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天機化權

    4.9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機星化權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機星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紫微斗數中主智慧,是智多星,化氣為善星,為兄弟宮主,對煞星較無抵抗力,化忌則為惡(傷腦筋、頭腦打結)。天機星隨緣,喜歡創新,具有動的特性,不斷變化,須多動腦和勤于奔走,反應敏捷,足智多謀,長于策劃、交涉聯絡,多才多藝,宜為人服務。

1、形性

  • 形體:斯文,略胖,中等身材。
  • 性情:心思縝密,擅籌算,表面平和心多變,且性急不定,心煩悶。

2、特色

多才多藝、心慈好奇、博而不精、服務就業、忌商或創業、文職清貴、武職忠良。聰明巧智,但如天機化忌則為惡星,恐鉆牛角尖。神經過敏,多愁善感,有異性緣。如與天才同宮,智商極高。天機會羊、陀、火、鈴易淪為小聰明。

3、變動

  • 天機主變動,不喜待在家中,會吉星發展有利。
  • 運限逢之家庭易有糾爭,尤其天機巨門愈甚。
  • 天機會化忌或天機會天馬,有變動。

二、化權星

化權星五行屬木,位居南方離宮,象意夏天,萬物生長旺盛之時,雖炎熱而蒸蒸日上,故今人論屬丙火。為掌判生殺之神。本意為權力、權威、權利、能干、成就,影響官貴權勢,增強競爭能力。會意為企圖心、爭取、奮斗、爭執、競爭、管制、占有、變動、霸道、揮霍、勞神、計較、毛手毛腳、急病、外來傷害,易樹大招風。

化權星喜見化科,化祿為其次,蓋源自古代社會喜由仕途擢官,故喜權科同會。不喜原局化權,疊大運或流年的化權,必招壓制是非,因樹大招風之故也。化權而不逢化科或化祿,名為「孤露」。若原局命宮屬此,其人一生必常招排擠排斥,若再會煞星則更會容易招困擾麻煩。亦怕見化忌,因位高勢危,常主招引不必要的打擊后,不易爬起來掙扎向上。

化權喜三臺八座同度或對拱,主地位提升。不喜陰煞,主其人必好弄權。尤不喜機月同梁星系的格局。不喜鈴星、火星、天馬,主對六親不利。不喜見陀羅,主頑固野蠻。尤其多數是左右手斷掌之人,性格偏激而且主觀,我執極重。不喜會擎羊、陀羅,易招傾軌斗爭,世間喜撩事生非者多屬此格。不喜天同化權,紫微化權等,必生缺憾。

廟:丑(福厚不怕煞)。得地:卯戍(為福怕煞)。利:寅未(福慢怕煞)。平:辰巳午亥。不得地:申酉子。化權廟陷產生的吉兇差異很大。 

三、天機化權

 天機屬木,木本有生發向外擴充套件之意,再加化權,更為積極主動,氣勢磅礡,適合外出創業,在家反多爭執困擾。天機是一顆智慧之星,有謀略,口才佳,外交手腕不錯,化權可助長其策劃、交際能力,大大提高其領導與管理才能,但辛勞難免。天機化權,在職人員,行限逢之會主動爭取升遷調職,旺地逢祿馬來助,可以如愿,但如陷地加煞,白忙一場,或縱使能得到升調,亦不盡理想。

天機化權,從商做生意之人遇之,會有主動積極擴大投資、擴大營業之跡象,至于結果好壞,則須參酌其所會照星曜之好壞而定之。學術研究人員或發明家遇之,會不眠不休地投入其研究工作,雖辛勤但多會有所收獲。

天機化權能助長天機的機巧、謀略、交際和策劃能力,因此其人格外忙碌。在此期間,其人會有變動及升遷,事業多變,其執行能力增強。其人智謀雙全,且有五術當道的傾向。凡天機化權,在此期間其人會動腦筋害人。如果是生年干引發的天機化權,其人一生都會有動腦筋害人之事。

天機主謀略,當化權時,增加其計劃與謀略的能力,若更與文昌化科相會,則尤主以謀略或計劃成名。當天機與天梁同度時,這種意主尤其明顯。機月同梁格,由于天機化權則天同必同時化祿,更見文昌化科,則宜從事專業,以策劃為主,亦可為僚幕人材。在現代,亦傾向于核數、計算機等行業。

天機本主靈活、機巧,當化權時,亦加強了這個意義。只是不喜火鈴同度,若同度,則其機巧、靈活皆帶有輕浮的意味,化權也不例外,蓋火鈴容易使天機的性質變為虛浮,則其機巧靈活便亦始終有缺陷或表現為華而不實,或表現為嘩眾取寵,宜后天修養,避免這種缺點,若能沉潛處事,則可彌補缺陷。唯天機化權與空劫同度之時,則其人的手段往往雷霆霹靂,出乎別人意料之外。

天機化權的另一特色,是增加了投機色彩。這種投機,通常不僅指金融市場的投機買賣,還包括政治手腕的投機、人事關系的投機在內。當吉曜同度之時,投機往往成功,若煞曜同度,則其投機往往弄巧反拙,尤其當與火鈴同度時,投機之心更重。由于天機化為權星必見天同化祿,所以往往利于投機。但火鈴二星可令投機不利,每因臨時改變初衷,以致投機失敗。

  • 天機在子、午為獨坐,化權能增加其人的領導才能和辦事能力。天機于子宮化權,為人又臭又硬,有離婚之兆;于午宮化權,凡事宜主動爭取,做事積極,常有遷移、調動。最忌宮干坐戊,一生勤勞仍然未能如愿以償,如燈下苦讀,依然名落孫山,四煞同宮,丟官罷職或倒店,若與火星同宮,腦中風,切忌好高騖遠或見異思遷。
  • 天機在丑、未為獨坐,此時天機喜化權,但辛勞難免。
  • 天機在寅、申與太陰同宮,化權有利于其人的事業開創和發展。
  • 天機在卯、酉與巨門同宮,為“機月同宮格”,此時天機化權能發揮天機的辦事能力。
  • 天機在辰、戌與天梁同宮,為“機月同梁格”,此時天機化權能增加天機的領導能力。
  • 天機在巳、亥為獨坐,化權能增加本來較無力的天機的力量。

四、天機化權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升官發財,享有盛譽。
  2. 兄弟宮:兄弟事業有成,兄弟關系和睦團結,感情深厚。
  3. 夫妻宮:夫妻事業有成,夫妻家庭生活幸福美滿,若與文昌、文曲同守更佳。
  4. 子女宮:子女聰明,子女事業有成。
  5. 財帛宮:財源茂盛,能得四方之財。
  6. 疾厄宮:疾病常有,官場失勢,名譽受損,易遭小人暗算。
  7. 遷移宮:出外求謀吉利,在外發展事業能獲得成功,并能得到貴人提攜。
  8. 交友宮:多遭人誹謗或中傷,事業和名譽受損。
  9. 官祿宮:官運亨通,權力和地位有所提高,能得到人們的敬仰。
  10. 田宅宮:購買不動產,或繼承遺產,住宅條件優越、環境美好。
  11. 福德宮:能享受美好的精神生活,物資生活也得到良好的改善。
  12. 父母宮:與父母感情加深,并能得到父母的親切關懷和愛護。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