是什么讓你的人生遭遇重大變故?

    1.5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人的一生,總會發生許多事;縱然你料事如神,也一樣會猝不及防,大大超乎你的想象。有時是福,有時是禍;總之,都是你人生的轉折與變故。這就是八字中的沖所展現的力量;是它讓你的命運猝不及防,防不勝防。故此,今天我們說說,八字中的沖。

首先就是八字中沖的含義; 八字中的沖,就是兩種對立的五行之間產生的戰克關系。從干支的角度來看,大體有兩種表現方式:

一是,天干之間的戰克關系。比如:甲庚相沖、乙辛相沖、丙壬相沖、丁癸相沖。二是,地支之間的戰克關系。比如:子午相沖、卯酉相沖、寅申相沖、巳亥相沖、辰戌相沖、丑未相沖。但是,無論哪種沖,都是干支執行到周天的180度才發生的。 從沖戰的力度來看,下面四種力度最強,不可小噓。具體說來:

一是,沖有地位遠近之分

地位緊貼者,為沖突;地位間隔者為搖撼。沖突表現形式較為劇烈,讓人猝不及防;搖撼則是雷聲大,雨點小;不用過度解讀。

二是,沖有烈度強弱之分

如果沖中帶克,則有勝負;沒有克,勢均力敵,就是騷擾。比如辰戌之間,丑未之間,就本氣來說,就不是克沖;子午、卯酉、寅申、巳亥之間的沖,則有生克,烈度最強;不過,他們之間,也有是子來沖午,或者是午來沖子的分別;如果是子來沖午,很容易子勝午敗;因為這種沖,是正克的關系,而午來沖子,在相同的力量之下,午對子只能構成騷擾。

三是,沖有主動和被動之分

主動、被動之分,不是按照生克關系來分;而是按照誰是動方,誰是旺方。一般說來,主沖方不是動方,就是旺方。旺方好理解,動方有人不知道。實際上動方,就是大運和流年;或者大運和流年所引動的力量。

四是,沖有干支之別

八字中天干活躍,有沖則不是這么緊要,最多表現會一種抑制力量的存在;地支安靜,故不喜沖,所以,地支之間的沖克,就比較麻煩。因此,《滴天髓》中說,天戰猶自可,地戰急如火。 其次,沖戰有吉兇之別; 大家知道,八字中的沖戰,是屬于兩種對立的五行之間的沖突。這種沖突的結果,往往是兩敗俱傷,各自都要減力,只是減力的數量有所差異;很大的可能,是喜用與仇忌的交戰,結果,可能是征服了忌神,亦可能是征服了喜神;所以,有兇有吉。

沖的吉象有:代表轉機、脫離束縛、解除牽絆、下定決心改善積弊、戒除不良習慣、一個新的轉折、新的創意、新的策略、果斷裁定、外來助力、擒拿敵人、克服困難、撤換不當人事、得到幫手、遷移新居、職位提升、出差、出國、求醫、收獲、除舊布新、整修、整頓、破土動工等等。

沖的兇象有:突發意外、壞的轉折點、猜疑誤會、心神不寧、人事不安、動蕩不穩、跌打損傷、拆散分離、打擊降職、調動差遣、逃避逃亡、異變是非、沖突仇怨、碰撞摩擦、病災噩耗、斷裂絕交、破財敗家、沖動盲目等等。 再次,沖有七種方式; 具體就是:沖兇、沖旺、沖動、沖開、沖出、沖去、沖破。具體說來:

1、沖兇

從原局來說,就是八字得令多旺之物,沖擊了八字中失令少弱之物,但是有沒有沖干凈;也可以這樣說,就是喜用受傷而變兇;從歲運來說,八字中的忌神在大運和流年出現,沖入了命局,導致了原局的喜用之神受傷。尤其是大運兇神當值,或者逢生旺的歲運;能夠沖克到自己局中的喜用。

2、沖旺

八字中某神極旺,遇到弱勢受制之神的沖擊;如同火海,一點弱水,不會滅火,反有激火之勢。從歲運來講,也就是太歲來沖,八字中的極旺之神;大運沖八字中的極旺之神,不為兇,吉兇應看情況,八字中原局有兇神無制化,在大運得根主大兇,流年太歲沖擊兇神,則屬于沖旺;八字原局兇神有制化,兇神在大運出現,流年太歲來沖,亦主吉。

3、沖動

八字中的某字,得令逢生,干支一體,視為旺神,有它柱之字來沖,則為沖動;沖大運之中的旺神,亦為沖動;也指八字、大運中處于靜止狀態的某一個字,逢大運或者流年來沖,被沖而發動,影響命局為沖動,會發生該字所體現的事像。

4、沖開

從原局來講,就是指八字中有兩個,或者三個字被合,有緊貼的字來沖;,三合則要沖中神;或者八字中某神居墓,坐庫,有它柱地支來沖。 從歲運來講,專指兩者情形,相合的兩字逢太歲沖其某一個字,為沖開;八字大運中的墓庫被太歲來沖,為沖開。比如,配偶星或者配偶宮逢合,往往沖開這個合就為婚姻的應期。用神在庫中,往往在沖開庫藏之年,就會有事業的轉折;用神在墓中逢沖,則事業會陷入更大的危機。

5、沖出

從原局來講,就是八字中的太歲,時支逢沖;因為,年柱主祖,時支為門戶;或者某種宮位自守的字,逢沖;代表某種六親有逼迫外出之象;總之,都有沖出、排斥在外的跡象。 從歲運來講,亦有兩種情況:一是,流年沖擊年支,時支;一般應出門,因為年為祖,表示離祖,時為門戶,表示外出。二是,用神或者忌神入墓,逢流年沖用神,或者忌神時為沖出,被沖擊之神,會影響命局或者發生該神所代表的事像。

6、沖去

八字中的某個字衰弱無氣無力,但是沒有受到嚴重制克,則為衰神,如果這個衰神,被某個字沖,則為沖去;歲運亦然。沖去專指此神離開命主,而不一定是死亡。比如:分居、離異、離家出走、解除關系。

7、沖破

八字中某字極衰,且受到制克,再遇到沖,則為沖破;歲運亦然。也就是說,被沖擊之神,毫無生機可言,或者原局無元神、元神被壞、或者逢大運、八字克害、或者孤弱無依;被沖破之神,主大兇、預兆死亡。 又次,沖有成敗之分; 沖有勝負之別,存之為喜,則吉;存之為忌,則兇。誰存誰滅,要看力量對比。兩種五行力量相差無幾,相沖雙方均有損力,但主動方損力小;被動方損力大;但是誰也征服不了誰。多主走動,變動之象。若是出現二沖一,三沖一,或者由于歲運作用,出現四沖一,以多少來論勝負。但是若是一沖二,一沖三,主動方為大運,流年,大運流年不會敗,只是命局中的被沖方為沖動。

土性相沖有特殊性

一般說來,辰戌丑未相沖,激起本氣,土更旺;而地支藏干均有損傷。若八字木旺,或者土弱,在逢大運流年土沖為沖散,土也受傷。

八字有沖,多主變動、走動。至于因為何事走動、變動,需要結合沖克的五行十神來論。比如,財印相沖,多主事業和職業、經濟方面的變動,亦主父母的影響。官星與傷官之間的相沖,多中官災、傷病之災;官殺與祿刃之間的沖,主刑獄、打擊、死亡等意外。四庫相沖,余氣受傷,只有戊己透干時,以土旺來論。

四旺、四生相沖,本氣受傷,余氣中氣旁論。地支六沖,天干不同,亦會有不同的后果,造成的影響和損失是不同的。比如甲子、壬子、丙子、庚子、戊子;就有不同的結果,同樣,決定他們結果的還有相沖的位置和溫差大小。比如:子午、丑未,就是溫度調節;寅申、巳亥次之;再次才是卯酉、辰戌。

命局如果有沖與合同時出現,原則上,沖以沖論,合以合論;沖解合,合解沖,是歲運的事,與原局關系不大。不過,也不可一概而論,沖解合,看沖的力量大是不是足夠大;合解沖,亦是同樣如此。 最后,就是沖有規則; 天干相沖,比較簡單,看多少,看生助,看旺衰,看五行克制關系。

地支相對復雜,兩支相沖,本氣為重,子午相沖,水生火負,午受創,子勞力。子雖勝午,若午得令,則午勝而子負;子敗而不死,只是較為無力。其他依此而推。寅申、巳亥相沖,藏干相克,兩敗俱傷。辰戌丑未相沖,沖動而已,無戰克。土因為激起而旺,所藏之神,以得令或者眾多而不敗,反之則敗。子午卯酉之沖,勝敗最易區分。看時令與多寡。

年時兩支相沖,名為“海底沖”,地位遠隔,全無沖意;年日、月時兩支相沖,間隔一位,沖力減輕,略有波折。兩支相沖,一支旬空,沖力亦為減弱,體現出旬空一方,沒有爭斗之心。 年月兩支相同沖日,只作月來沖日,不作年來沖日;年日夾沖月令,若月令強,則沖擊短暫,勝敗立分。弱年時強,則勢均力敵,沖勢劇烈。

地支相沖,藏干余氣雜氣受傷,亦要結合兩支所藏之物,何者當令或者黨多勢大;何者休囚值衰,黨少勢弱,綜合審讀。本氣亦然如此。 秉令得勢者沖衰者,則衰者拔;休囚失勢沖旺者,則旺者無傷。凡沖之有力者,能將弱者去除,若沖之無力者,反恐激怒旺神。激怒忌神則兇,激怒吉神則為福。但是激之過甚,則物極必反,不免惹禍。

需要注意的是,有人說,兩午不沖一子,或者兩子不沖一午,這是錯誤的。 兩支相沖,若兩方勢均力敵,其交戰則為持久,影響也相對深遠;若強弱懸殊,則交戰時間必短,且僅僅影響敗方。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