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秋時節生活起居要注意什么

    字型: 

時間過的真快,很快就過了白露節氣,進入了仲秋時令的酉月,古諺說:“一場秋雨一場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過了白露后,五行上講就已進入金氣最旺的季節,酉金當令,五行金旺到極點,當金旺到極點的時間,金就形成了脆金,金脆易折斷,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物極必反。那么旺金、脆金到底能給人帶來哪些危害,哪些人要特別注意這個時令的影響呢?下面楊老師給大家講講,供朋友們參考。

1、對于八字金旺的人,命理忌金的人來說

這段時間可能是最難熬的。命局本身金旺,再趕到金旺的秋末,可能會有雪上加霜的味道。主要表現的特征是:性情躁動、破財、人緣關系容易沖動等等。

需要注意的事項:盡量穩定情緒,釋放心情,遠離刀槍劍戟之類的利器。過去這倆月也就好了。

2、對于孩子來說

孩子身體小,比較弱,抵抗氣溫變化的能力不強。秋季天氣逐漸轉冷,早晚溫差大,空氣干燥,因為五行金旺的原因,肺部病變的可能性較大,呼吸道感染的機會多,感冒、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發病率上升。

家長要注意以下這些方面:在中午比較熱的時候,要及時給孩子減衣服,預防上火,適當多喝水,傍晚要及時新增衣服,不要給幼兒穿涼鞋,每天給孩子穿襪子,謹防頻繁更換過厚的衣服。更不要穿衣太多,捂的太狠。對于孩子來說,秋末干燥,也是各種流行病毒活動頻繁的時間段,謹防病從口入,注意預防孩子秋季腹瀉。

3、對于成年人來說

成年人大多健壯,免疫能力,抵抗能力大多比較強。對于秋天的氣溫變化,應該適應能力比較強,但是成年人每逢趕到秋末的時間,大多心情有所不爽,情緒壓抑,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悲秋情緒,特別是身體虛弱之人,每逢秋末,這種情緒會更加明顯。更有甚者,會情緒暴動,沒事找事使你更加情緒化,看啥都煩,進入惡性迴圈,以致于影響到你的身體健康和運勢。

一般的預防之法:就是控制自己的情緒,盡量遠離悲情的小說、影視作品等,以防引起“共鳴”。要多和親朋好友交流溝通,多讓自己休閑娛樂自找開心。

4、對于老年人來說

老年人是身體偏弱的群體,伴隨秋末到來,天氣變冷,老年人患心腦血管疾病明顯增加,秋末初冬季節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期。五行理論上講,從金旺的秋天,過渡到寒冷的冬天,氣溫變化頻繁,溫差較大,最容易刺激老年人的心腦血管,患病者以65歲以上老年人居多,有心腦血管病史的更容易發病。提醒老年人,進入秋末的時間,保持心情愉悅,注意溫差變化,隨身攜帶御寒衣物以及相應的藥品。避免溫度較低的早、晚時間出門鍛煉,來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爆發的幾率。

秋末是金色的季節,在這個充滿收獲的季節里,要保持身體和心理健康,調理好自己的身心,盡快適應氣溫變化對身體的影響。楊老師有個心得,當你開心高興的時間,你的免疫能力、抵抗能力都是最好的、最強的,不管是年長年幼,只要你能保持一個開心愉悅的心情,相信你一定會風生水起交好運的。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