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與腦血管病命理特征與易醫防治

    2.1萬閱    當前頁: 1/5    字型: 

作者:李洪陵

從易命理論與中醫理論方面講,心臟病與腦血管病有緊密的關系。心臟衰弱,容易引起腦血管供血不足;高血壓、心臟壓力大又容易引起腦出血、溢血、血管破裂;腦血管淤塞、堵塞、壅塞,又容易引發心臟病等。

現代醫學從心臟及腦血管病的顯象方面分析,把心臟及腦血管病分為多種類型。如心臟病常見的有風濕性心臟病、冠心病、心肌梗塞、心肌炎、心血管病等,腦血管病又分腦血栓、腦出血、溢血等。

易命學與祖國醫學從患病的根源分析,把心臟、腦血管病主要分三種類型:一、虛濕缺養型;二、躁熱淤塞型;三、氧化不良型。各種類型的心臟、血管病,有時病癥反映近似,然而其發病根源相差甚遠,有時甚至截然相反。假如分不清根源,采用相同的治療方法,勢必造成危險。臨床治療中分清病之根源,非常重要。本文綜合易、醫學理論,就心臟、腦血管病的患病規律及防治方法作以下論述。

一、虛濕缺養型

1、四柱特點

地支水旺,天干見水克丁火,易患心臟病。年、月柱見金水旺,易并發腦血管病,腦溢血者較多。一般在水旺流年、或行火弱運患病。

例:

  • 坤造:癸丑、甲子、辛未、丁酉。癸亥年(83)死于心臟病。
  • 乾造:丁丑、壬子、辛巳、己亥。壬申年(92)發現心臟病,乙亥年死于心臟病。
  • 坤造:癸巳、甲子、癸巳、癸亥。丁丑年(97)發現心臟病。
  • 乾造:丁卯、壬子、辛亥、辛卯。壬申年(92)死于心臟病。
  • 乾造:丁酉、丁亥、丁巳、甲辰。癸酉年(93)發現心臟病。
  • 乾造:癸酉、癸亥、丁酉、癸卯。癸酉年(93)發現心臟病,患腦溢血。
  • 乾造:己丑、乙亥、丁亥、乙巳。癸酉年(93)發現心臟病。
  • 乾造:丁亥、癸丑、壬戍、癸卯。壬申年(92)、癸酉年(93)心臟病重。

2、命理分析

丁火在體主心臟、血、熱、氣。亥、子、壬、癸在體主腎、水、寒。體內水火既濟,方能保證氣、血、水的運化平衡。丁火弱主心臟弱,丁火被水欺,主血質稀、血紅素指數偏低,熱量不足,氣行緩慢、滯怠。脾胃寒濕,運化營養物質不良,供養不精,寒濕成份過重。丁火弱、水旺,又主性情多固執、守舊,多愁善感,身消瘦、懶動、氣衰乏力。患病期間,顴部常見濕紅,鬢至眼角部見青氣。胸悶,缺少氣力,惡寒、喜靜。

3、中醫分析

有虛濕缺養型心臟、腦血管病隱患的人,脈多沉細、澀、弱、弦、微,脈數常<65次/分。患病期間,脈數不勻,忽多忽少,常伴有結脈。惡寒、盜汗,少量活動,心慌不安。人消瘦、煩悶、氣虛力乏。主要病因在身濕寒、脾胃濕寒,運化營養物質不良。三焦運化中,水濕過多,血質稀,心臟各組織供養不足,營養不良,心力衰弱,長期負擔重。由于心臟壓力弱,使周身供血不足,腦部虧氣、血,腦血管因長期缺少營養,造成脆弱,以致當忽然出現高血壓時,造成溢血,嚴重時出現中風病癱。身虛濕者,患癌癥及糖尿病的極少,死于心臟病、腦溢血者最多。

4、西醫分析

有虛濕缺養型心臟、腦血管隱患的人,日常血壓都偏低,血質偏稀,血清膽固醇指數偏低、血紅素指數偏低、蛋白成份不良。患病期間血壓忽高忽低,血壓穩定性差。血壓低屬患病的原發基因,血壓高是因心臟或腦血管病變、發生壅塞造成的,是突發性的。虛濕缺養型主要是機體組織吸收、消化營養成份不良造成的,其中主要是吸收寒濕、冷氣過多的原因。該病患者,心、腦血管出血、溢血者較多。

5、防治

防治原則,要以增強熱量、增大營養為主;治療要以補血氣、增大熱量,養脾胃,壯身養心為主。

防:

有虛濕缺養型心臟、腦血管病隱患的,多數有偏食、挑食的不良習慣。在飲食方面要注重多進熱性食品,如羊肉、狗肉、小米、大棗、姜、赤小豆等。在住宿方面,要選擇陽光充實、干燥的環境,室內布紅光普照威風凜凜,要選八卦方位的離宮( )、巽宮( ),選擇九星位的生氣、天醫之地。

治:

治療原則:壯陽抑陰,增強脾胃的熱量和運化功能,養心、養氣血。

治療虛濕缺養型腦血管病,除了心臟出現止息狀態或腦血管溢血病狀時,應采取西醫注射和輸液的救急治療辦法外,一般應采用中藥治療為主,西藥為附的治療辦法。

常用中藥有:酸棗仁、柏子仁、蓮子心、遠志(以上補心臟類),紅花、川芎、雞血藤(以上活血藥),山藥、熟地、人參、何首烏、當歸、黃芪 (以上補氣血類),雞內金、蒼術、大棗、附子、肉桂(以上補脾胃熱藥)。

心臟弱、煩悶者,可重用補心臟類;血壓升高次數頻繁,可重用活血藥;氣衰、乏力,可重用補氣血藥;脾胃虛寒,可重用補脾胃熱藥。另外,可用柏子養心丸、桂附地黃丸附助治療。免用丹參養心丸,因丹參屬涼性。另外:可用偏方。

方一:柏子仁21g、酸棗仁21g、蓮子心21g、附子18g、肉桂18g、當歸21g、大棗12粒、紅花12g、姜片12g、川芎12g。

以上藥泡米酒3斤,七天后可飲用,天天早晚各飲1-3盅。初飲時,心臟有短時間過速現象,常飲無防。飲量根據自身承受能力定,飲量一次不得超過3盅。適應男性及較體的女性。

方二:柏子仁3g、酸棗仁3g、當歸3g、大棗5粒、姜片2g、紅花2g、山藥2g、人參3g。

以上藥用滾開水沖泡,以藥代茶。常飲可補心、補氣血。氣力恢復正常后,去人參、山藥。血壓正常后去紅花。此方適應女性和氣衰的男性。

二、躁熱淤寒型

1、命柱特點

地支火旺或見火局,天干透火者,易患熱躁淤寒型心臟、腦血管病,見甲午生丙火者患病多;見火旺生焦土者患病多。

例:

  • 乾造:甲午、丙寅、丙申、戊子。戊寅年(98)行午運,發現心臟畸型、心血管梗塞。
  • 坤造:甲午、丙寅、癸巳、乙卯。丁丑年(97),心血管堵塞、心臟虧血。
  • 乾造:乙未、庚辰、丙午、戊戌。戊寅年(98)、己卯年(99)患心肌梗塞。
  • 乾造:戊寅、丙辰、壬子、丙午。甲戍年(94)心臟病、腦血栓。
  • 坤造:丁酉、甲辰、己巳、乙丑。戊寅年(98)心臟病。
  • 坤造:甲午、己巳、戊子、甲寅。己己年(89)發現心臟病。
  • 坤造:癸卯、戊午、甲午、壬申。戊寅年(98)發現心臟病。
  • 坤造:丙寅、戊戌、庚寅、戊寅。丙子年(96)發現心臟病。
  • 坤造:丙申、戊戌、庚戍、戊寅。壬申年(92)行午運患心臟病。

2、命理分析

火主血、主心臟,土主脾胃。柱中見丙火旺,生陽土者,主脾胃躁熱,吸收水谷中的熱量大,運化出灼熱之氣血,造成氣盛迫血妄行。由于機體內長期熱氣血盛行,造成了血熱、高血脂、血質不良,高粘血,形成了血液迴圈阻力大,血管內多潴留沉淀物,以致發展成心肌梗塞或腦血栓。柱中見丙火旺,又見陽木相生,金脆被火克或柱中無金,因血液虧氧,氧化不良,造成心臟、腦血管缺氧、虧血、淤血、虧養,以致形成心肌梗塞或腦血栓。火旺、土焦者,身熱、免疫功能不足,常見炎癥,菌毒入血,污染血質,血熱易淤結,淤塊在血管內沉附,壅塞血管,使血壓升高,嚴重時形成血栓。

3、中醫分析

有躁熱淤塞型心臟、腦血管病隱患的人,脈多大、浮、數、動、滑。脾胃吸收能力強,利用、消耗能力不足,多見肥胖之人。多有飲食不節、貪食高營養及熱性食品的僻好。高血壓、失眠、暈眩、反應遲鈍、動作緩慢,是患病的前期。暴發期脈急、數,搖擺不定,口歪眼斜、神智不清、昏睡不語。晚期脈細弦,直至癱瘓或死亡。躁熱淤塞型心臟,腦血管病,多見心肌梗塞、腦血栓、心肌炎、心肌畸型等。

4、西醫分析:

由于身熱、脾胃腸吸收能力強,機體利用、消耗能力不足,形成肥胖,周身熱量增加,使血熱淤結成塊,動脈粥樣硬化,膽固醇指數升高,出現高血脂。身熱、血質粘稠、動脈粥樣硬化是心臟梗塞、腦部血栓的主要原因。躁熱淤塞型病患者,常見血壓穩定升高,無藥控制時,長期居高不下,并發面板病、糖尿病、腎炎、腎出血、胰腺癌者較多。

5、防與治。

防治原則:滋陰抑陽,潤濕泄火,活血涼血,疏通血管。

防:

盡可能地減少食用高營養、高熱量的食品,多食嚴寒、涼性食品,如菠菜、茄子、芹菜類。在生活環境方面,要盡可能地選擇陰、涼透風的氣場氛圍。住宿方面,要選擇陰涼透風的環境,室內布局陰涼威風凜凜。要選八卦方位的坎宮( )、乾宮( );九星位的延年、六煞之地。

治:

要頻繁采取西醫降低血壓和輸液沖洗血管、活血的治療方法,保持血壓正常的穩定性和血液正常的迴圈。尤其是在心梗或腦血栓暴發期,要首重降血壓和疏通血管的辦法。

日常治療,除了采取優化生活、生存環境和改變飲食條件外,還應采取中藥治本為主,西藥治表為附的治療方法。

常用中藥:酸棗仁、柏子仁、蓮子心、菖蒲、遠志(以上補心血類),赤芍、紅花、石決明、鉤藤、丹參、川芎、郁金、牛膝、益母草、藕節、地龍(以上活血涼血類),當歸、玄參、石斛、枸杞子、龜版(以上補氣血類)。

心臟弱、煩悶者,可重用補心臟類;血壓居高不下,可重用涼血活血藥;血脂高、高粘血、腎陰虧,可重用澤瀉、茯苓、知母、生石膏等;肺火量大可加地骨皮、柴胡、葛根、桔梗等;肝火大可加夏枯草、石決明、茵陳等。

另外:可用偏方。根據以上用藥之理,視病情選藥配方,每味藥用量2-3g,用滾開水沖泡,以藥代茶,長期飲用,療效甚好。

三、氧化不良型

1、四柱特點

地支金多、旺,年、月柱金多,四柱中見厚土埋金,心、腦血管脆弱、破裂出血者較多。一般在金旺、火旺流年患病。

例:

  • 坤造:辛巳、丁酉、己未、甲戍。壬申年(92)心臟病,甲戍年(94)心臟出血。
  • 乾造:甲申、甲戍、己未、辛未。丁丑年(97)心臟病,戊寅年(98)心臟出血。
  • 乾造:庚午、乙酉、戊戍、乙卯。癸酉年(93)腦出血,戊寅年(98)腦出血。
  • 坤造:庚辰、乙酉、戊辰、乙卯。庚午年(90)心臟出血,甲戍年(98)腦出血。
  • 乾造:丁酉、乙酉、甲午、丁卯。辛酉年(81)行未運死于心臟出血。
  • 坤造:乙未、甲申、庚辰、辛巳。癸酉年(93)行子運,腦出血,病癱。

2、命理分析

金主體內的微量元素,主氧化、宣化功能。柱中金多主血液中的微量元素超出需要的數目,造成血凝聚力降低,血液檢查中可見血沉指數明顯增高。命柱中金多、土厚主體內氧化過程容易出現障礙,常見二氧化碳及代謝尾產物在血液中潴留,造成血液的污濁。血管破裂、出血的主要原因是血管脆弱、缺少韌性。血液中微量元素超量、氧化過程出現障礙又造成了血管的脆弱。命柱中金多土厚的人,一般都有爭強好勝的心性,心強事不遂,常見生活不節,求事不惜身者。日常血壓不穩定,忽高忽低,臨床癥狀多是突發性的,死亡率較高。

3、防與治

防治原則:潤腎泄肺火,清淤活血,增強氧化、宣化功能。

防:

生活習性方面,要保持溫順,力求心性平衡,凡事不可強求,不可患得患失。飲食要注重多進酸、咸性食品,如水果、蔬菜類。生活、生存環境要選擇陰涼干燥、清幽的氣場氛圍。

住宿環境,要選八卦方位的坎宮、震宮、艮宮;九星位的六煞、生氣位。室內布局陰涼、干燥、清幽威風凜凜。

治:

主要采用中藥軟化血管,增強血管韌性的治療方法。

常用中藥:地骨皮、葛根、夏枯草、石決明、紅花、桔梗、丹皮(以上為活血、增強血管韌性藥),枸杞、丹參、赤芍、鉤藤、川芎、黃芪、郁金(以上為活血、涼血藥),酸棗仁、柏子仁、蓮子心、遠志、合歡皮(以上為養心、鎮靜藥),茯苓、澤瀉、知母、五味子(以上為滋陰、潤腎藥)。

血質不良、血管脆弱者,可重用增強血管韌性藥。血熱淤者,可重用活血、涼血藥。心臟衰弱者,可重用養心鎮靜藥。身熱躁者,可重用滋陰潤腎藥。

四、小結

易命學與醫學在揭示人的疾病規律方面,存在著不同的熟悉方法和思維方式。易命學注重先天因素、遺傳因素,主要通過無形的陰陽五行演化規律,熟悉有形的病變必然性。中醫學以陰陽五行演化為機體的總綱,通過機體組織的經脈氣血變化,熟悉病因、病理,通過人的氣、色、味、形、脈熟悉病變規律。西醫學首重有形的病變規律,通過有形的病變,推理病因、病理。總而言之,易醫學首重無形的理與性,中醫學注重八綱辨證論治,西醫學首重有形的變化。

病因、病理與機體的有形反映,有時是同一的,有時出現虛像,并且隨著疾病的發展不中斷發生變化,易命學與醫學在判定疾病現象上有時出現差別是正常的。斷病須知理與性,治病須求除根去表。易命學與醫學理論的結合,對于揭示疾病規律,制定正確的防治措施,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