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天機化祿

    5.1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機星化祿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機星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紫微斗數中主智慧,是智多星,化氣為善星,為兄弟宮主,對煞星較無抵抗力,化忌則為惡(傷腦筋、頭腦打結)。天機星隨緣,喜歡創新,具有動的特性,不斷變化,須多動腦和勤于奔走,反應敏捷,足智多謀,長于策劃、交涉聯絡,多才多藝,宜為人服務。

1、形性

  • 形體:斯文,略胖,中等身材。
  • 性情:心思縝密,擅籌算,表面平和心多變,且性急不定,心煩悶。

2、特色

多才多藝、心慈好奇、博而不精、服務就業、忌商或創業、文職清貴、武職忠良。聰明巧智,但如天機化忌則為惡星,恐鉆牛角尖。神經過敏,多愁善感,有異性緣。如與天才同宮,智商極高。天機會羊、陀、火、鈴易淪為小聰明。

3、變動

  • 天機主變動,不喜待在家中,會吉星發展有利。
  • 運限逢之家庭易有糾爭,尤其天機巨門愈甚。
  • 天機會化忌或天機會天馬,有變動。

二、化祿星

化祿星五行屬土,化氣為財祿,掌福德,為福德之神,主財祿,貴人,喜見祿存星。坐命身宮,心地善良、個性豪邁、機智幽默、智慧高、口才好、獨立自主,善于社交,人緣佳,機會多,興趣廣泛,有食祿,對人多情,肯付出,樂天派,注重生活情趣,衣食住無憂。得意忘形,易生僥幸之心。

化祿有如春天,充滿了生機,向四方發展,能解厄制化。春天的五行屬木,木的五常屬仁,仁者壽也,所以,化祿星主壽。春天萬物都在發展,欣欣向榮,主和諧。化祿又有“春耕”的含意,必須主動工作和付出,并往下扎根的努力,食祿不缺,發展和諧順利。

化祿星掌福德,是祖先和自己蔭德所賜,是因果的因。有緣分,出外際運好,活動力強,有隱性的貴人。化祿代表因,并不代表果,因僅象征有“開花”的開始而已,并不代表一定會有結果。化祿代表緣分的桃花,熱情又緣分早發,常會一見鐘情而來電,男女雙方開始自由戀愛,但緣盡了就會分開,并不一定會早婚,常為無花果。福德之神的化祿星,心腸較軟,喜歡付出,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因而常勞心勞力。

化祿星是圓融,具有包容力,命宮中任何星曜化祿,都會使人疏通阻力,凡事逢兇化吉,行事通暢順利,心情愉快,因而充滿了希望,產生了信心,愿意以行動來解決困難,也培養了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此,棄舊換新的轉化,好運自然來。

化祿星入命、財、官、身、遷最能發揮作用。化祿星怕入“辰戌丑未”四墓地,作用打了折扣,更怕煞、忌星沖,這就是“化祿運為好,休向墓中居”。任何星曜在“辰戌”天羅地網宮化祿,都會使人變得比較謹慎,不愿意有環境太大的變化,一生多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若有兇星同宮,可減少其兇性,只要夫妻宮不是諸煞星匯集,離婚的機率也較少。

化祿星最怕化忌星,當兩星同宮,或化忌星在化祿星的對宮相沖時,錢財不順利,會有意外損失,好運或錢財容易中斷,人緣欠佳,勞碌憂心,宜事先積蓄,并先有心理準備,才不致于影響事情的整體發展。化祿星也怕“劫空”星同宮,或在對宮沖,會影響錢財收入,也易增加損失或開支。

化祿星又叫“暗祿”,祿存星又名“明祿”,兩星相拱照,為“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化祿與祿存星同宮為“祿合鴛鴦格”,化祿與祿存在命宮及三方四正(命、財、官、遷)拱照,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福氣高,有才華,有名望,受人敬重。化祿與祿存星夾命、身,主富貴。

祿存、化祿星同守或合照夫妻宮,男因妻富,女以夫貴。雙祿守命垣,遇天同星,主懶惰,遇天梁星,愛吹噓,女命遇天馬星,愛專權。化祿星若同時遇祿存、天馬,更為好,財祿滾滾而來,動則生財。雙星坐命遇“劫空”沖破為“兩重華蓋格”,吉中有兇,宜注意表面風光,背后危機。

化祿與化科、化權在命宮或相拱照,為“三奇加會格”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多得貴人相助,可獲取意外成功。三奇同在命宮,年少多難,屬于大器晚成。若再與“劫空”或“殺破狼”相會照,雖可成就,但世路多艱難苦阻。命宮的三方四正逢權、科、祿和祿存星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生順利,出世榮華,就算有煞忌星沖破也是不算壞。三方四正有化祿、祿存星來拱,命宮座守化科星,又無煞忌同宮沖破,為“科名會祿格”,才華卓著,遠近知名,財名雙美。

三、天機化祿

天機為智慧之星,擅長策劃設計,廟旺化祿,所計劃之事,可如愿達成。天機廟旺化祿,利于事業之開創,或工作之變換。運逢天機化祿,廟旺加吉,升遷有望,如落陷又逢煞聚,則職務調動,徒增忙碌而已,實侃益不多。天機化祿加天馬,適合武市之生意,或外務工作,或從事貿易。寅、申化祿,但此時又有太陰同宮,太陰化忌,祿忌同宮坐命,主此人感情多波折,與母、妻女,有代溝或刑克。在子、午化祿,宜動不宜靜,但子、午是化祿的陷地,故主此人華而不實,虛有其表,乃稱”破祿”。

天機為浮動的星曜,化祿之后,浮動的性質不變。所以常常僅表征為流通量大,可以說是貨如輪轉,但卻并不表示可以成為巨富。這種性質,在古代甚為適宜于經商,所以在命宮見天梁,財帛宮見天機化祿,便認定為經商致富的命,而且利于從事零售業。然而在現代,天機以其靈動之性,常常變為從事要動腦筋的行業,如財務計劃、市場發展或計算機工程等。則天機化祿,便表征為適宜從事此等行業,因而有相當高的薪酬。凡屬機月同梁格的人,大抵都如此。但無論如何,天機化祿終非巨富格局,必須依附背景而獲得良好入息。所以普不適宜過分獨立,自創門戶。若完全獨立經營,則反而容易時見周張。

由于天機帶有變動不居的本質,所以有時天機化祿,便象征工作的轉換。一般情況下,主因工作轉換而得新的發展機會。但有時天機化祿,卻又僅主兼職,而不主工作轉換。二者的分別,可以提供一個訊號,凡化祿而見輔佐單星,多主兼職,這訊號相當準確。倘如天機化祿,而同時見權星、科星,又見吉曜,則兼職的前途(或轉換工作后的前途),肯定比原來的職業要好。

若天機化祿而祿、權、科、忌四化齊會,則系工作被逼改變,改變之后稍經波折便發展良好。又或是新的工作,較費腦力與口舌之勞。此以同時見煞為征難驗。

天機化祿,最忌與火星及鈴星同度,蓋天機浮動,火鈴二星足以增加其浮動之性,化祿的最佳結果,亦僅為一時的小富貴,當佳運過后,便可能破敗。是故如何持盈保泰,實足以發人深省。與之相同的是空劫同度,空劫本具挫折的特征,天機化祿并無法化解挫折,因此有時便變成雖獲一時的機遇,可是稍得甜頭,卻反而因此招破財。若天機化祿而忌煞交集者,則以不出鋒頭,不以一時的成就驕人為宜。從政者尤須如此,否則成敗交參,結局終無全美。

天機與太陰同度或對拱,若天機化祿,流動的色彩格外濃厚,因此亦為第六感覺分外強的表征。若在疾厄宮,天機化祿卻主脾虛肝旺,由是引發胃病,不化祿的天機則不然。 天機巨門而天機化祿者,不見煞,可主富貴,但富貴卻不耐久。天機化祿,且廉貞入父母宮或疾厄宮,則其人需要小心火災。

  • 天機在子、午為獨坐,化祿可為天機增輝,且錢財能略有結余。
  • 天機在丑、未為獨坐,若不逢煞星,化祿主其人主財來財去;若逢煞星,則主人不敷出。
  • 天機在寅、申與太陰化忌同宮,化祿主其人在金錢上常透支,但不至于入不敷出。
  • 天機在卯、酉與巨門同宮,化祿主其人須經過競爭、口舌和辛苦后方能進財,且有成有敗,但能有結余。
  • 天機在辰、戌與天梁化權同宮,化祿主其人的財務狀況不穩定,會因為錢財而發生煩惱。
  • 天機在巳為獨坐,對宮有太陰入廟,相比天機化祿在亥宮時,對宮的太陰落陷為吉。若再遇天馬,則更吉。
  • 天機在亥為獨坐,對宮太陰落陷,相比夫機化祿在巳宮時較差,但化祿仍能增加天機的力量。若此時無煞星會照,且再遇天馬,則主吉。

四、天機化祿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旺地,易動,動則吉利。陷地。不宜動,動則反兇。
  2. 兄弟宮:兄弟有能力,有才華,在物資方面能得到兄弟朋友的幫助。
  3. 夫妻宮:夫妻家庭生活美滿幸福,感情深厚。
  4. 子女宮:子女聰明,學業有成,夫妻性生活協調,而且能優生優育。
  5. 財帛宮:財運好,財源茂盛,經商能致富。
  6. 疾厄宮:身體欠佳,易得病,女命月經不調。
  7. 遷移宮:旺地,宜在外不宜在家,在外有貴人幫助。陷地,不宜外出,外出易有災禍發生。
  8. 交友宮:能得到部下或同事的幫助。
  9. 官祿宮:旺地,官勢順遂,適宜從事藝術界、教育界及技術專業技能工作,對宗教事業也很有緣;陷地,降職、罷官,或受處分。
  10. 田宅宮:購買不動產,或繼承遺產。
  11. 福德宮:能得到很好的精神享受和物資享受,心情愉快,生活幸福、美滿。
  12. 父母宮:父母身心健康,事業有成,并能受到父母良好的教育。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