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時節如何養生旺運

    6125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白露節氣即將來臨。白露時斗指癸,太陽黃經為165度,時值公曆9月7日前后。今年公曆的9月8日是白露。

一、白露節氣自然特征

白露是公曆九月的頭一個節氣。露是由于溫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體上凝結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實際上是表征天氣已經轉涼。此時陰氣漸重,露凝為白,故名白露也。鄭博士提醒朋友們注意:陽氣是在夏至達到頂點,物極必反,陰氣也在此時興起。到了白露,陰氣逐漸加重,清晨的露水隨之日益加厚,凝結成一層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稱之為白露。

俗語云:“處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說,處暑仍熱,每天須用一盆水洗澡,過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裸體了,以免著涼。

還有說:“過了白露節,夜寒日里熱”便是說白露時白天夜里的溫差很大。

古語說:“白露節氣勿露身,早晚要叮嚀。”意在提醒人們此時白天雖然溫和,但早晚已涼,打赤脯容易著涼。一般習俗認為白露節下雨,雨下在哪里,就苦在哪里。因此有句農諺如此說“白露前是雨,白露后是鬼”。  

另外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這句諺語提醒大家:白露節一過,穿衣服就不能再赤膊露體;如果這時再赤膊露體,穿著短褲、短裙,就容易受涼誘發傷風感冒或導致舊病復發。體質虛弱、患有胃病或慢性肺部疾病的人,更要做到早晚添衣,睡覺莫貪涼。

古代將白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二候元鳥歸;三候群鳥養饈。鴻,大雁。元鳥,燕子。大雁、燕子這些候鳥南飛避寒。饈者,所羹之食。養饈者,藏之以備冬月之養也。百鳥開始貯存干果糧食以備過冬。

說此節氣正是鴻雁等候鳥南飛避寒,百鳥開始貯存干果糧食以備過冬。白露意味著氣溫開始下降,天氣轉涼,是典型的秋天節氣。從這一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成露而得名。農曆言:“斗指癸為白露,陰氣漸重,凌而為露,故名白露。”

二、白露期間運勢特征

1、屬虎、屬猴、屬羊三個屬相宜靜不宜動

白露期間(9月8號到9月22號),位理學上五行屬于“金”的范圍內,就屬相來看,這十五天內,屬虎受刑、屬猴受沖、屬羊受害,這三個屬相,各方面要以安穩為主,不利于做一些重大的決定。這個重大的決定,一般人可能容易理解錯,認為什么都不能做,其實事物都有兩面性,運氣不佳的時候,只是不利于做積極方面的事情,比如求職、結婚、簽合同、搬家、開業、投資等;消極方面的事情,還是比較適合的,比如分手、辭職、手術等。

2、屬馬、屬豬、屬鼠三個屬相該出手時就出手

屬馬、屬豬、屬鼠,這三個屬相,這段時間則運氣變好,各種機會來臨,宜積極進取。

3、其他屬相運勢吉兇參半

其他屬相比如:屬牛、屬兔、屬龍、屬蛇、屬雞、屬狗在白露期間運勢一般,可謂是吉兇參半吧,多留點意。

三、命理學上白露期間運勢特征

1、命理學上即具體到個人八字方面,這半個月,金特旺,水次之,土弱,火木極弱。如果你的八字的喜用神是金水土的話,則代表你在這十五天內運氣比較好,八字喜用神是火木的話,則代表你在這十五天內,運氣欠佳。鄭博士提醒的是:很多朋友不知道自己的八字喜神,需要請專門人士為你“命理體檢”才能一目了然。

2、命理學上白露期間運勢會較好的人有:

  • 八字日干為甲、乙木的人,八字中又甲、乙、寅、卯木、壬、癸、亥、子水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丙、丁火的人,八字中又丙、丁、巳、午火、甲、乙、寅、卯木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戊、己土的人,八字中又戊、己、辰、戌、丑、未土、丙、丁、巳、午火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庚、辛金的人,八字中又丙、丁、巳、午火、甲、乙、寅、卯木、壬、癸、亥、子水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壬、癸水的人,八字中又戊、己、辰、戌、丑、未土、丙、丁、巳、午火、甲、乙、寅、卯木多見者。

3、命理學上白露期間運勢不佳的人有:

  • 八字日干為甲、乙木的人,八字中又庚、辛、申、酉金、戊、己、辰、戌、丑、未土、丙、丁、巳、午火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丙、丁火的人,八字中又壬、癸、亥、子水、庚、辛、申、酉金、戊、己、辰、戌、丑、未土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戊、己土的人,八字中又甲、乙、寅、卯木、壬、癸、亥、子水、庚、辛、申、酉金、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庚、辛金的人,八字中又戊、己、辰、戌、丑、未土、庚、辛、申、酉金多見者;
  • 八字日干為壬、癸水的人,八字中又壬、癸、亥、子水、庚、辛、申、酉金多見者。

四、白露期間風水旺運

白露期間十五天,從風水的角度來看,因為太陽在巽,天帝在庚。所以有利于修巽山、庚山,癸山三合吊照亦沾福澤。也就是說,這半個月內,如果你要搬家,坐巽向乾(即坐東南向西北,詳見圖中所示位置)的方向大吉。不需要搬家的同學,也可以在這樣的方位放一些吉祥物品來催動吉氣。

鄭博士舉例:比如你要旺桃花,你就擺一些開花的植物、掛一些有花的畫、工藝花等跟愛情體裁有關的物品即可。若是這幾個方位放一些形狀怪異的物品或是陰暗臟亂,則需要把怪異的物品移去,擺上吉祥如意的物品,并把這個位置保持清潔、明亮。

 一般來說,這樣的方位,擺放一些動態的東西,力量比較大一些。比如植物、水、音響等。家中的具體方位最好以一室的中心去測量方位,如果以中心立極找不到合適的位置,也可以在一室之內的中心來找出這樣的方位,催動吉氣。

五、白露期間相關習俗

相較于“兩至”、“兩分”,白露節在民間的地位并不算高,但各地的民俗活動卻是異彩紛呈、豐富多彩。

福州有傳統習俗“白露必吃龍眼”。意思是,在白露這一天吃龍眼有大補身體的奇效。因其有益氣補脾、養血安神、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還可以治療貧血、失眠、神經衰弱等多種疾病。

在溫州等地也有過白露節的習俗。蒼南、平陽等地,人們于此日采集“十樣白”(也有“三樣白”的說法),以煨烏骨白毛雞(或鴨子),據說食后可滋補身體,去風氣(關節炎)。這“十樣白”是10種帶“白”字的草藥,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以與“白露”字面上相應。

白露還是太湖人“祭禹王”的日子。大禹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尊崇的治水英雄,當地漁民譽其“水路菩薩”。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時節,這里都要舉行祭禹王的香會。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兩祭規模最大,歷時一周。在祭禹王的同時,還祭土地神、花神、蠶花姑娘、門神、宅神、姜太公等。

除以上民俗活動外,其他地區還有吃番薯、飲白露茶、喝白露酒等民俗。

六、白露期間如何養生

節氣變化對人體的影響顯而易見,民間就有“疾病跟著節氣走”的說法。

過去在民間,是很看重白露前后養生的,只不過地域不同,“補露”的方法也各異。南京人愛喝白露茶,認為白露茶清香甘醇,既不像春茶那樣鮮嫩經不起泡,也不像夏茶那樣干澀苦味。蘇浙一帶的鄉下則在白露日釀酒,這種酒溫中含熱,有利寒氣散發。在福州,白露日必吃龍眼,認為在這一天吃一顆龍眼相當于吃一只雞。在溫州,過去有在白露這一天,采集白木槿、白毛苦菜等多種帶“白”字的草藥,與白毛烏骨雞同煨,以補身子。  

白露開始變寒了,古人有白露勿露身的說法,是指白露之后就要適當注意保暖了,不能像夏天那樣穿的那么少了,尤其是女生不要穿涼鞋和裙子了,因為寒從腳上起,如果這個時候不注意保暖,很容易感冒受寒、月經不調,如果年年這樣,老了容易得關節炎、老寒腿之類的毛病。除了不要穿得太少之外,果瓜等寒涼的食物也要少吃。白露即為典型的秋季氣候,容易出現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及大便干結、面板干裂等癥狀。預防秋燥的方法很多,可適當地多服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食品,也可選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陰益氣的中藥,如人參、沙參、西洋參、百合、杏仁、川貝等,對緩解秋燥多有良效。對普通大眾來說,簡單實用的藥膳、食療似乎更容易接受。

春捂秋凍是一條經典的養生保健要訣。當然,秋凍并非人人皆宜。如糖尿病患者局部供血較差,如果血管一下子受到冷空氣刺激,很容易發生血管痙攣,使血流量進一步減少,易引起組織壞死和糖尿病足,再加上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常常伴發,冷空氣刺激更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甚至導致心梗等后果。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秋凍。除此之外,像體質較弱的老人和兒童、心腦血管疾病患者、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哮喘病患者和關節炎患者都不適合“秋凍”。

對于白露時節的飲食應當以健脾潤燥為主,在此期間鄭博士建議你可以吃以下食物進行養生:

宜喝粥,吃性平味甘或甘溫之物,宜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平補食品。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可多吃點:粳米、秈米、玉米、薏米、番薯、豆腐等。

飲食禁忌:忌吃性質寒涼,易損傷脾氣的食品,忌吃味厚滋膩,容易阻礙脾氣運化功能的食品,忌吃利氣消積,容易耗傷脾氣的食品。如:苦瓜、冬瓜、海帶、螃蟹、鴨子等。

福建福州等地白露這天要吃龍眼進補。浙江溫州等地有過白露節的習俗。

蒼南、平陽等地民間,人們于此日采集“十樣白”(也有“三樣白”的說法),以煨烏骨白毛雞(或鴨子),據說食后可滋補身體,去風氣(關節炎)。這“十樣白”乃是十種帶“白”字的草藥,如白木槿、白毛苦等等,以與“白露”字面上相應。

文成,民間認為白露吃番薯可使全年吃番薯絲和番薯絲飯后,不會發胃酸,故舊時農家在白露節以吃番薯為習。

老南京人都十分青睞“白露茶”,此時的茶樹經過夏季的酷熱,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長的極好時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樣鮮嫩,不經泡,也不像夏茶那樣干澀味苦,而是有一種獨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愛。

蘇南籍和浙江籍的老南京中還有自釀白露米酒的習俗,舊時蘇浙一帶鄉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釀酒,用以待客,常有人把白露米酒帶到城市。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釀成,略帶甜味,故稱“白露米酒”。

除了食療, 鄭博士建議你白露節常搓搓耳朵,補養腎氣,也是很好的養生方法。耳為腎之竅,中醫認為“五臟六腑,十二經脈有絡于耳”,因此,平時如能堅持搓耳、捏耳,就可強健身體。雙手掌輕握雙耳廓, 前后揉搓49次,使耳廓面板略有潮紅,局部稍有烘熱感為度,每日早、晚各一次,搓后頓有神志。

鄭偉建博士特別提醒:

如果你知道立春是屬相的變更日的話,那么,你也應該知道任何節氣都是調理自身的好時機,這個調理包括身心和運勢方面的調理,抓住機遇、好運就會來。記住鄭博士的話: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