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的抽簽占卜到底準不準?

    3803閱    字型: 

自古到今,在民間最常見的占卜方式就是“抽簽”了。這種方式因為簡單便捷,深受人們的喜愛。抽簽之所以被很多民眾信服,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提供抽簽的場所,大多在道觀內(有些寺廟中也有),宗教的色彩讓抽簽的“靈準”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不過依然有大量的人對“抽簽”嗤之以鼻,認為它完全是一種封建迷信活動,即使在一些從事或愛好易經八卦、八字命理風水等人的眼里,要么認為“抽簽”沒有什么理論,而將之判定為“偽預測”,要么認為“抽簽”沒有什么技術含量,而對之不屑一顧。

但在很多民眾眼里,有時候“抽簽”結果的靈準,卻讓他們驚嘆不已并心悅誠服。不過并不是所有提供“抽簽”場所的“簽”都很靈,如果哪個地方的“簽”很準,經過大家的口口相傳,人們就會趨之若附。在我國的很多文學作品中,都有這方面的描述,稍有生活閱歷的人,也會多少聽說過“某某地的簽很準”的傳言。

有兩個問題需要探討:第一,“抽簽”到底準不準?第二,為什么有的地方“簽”很靈,有些地方又不靈呢?

其實只要對易經有深入理解,不止于單純的“數術”研究,而是能真正領悟易經“天人合一”原理的人,都應該知道“抽簽”也屬于易經預測的范疇。因為世間萬事萬物的發生都不是偶然的,抽簽的過程看似充滿了偶然性,但其結果確實必然的。這與用擲銅錢的法進行的六爻預測,用隨便看到或聽到的外應進行的梅花預測,從本質上又有什么區別呢?

不過六爻也好、梅花易數也好,或者奇門遁甲、六壬金口訣等,都有極其完備的易經學術體系作為支撐,它們起卦或起盤的原理與“抽簽”是完全一致的,但在推演預測未來方面,更偏重于“術”的層面;而抽簽則偏重于“心意”方面,在簽詞的設計方面,雖然自成系統,但相比于其它數術則顯得比較粗略。因此,它對“心意”的要求特別嚴格。在易學體系中,與它類似的占卜法還有“外應占卜法”、“測字法”、“觀香法”等等。

既然“抽簽”更偏重于“心意”,那么抽簽者在抽簽時能不能做到很誠心,是抱著游戲的態度還是認真的態度,就對抽簽結果的準確性影響很大了。其實在進行六爻預測時,也特別講究預測者動了什么樣的念頭,預測工作者都知道“念不正則卦不準”這個道理。因此如果要簽準,第一個就是你要很真誠地去抽簽。

其次,設簽的地方也很重要。一般來說,凡是正法道場提供的抽簽都比較靈驗。什么叫做正法道場呢?就是有真正的修行人駐錫的道觀或寺廟。如果是一些假道士或假和尚,或者是不守清規戒律的僧道聚集的場所,則其開設的“抽簽”就很難靈驗了。因為在正法道場,會有很多神仙、天人、天龍八部等的加持,因此就比較能抽出一個靈簽出來。

現在比較流行的抽簽方式有“觀音靈簽、關帝靈簽、黃大仙靈簽、呂祖靈簽、月老靈簽、媽祖靈簽”等等,這些靈簽一般用竹木條做成的,上面寫有簽的編號,然后存放在簽筒中。抽簽時,預測人搖動簽筒,待竹簽自己跳出,或者直接抽取竹簽,然后根據簽的編號去查詢簽詞,再根據簽詞上的內容進行吉兇禍福的判斷。

這又引出一個新問題,就是解簽的問題。其實這里面大有講究,并不是抽到“上上簽”就一切都好,抽到“下下簽”就一切不好。解簽人必須要有一定的易學功底,才能將一個“簽詞”和你的實際情況對應起來。

當然“抽簽”也不僅限于在道觀或寺廟中進行。本來它就屬于占卜術的一種,因此亦有很多預測師也開設“抽簽”服務。關于抽簽結果的準確與否,當然會和這個預測師的道德水準、修行水平等密切相關。

不二堂設有佛堂,因此也設定了一個“靈簽”。很多客戶來到不二堂里,都會習慣性地抽上一簽。總體來看,簽詞與抽簽人欲問之事還是挺相配的,大家反映結果認為比較準。

“抽簽”跟六爻預測是一樣的,既可以由其本人親自進行,也可請別人代抽,其結果都是完全一樣的。這里的關鍵點只有一個,那就是求測人一定要動了預測念頭才行。大量的實踐證明了既使不是自己親自抽簽,而是找別人來代抽,其抽出來的簽反映的是求測人的事情,與代抽人沒有任何關系。

文:不二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