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在家中擺放的吉祥物

    8285閱    字型: 

現在市面上有很多吉祥物,并被商家們賦予各種吉祥的寓意。但人們在擺放這些吉祥物的同時,也難免有些疑慮,不知道這些吉祥物是不是還有其他說道。對此,張恕老師建議,有三種吉祥物幾乎是天然綠色的,只有吉祥寓意,不會有不良影響,大家可以安心擺放在家居中。

一、葫蘆

葫蘆,一直以來都被視為“福祿吉祥”、“健康長壽”的象征。這與葫蘆自身的特點分不開。

1、諧音吉利,造型圓潤

葫蘆不僅諧音“護祿”、“福祿”,得到討好口彩的人們喜歡;而且葫蘆的造型圓潤優美,天然就給人喜氣祥和的感覺。所以古人認為葫蘆可以驅災辟邪,招財納福。

2、葫蘆多子,藤蔓茂盛

葫蘆苗的藤蔓善于攀援而上,借助外力支撐自己,而“蔓”與“萬”諧音;成熟的葫蘆里則葫蘆籽很多,很符合古人“多子多福”的心思,所以葫蘆也就有了 “子孫萬代,枝葉繁茂”的吉祥寓意。

3、有容乃大,積福強身

葫蘆的形狀,肚子圓大,是有容乃大的物化體現。可以吸收好的氣息,積累福德,強身健體、防病祛病、增益健康,保平安。

二、花瓶

花瓶之所以為大眾喜愛,做為家居裝飾的常用擺設。首先,是因為“瓶”字與“平”諧音,其“平安、平順”的吉祥寓意,是人們所追求的。其次,花瓶的形狀底部圓闊,上部細窄,口小,有容乃大,有可以積累財富、好運的寓意。而且,花瓶的基本功能是用來插花的。而花,多與女性、情感、溫柔、浪漫、喜慶色彩聯系在一起。

所以,舊時不僅常把花瓶做為家居擺設,以利于家人的財運感情婚姻、平安健康等。還經常把花瓶作為吉祥的禮品送給親朋好友,尤其是傳統的婚嫁習俗中,花瓶更是娘家必備的陪嫁物,希望女兒出嫁后平安順利、夫妻恩愛。

三、八卦圖

  現在人們看到八卦,大多會和風水、迷信、陰陽先生聯想到一起。而其實在古代,做為必讀教材的四書五經之一《易經》,研究的就是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演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演萬物。八卦是為大眾熟知的。

家居生活中,八卦也是做為鎮宅之物,家家必備。舊時房屋建成后,屋梁上是肯定要張貼、或繪有八卦圖形的,以便護佑一家人平安順利。

道家更把繪有八卦鏡做為避邪化煞的專業法器,文學作品中經常有妖邪鬼怪害怕八卦鏡的描述,這也是人們會對八卦有誤解的原因之一。

文:小張恕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