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太陰化科

    6.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太陰星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太陰星

太陰星五行屬癸水,象陰,中天主星,在天為月之精,化氣為富,為田宅主宰,主家宅、財富。為財星,但偏重于計劃性的理財。為水之精,代表潔白、清潔。象征陰性、女性,代表母親;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子,女命代表自己;夫、妻不存時代表女兒。代表陰暗(陷地尤甚),與兇煞聚,為陰謀詭計,災患隱伏,限運逢則兇,多暗疾水災,尤其與地劫陰煞聚,更是陰云密布,有化為陰曹地府、離開陽間之意。

太陰星坐命之人面方圓、溫雅潔靜、白天生人、臉較黑;夜間生人、臉較白。聰明、文雅,重感情、愛干凈,喜羅曼蒂克,膽小重感情,心急不露臉上,加天機有神經質。男命溫柔,有與異性多接觸之機會。女命端莊,感情豐富,擅理家事。

命盤中,太陰星隨時辰的不同而變化量度,如子宮太陰象征子時之月亮,酉宮太陰象征酉時月亮。陰曆1日為朔日,失輝;8日為上弦月,逐漸圓滿;15日為望日,月圓光明;22日為下弦月,逐漸欠缺。喜月中生、夜間生,上弦月生,中秋生之人。太陰以8月中秋最吉。

太陰失輝,命主膽小、懶散,有感情困擾。男有女態,女命嬌小,渴望異性,卻又不敢接近異性。
失輝加煞,主感情困擾,手術刀厄,人離財散。

無論男女,命宮太陰代表母親。男命主母、妻、女;女命:主母、本身、女。母存時,命宮太陰可推斷母親吉兇;母不存時,男命代表妻,女命代表自己。男命妻不存,女命夫不存時,命宮太陰均代表女兒。太陰落陷時,幼年刑克母親或母親對自己較無緣,乃親情不足之類,女命對自己較不利,男命太陰落陷,不利妻女。

喜遇六吉及祿存,坐福德、財帛、田宅宮,主大利。祿存、三臺、八座來會,申明佳。祿存、左輔、右弼來會,一生有錢。會昌、曲,有文藝才華。會魁、鉞,服公職,平安順利。忌六煞,更忌擎羊、陀羅,主有挫折。如再逢煞星,反而吉祥。逢六煞雖對財不利,但并不妨害科名。無論化祿、化權、化科、化忌都有助力,謂之變景,主有變化,反而吉祥。逢化祿財更旺,逢化科求名求利。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三、太陰星化科

太陰五行屬水,水之五常主智,故太陰有刀筆之光,而化科,主才華洋溢,主功名,故太陰化科,偏重于才華之表現與名氣之增加,如再遇三臺八座,更可擴張知名度,庚年生人,較具有內涵,為真才實學,其表現亦為實至名歸。

太陰化科,有昌曲同度或會照或夾持時,必然聰慧過人,文章出眾,博學多能且聲譽佳,名氣遠揚。若與桃花諸曜會合,其名氣則屬於娛樂,演藝之類,若與財星會合,則在財經界有名望及信譽。但太陰落陷化科,則能改善由落陷而帶來的缺點,如不利女親等,亦有入廟化科時的性質,但名望較小。但若再逢化忌,加遇火鈴同度,反主惡名昭彰。

太陰化科利于學術研究,令吾人風度、修養,均有幫助,故在廟地化科此人必是風度好、有修養,對人不會惡言相向,或給他人顏色看看。

 女命見太陰化科,較男命為宜,可增加其對家庭的責任感,以及對丈夫溫柔體貼,男命則可減少性格上之內向。太陰化科一般亦主婚姻有利,男命得配美妻,女命丈夫能干而體貼,或主才華耀目。 唯太陰化科者,父母宮貪狼必同時化忌,此為才高招妒的一般現像,故必須祥視各大運有無受壓制的情形,倘多見這種情況,則每每懷才不遇。

太陰為財星,化為科星之后,一般均主對財源有利,而且必為由名望帶來金錢,或在金錢范圍有聲望,所以命宮太陰化科,以從事財經工作為宜。若不然,亦應在一行一業中創造名望,即可因之有較高收入。

然而太陰主藏,恰與太陽之主發散不同,所以太陰化科,其得來名望之性質,亦與太陽化科不同。太陽化科,其名望帶有社會性,或為公眾所知,或其聲望系由利益公眾之事業而來;太陰化科,則甚有范圍局限,其聲望亦僅限于為局內人所知,其利益亦于私人范圍,與公眾無涉。因此在一般情況下,太陽化科僅利于貿遷、投資。在現代可在金融機搆服務,較容易在機搆內確立地位。

太陰化科除了有利財源之外,還有一重性質,即是樂觀。所以福德宮太陰入廟而且化科的人,必定是個樂天派,很懂得享受人生。反而命宮太陰化科的人,由于福德為巨門,則雖有聲望,且有財富,往往躭心亦大,時需費盡心神。

若太陰化科于財帛宮,命宮必見天梁。由于天梁的影響,便容易表現為人生觀的灑脫。這時太陰化科的性質,便表征為先得名布后得利,即其收入,系隨名望而上進,并不代表其人長袖善舞,亦不代表適宜進身財經界。太陰落陷化科,更與投資無緣,以任職于大機搆為宜,僅主擅長計劃。

太陰入廟,守六親宮垣,主女親有利。若太陰落陷,則不利女親,日生人尤其不利,無論男女命宮皆如此。但若化為科星,則可改善這方面的情況。例如父母宮太陰化科于卯垣,更見火鈴,則主童年時母親主持中饋,父親可能出外謀生,因此僅斷為母氏掌權。若不化科,則可能父母離異,或童年離家,不得母氏寵愛。以此為例,在其余六親宮垣的性質,可以據此推知。

太陰守疾厄宮,一般情形下主陰虛,在陷宮尤甚。若化為科星,并不減輕疾患,反主虛不受補。由此引伸,則為對一些營養無法吸收,此可能為內分泌失調之疾患。

四、太陰星在命盤十二宮化科

1、子午宮天同太陰同度,太陰化科

必與祿存同拱,三合宮會天機天梁及借會太陽巨門,而巨門化權。本星系太陰化科得祿,結構良好,若更得昌曲會照,則為祿文拱命,主得美妻,且科名於現代,則適宜學術研究。本星系在命的人,男主風采儒雅,女主修飾美容,故皆有風度得人好感,宜充實內在則為全美。大運流年見此星系,則主財祿順遂,然而卻不為建立事業的表征。

2、丑未宮太陰太陽同度,太陰化科

必與陀羅同度,或會羊陀,三合宮會天梁獨坐,及借舍天機巨門而巨門化權。由於太陰與太陽同度,故化科之力表現較小,遠不如太陽化科之顯赫,故僅得虛名,而未能實際有所收獲。丑宮太陽影響力較小,因此丑宮之太陰此科亦較未宮為佳,較多實際,借會機巨而巨門化權,則宜口舌以求財以發揮其說服力。唯女命婚姻不利,男命則可藉太陰化科之力以作彌補。

3、寅申宮天機太陰同度,太陰化科

會天同獨坐及天梁獨坐,申宮者且會祿存。這個組合,如果太陰不化科,則為離鄉背井的命,化科之后,使本來浮動的天機及太陰兩星同時歸於穩定,便可以在舊地發展,且主得美譽。唯財源仍有波折,申宮者較佳。太陰化科,加強其人適於內務的色彩,宜在服務行業任行政工作。無論男女,太陰化科之后皆能改善原來不利夫妻宮的性質。大運流年見此星系,主得人欣賞而獲發展機會。

4、卯酉宮太陰獨坐化科

與天同相對,三合宮會太陽獨坐,及天梁獨坐,三方四正皆見會煞曜。卯酉太陰化科不如酉宮,因在卯宮落陷,又不成反背之局(不見祿,亥宮太陽又躔陀羅),所以在酉宮者,表現易受人賞識,而在卯宮則極可能流為孤芳自賞。唯一的優點,是無論卯酉二宮,皆主增加其人的風采,有個人獨特風格。但這組星曜,在現代又往往有同性戀的傾向,化科尤富吸力。大運流年見此組星系,僅主心情愉快。

5、辰戌宮太陰獨坐化科

對宮太陽獨坐,三合宮會天機獨坐,及天同天梁,辰宮者且會祿存。太陰若不化科,則在戌宮遠優於辰宮,唯化科之后,可成陰精人士格,主掌軍警刑法權力,較在戌宮為勝。唯在戌宮化科,其遷移宮太陽在辰,會祿存及化權化科,精彩紛呈,又遠較太陰在辰宮者,故宜離舊地發展,主貴顯。此為辰戌二宮的重要差別。 唯無論何種情形,在羅網位的太陰均喜化科,可以突破羅網而顯光輝,故人生必有表現,且能改善婚姻。

6、巳亥宮太陰獨坐化科

是陀羅同躧或會羊陀與天機相對,三合宮會太陽天梁,及借會天同巨門而巨門化權。兩個宮垣比較,在巳宮者遠不如亥宮,化科僅稍改善落陷時的缺點,而亥宮者則可從事策劃,設計而多優良表現,亦可從事財務計劃工作,可以成名。唯此二宮垣的太陰,均易生感情苦衷,尢其是巳宮女命,往往內心痛苦終身難忘。流年或大限逢此星系,亥宮者有實際進益,巳宮者僅得虛名。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