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怎樣找準“八字”中的用神?

    1.6萬閱    字型: 

看一個人的“八字”,最恰當的方法,首先得要分清這個八字日干的強弱與旺衰。進而分清誰是朋友,誰是敵人;誰是可以依靠與團結的物件,誰是攻克和排斥的目標。誰的陣線不明,立場不清;似敵非敵,似友非友;或者亦敵亦友。也就是八字中的喜、用、仇、忌、閑等五種勢力。其中最為關鍵的是要找出八字的“用神”。那么,怎樣找出八字中的“用神”呢?這就要從八字中的格局說起。

一般說來,就命局與日干的關系,命格可以簡單的分為兩類:一類是扶抑格;一類是從勢格;或者說,一種是普通命局,一種的特殊的命局。

一、扶抑格如何選取用神;

就扶抑格來說,也可以分為兩類:一種就是偏強,一種就是偏弱。取用原則扶弱抑強。偏弱,喜用就是扶住自己的印星和比劫;偏強喜用就是可以制身的官殺,能夠泄身的食傷,能夠消耗自己的財星。

不過,這種只是概而言之,不是很精確;稍微精準一些的講,還得結合八字結構,所體現的病灶和氣機來定。具體說來,大體如下:

1、取用為官殺的條件;

命主身強,比劫最旺的人,首取官殺制身為用。因為對付比劫,最為有效的手段,只有官殺。如果是印星導致的身強,則無法取官殺為用;尤其是日干弱,印星導致身強的人,就更為嚴重。

2、取用為財星的條件;

八字中最大的病灶在印梟,因為印梟強旺而導致的身強。這種時候,最大的用神則是財星。因為對付印梟最為有效的手段就是財星,其次,可以用食傷輔佐。

3、取用為食傷的條件;

八字中身強,最大的病灶,比劫旺,比劫可以奪財,而官殺不顯、不現,或者弱極,用不起來的情況下,則要用食傷來通關,扶助財星。八字從其比劫的人,則可以用食傷。身弱殺旺的人,局中無印,亦可取食傷為用。

4、取用為比劫的條件;

八字中身弱財旺的人,首先得用比劫,因為對付財星最為有效的手段就是比劫;印星只能視為輔佐比劫的喜神。

5、取用為印梟的條件;

八字身弱食傷旺、官殺旺,首先得用印梟;因為對付官殺和食傷,最好是印星制克,或者化泄;輔佐印星的選取,則要根據八字結構來定。比如:

八字中官星被食傷制克厲害;或者有渠道生助印星的,且原局無比劫的可以取官殺的來輔佐印星;或者印星力量很弱,食傷力量很大,印星斗不過食傷的,亦可以取比劫通關;或者純粹的官殺旺,亦可取比劫來輔佐印星。

對于身弱,財星旺,而局中日干強根的,最好是梟印,官星和比劫可以為輔佐。

二、特殊格局從格的用神選擇;

就從格來說,大體可以分為:從強和從弱。從弱的則有:從官、從兒、從財三種;從旺的則有:從印和從比的兩類。

凡是從格,皆取八字中勢力最大的一方,作為用神,能夠生扶用神的則是喜神;能順其用神氣勢的盜泄,亦可稱為喜神;導致格局變格、破格,則是忌神和仇神。

從官的人,八字中的用神則是官殺,喜神則是財星;食傷、比劫則為仇為忌。印星雖然順其官殺氣勢,不過,改變了格局,也是忌神;不過也有閑神的成分。

從財的人,自然用神則為財星,喜神則是食傷,官殺泄掉用神,但是順其氣勢,也屬忌神,但是沒有破格之憂,自然屬于閑神。

從兒的格局,自然取食傷為用,比劫為喜,財星也為喜,因為兒喜見孫,不過,財星不可過旺和過弱。過旺,則格局可能變成了從財;過弱,則怕成為零暗從兒格。忌神則是官殺,仇神則為印星。

從印的人,用神則是印星,喜神則是比劫和官殺,最忌財星,其次則是食傷。

從比劫的人,用神則是比劫,喜神則是食傷和印星。

三、幾種特殊情況;

不過,對于八字中日干太旺,或者太弱的人,且沒有達到弱極,或者旺極的人,用神的選擇,則另有玄機:

太旺,是指八字中處于一種類似假從旺的狀態。日干和印星的力量占全局力量的60%-80%,同類五行的字數達到4-6個;或者只有1-3個克泄耗的字。取用原則是泄,生、克、扶都不行。不過,也要分清具體情況:

如果,屬于比劫導致的太旺,其中比劫的力量大過印星,則只能取用是泄秀的食傷,印比生扶都不行;如果是印星的力量大過比劫,屬于印星導致的印比同旺,則食傷無法入局,取用的選擇是比劫,生克扶都不行。

太弱,是指日干同類五行字數在3個一下,且沒有強根,即使有強根,但是遠隔日主,且逢嚴重制克與合化。日干力量只占全局力量的8%以下。這種情況,只適宜克和克,不宜生和幫。

日干太弱,食傷強旺,取財星為用;財星強旺,取官殺為用,財星輔佐;官殺強旺,取官殺為用,不可見印;如果官殺不是特別強,也可以見印。干太弱,印星強旺,取比劫為用,克印耗印都不行。

四、八字趨向中和的;

八字趨向中和,最為緊要的任務,是調候和通關,只要解決了剛柔相濟,寒暑適宜,人生大多順利,且有富貴可取。因為,無論行運在什么方向,歲運總會有平衡的機會。

文:命題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