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易學的角度論證農曆七月“鬼門”開啟

    6534閱    字型: 

農曆七月民間稱為“鬼月”,傳說農曆七月初一是俗稱的“開鬼門”,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的時候又重新關上。農曆七月也就是歷法中的申月,雖是鬼月,但是在古代也被視為大吉月,有“上得天時,下得地利”的優勢,尤其明朝皇帝除了沿襲古來天子七月葬之習俗外,甚至多數選擇七月登基,清朝亦流傳堪輿口訣:“古來七月天子葬”,同樣說明了七月是吉月的傳統。

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也叫開息門,閻王爺開啟地獄之門,直到七月三十日才「關鬼門」。閻羅王特別允許“好兄弟”(方言中對大小鬼的別稱)到人間度假,眾鬼可以出游人間。人們為了祈求平安,便積極展開俗稱“普渡”的活動,普是普遍的意思,度是廣度墮落三惡道的眾生早日離開,超登三善道,甚至超生到青華長樂世界。

農曆七月十五(2015年是8月28號)是民俗中的“中元節”,本是民間祭祖的日子,后定為地宮圣誕,而地宮掌管地獄之門,這一天地宮開啟地獄之門,已故祖先可回家團圓,因此又稱為“鬼節”,是中國三大冥節中最重要的一個。設有道場,放饅頭給孤魂野鬼吃,這一天要祭祖、上墳、點荷燈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觀舉行盛大法會祈福吉祥道場,內容是為死者的靈魂超度。佛教這一天是盂蘭盆會的日子,內容也是為亡靈超度,盂蘭本意是解放倒懸,來自目蓮救母的故事。

以上民間傳說是否有可信之處呢?如學習了佛學當然能夠明白,如不信鬼神與佛學,其實從易學的角度也能論證此傳說是有一定依據的。

農曆七月一般在立秋之后,在十二個月中立秋到白露之間稱為真正意義上的“七月,也叫申月”。申月在八卦中處于坤卦,是純陰之卦。又申為四象之中水象之長生之處,四象即春夏秋冬,也即木火金水。木是少陽,火是老陽;木火是太極圖中陽魚部分,是一年中氣溫上升、陽氣上升之階段;金為少陰,水為老陰,是一年中氣溫下降部分,是太極圖中陰魚部分。而十二地支對應十二個月,申月、酉月即農曆的七月、八月,是十二地支中的金象五行的地支(申酉戌三個月為四季中的秋季,也為四象中的金象),而申月又是金象之始的第一個地支,正是少陰之地,又是少陰之始,又是老陰長生萌芽之始(從五行十二長生宮可以知道申是壬水老陰的長生之地)。

申處的八卦在坤,坤為純陰之地,所處的八門在死門。八門之中死門,也是死地之意,此地相對人來說也就是人死之后的地域,故也叫“鬼地”。此地為少陰之地,老陰長生之始,故而七月開啟“老陰”之氣,以此可見七月“鬼門”開啟也!

鬼月的注意事項:

  1. 夜間少行晚路,晚上21點以后最好在家不要出門了。
  2. 少做惡事,多做好事,積累陰德。
  3. 超度先亡之人或給在世之人還陰債,燒些紙錢或元寶給鬼魂野鬼或冤情債主。
  4. 不要譏笑、毀謗他人祭祀,或踐踏貢品。
  5. 多誦經【地藏菩薩本愿經、金剛經、心經】回向冥界受苦眾生。
  6. 多持誦“南無大愿地藏王菩薩”名號!——南無大愿地藏王菩薩!南無大愿地藏王菩薩!南無大愿地藏王菩薩!愿以此功德回向幽冥界一切受苦之有情眾生!回向給一切冤情債主!

文:甲子戊命理

靈匣網原創文章 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