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開始衰老的八個跡象

    1.2萬閱    字型: 

出現這8個癥狀,說明你已經在開始衰老了。還沒年輕夠,怎么就衰老了?東西亂放,找不著了?總是不記得東西放哪里了?開始懷舊了?電視聲音開得越來越大,連鄰居都提意見了?這要怎么辦?專家告訴你緩解方法。

1.東西到處亂放

大腦22歲就開始衰老了,但直到40多歲記憶力才會有明顯地變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記憶障礙專家佛杜希表示,認知老化可 能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具體表現是記性差,比如記不住別人的名字、東西當初亂放等。而現代人過度依賴電子裝置的壞習慣,加劇了記憶力減退的進程。

緩解方法: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發育神經生物學博士后王玨建議,要“拯救”記憶力,就從運動開始。研究表明,隨著年齡增長,大腦體積變小,但每天仍會 有幾千個新生神經元作為“生力軍”補充進來。定期有氧運動是神經細胞新生的“必需營養素”,能降低罹患各類癡呆的風險。廣場舞、交誼舞跳的過程中要協 調四肢、并高度集中注意力,這對大腦是很好地鍛煉。此外,中老年人還要多交流,參加老年大學或社區團體活動;經常跟子女或老伴去旅游,接觸新鮮事物。

2.晚上不愛出門

美國視力委員會醫學顧問、執業驗光師賈斯廷·巴桑指出,40歲以后,眼睛會開始衰老,最開始就是夜間看東西就像隔了一層磨砂玻璃,因此不少中老年人晚上不愿出門了。長時間用電腦、玩手機使得現代人的眼睛加速老化。如不加以控制,今后容易患上白內 障、黃斑變性、青光眼等眼病。

緩解方法:首先要注意科學用眼,連續用電腦不超過45分鐘,玩手機不超過半小時。其次,工作間歇起身遠眺5分鐘,做做眼保健操。最后,適度補充富含β-胡蘿卜素和葉黃素的食物,如玉米、胡蘿卜、紫甘藍、菠菜、雞蛋、深海魚(如金槍魚、三文魚)、紅薯等。

3.電視開得越來越響

有些人把電視音量調得越來越大,這可能是聽力下降的表現。美國耳科研究專家邁克爾·塞德曼說,一般而言,聽力從55歲左右開始下降,但在這個喧囂的世界里,我們處處被噪音所包圍,聽力的衰老也在提前。

緩解方法:塞德曼建議,要把家變成耳朵的避風港。家里的電視和音響要保持合理的音量,不要太響;地上鋪地毯、桌上放軟木墊,有助阻隔室內外各種噪音; 把咖啡研磨機換成壓滲壺、用笤帚取代吸塵器,盡可能使用低噪音電器;如果屋子臨街,不妨在窗臺上放些綠植,換隔音窗簾,能吸收噪音。

4.沒有性生活

美國性治療師吉娜·奧格登博士說,許多人40歲后就很少享受性愛了。其中,男性表現為兩次性活 動的間隔期不斷拉長、性愛后老覺得累、因性生活而焦慮,甚至出現勃起功能障礙;女性則面臨陰道干澀、高潮次數減少、絕經期到來等痛苦。性是一種情感聯系, 夫妻性生活減少會讓感情褪色。

緩解方法:英國研究發現,擁有和諧性生活的夫婦面相年輕7歲,性生活能減輕壓力,帶來身心滿足和優質睡眠。延緩性功能衰老,首先要保持良好心態,避免焦慮,從容自信;其次要堅持規律性愛,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酗酒、長期熬夜等不良習慣。

5.食量變小

美國克利夫蘭診所首席健康官邁克爾·羅伊森說,人老了,胃腸道的蠕動能力下降,消化吸收功能也有所降低,更容易受到消化不良的困擾。膽汁的分泌能力也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使得人體對脂肪的消化吸收能力減弱。因此,人們面對大魚大肉沒了胃口,食量也會減少。

緩解方法: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中醫科副主任周迎春教授表示,中老年人本身就應控制食量,一頓飯不要吃太多,尤其不要攝入過多油膩的食物,而應多吃富 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和水果。適度運動能增強胃腸動力。羅伊森推薦中老年人采用“地中海飲食”,即以全谷物、水果、蔬菜、橄欖油和魚為主,附帶一些奶制品、禽 類、豆制品。

6.過分懷舊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系教授艾倫·朗格告訴《生命時報》記者,她在研究中發現,很多老人放棄了學習新知識、開始新感情的機會。對于他們而言,隨著年齡的長大,生活都漸漸崩塌了,回憶成了緩解生活崩塌的良藥。朗格教授認為,過分懷舊也是衰老的表現。

緩解方法:朗格教授建議,試著感受當下的一切,包括一呼一吸與心中的念頭,與自己的身體在一起,長期練習能幫你走出“心的囚牢”。試著找出從未發現生活中的細節和不同點,那種驚喜也會讓你的心靈煥然一新。

7.憋不住尿

對男性而言,前列腺從50歲開始衰老,尿頻是其最早的表現,隨后由于膀胱有效容量減少,尿頻會越來越嚴重。對于女性,泌尿問題多由膀胱括約肌松弛、老化造成。

緩解方法:憋大小便是種不良習慣,會刺激膀胱、前列腺等多個器官,因此,中老年人一定不要憋尿,睡前有意識地減少飲水量。此外還要避免久坐,經常運動;勤換內褲,經常溫水坐浴,能輔助保養泌尿功能。飲食上,少吃辛辣刺激或油膩的食物,不要酗酒。

8.一動就喘

稍微做點家務、出門走幾步路就喘不上氣,出現心慌、胸悶、氣短等癥狀,可能是心肺功能老化的表現。周迎春教授說,心肺功能一般從50歲左右開始衰退,肥胖、高脂血癥等人群是心臟病的高危人群,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表現時更要警惕。

緩解方法:周迎春建議,運動能強健心臟,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中老年人不宜從事劇烈運動,散步、游泳、打太極拳等舒緩的有氧運動比較適合他們;運動最佳效 果以心率在“170-年齡”之內、鍛煉后身體微微出汗為宜。年輕人則要堅持鍛煉、控制體重,能延緩心肺功能過早衰老。久坐是心臟的大敵,大家最好養成隨時 站立的習慣,坐的時間太久要起身擴擴胸、伸伸懶腰。

緩解衰老的癥狀,我們可以配合食療,吃一些抗衰老的食物和中藥。平素做一些大腦鍛煉,提高記憶力和大腦靈活度。改掉導致衰老的不良因素。做好上面8個方面,想要活的年輕態不是問題。

源自:老中醫養生網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