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八字五行衰弱

    7354閱    字型: 

【小諾心語】五行中的衰弱是指力量不強,在命局中時而兼用,時而單用。而衰是指處于休囚死時為衰,弱是指勢力很小,力量很小,不得令,且黨眾很少。在衰弱中有偏弱和極弱的區別,有中和、偏上、偏下的區別。下面介紹一下,五行衰弱的幾種情況。

一、休囚死不通氣

1、休囚死不通氣是指命局中靜態分析時不得令,且組合不利,為真不通氣。在命局中的休囚死三個字也是有區別的,如果在無其他五行干預的情況下,休為小衰弱,囚為中衰弱,死為大衰弱,但它們都無氣。但在有些命局中,因為組合好,即使木生在秋季申酉月,也能通氣。

2、在逢歲運中,部分的干支在原局中休囚不通氣,但容易因大運會有新的干支參與組合,在這樣的情況下,則可以通根。由于歲運的出現,則會改變原局中旺衰的來源,因此休囚死則可以通氣,原命局旺相有氣,也可因歲運成為死絕之地。

二、無根虛浮之衰弱

虛浮是指天干透無一點根氣,或透干雖有根,但根被破壞。虛浮之透干一般都是為衰弱,如果透出兩個或三個有生或無生,雖然為虛浮但是不能看成為無作用;但如果天干有依附的,則不為虛浮。

三、黨眾少又衰弱

黨眾很好理解,就是指命局中同類和生其五行。例如:甲日干,甲乙壬癸則為黨眾;乙日干,甲乙丙丁為黨眾。

《舉例分析》

1、丙寅/辛卯/乙亥/癸未

從命局中可看出,辛金生卯月坐卯木,為處死地又坐絕,在地支沒有一點根氣,則辛金為虛浮。如果逢歲運能夠克去,會利命主,但如果有根則去不服,容易有災禍。命局中亥卯未合,雖然不化,但是未土不透,受到亥卯木的克,未土呈衰之又衰。

2、辛卯/庚寅/甲辰/乙亥

此命局一看可知呈官殺混雜,但你再看,可看出官殺在地支中無一點根氣,則為虛浮。在天干雖無土生之,但是庚辛相依為命,官殺有用,只是力量不如有通根的力量大罷了。

3、甲午/丁卯/丙戌/戊戌

在這個命局中天干透甲丁,地支有卯丁,又因卯戌合火,除了戊戌外,該命局一片木火,可見丙日干的黨眾多。相反,戊雖有兩戌通根,但是被合去了一個,則戊的黨眾少于火的黨眾。

文:小諾(微信公眾號:nyl9910)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