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辨別古代銅錢的真偽

    2萬閱    字型: 

風水業界,真正的古銅錢比一般的風水銅錢更受歡迎。現在市面上出售的風水專用五帝銅錢和六帝銅錢,基本都是仿古銅錢。下面泓達周易給大家介紹古銅錢的風水作用,以及如何辨別古銅錢的真偽。

銅錢在風水上主要作用是辟邪、擋煞、聚財招財等。風水理念中,大自然是有形的事物和無形的意念的結合體,大自然在人們面前的最直接展示就是天和地。古人認為圓為天之形、方為地之態,天地產生了萬物自然也產生了人類。圓象征著平等、包容、和諧的道,方象征著尊卑有序、松緊有度、遠近有別的理。人在天地之間繁衍生息,一切行為和觀念都應該遵循天地之道。銅錢雖小,卻蘊含天地之理。如何辨別古錢的真偽呢?泓達周易總結了十個最為有效的鑒別方法:

1、聽古銅錢聲音定真偽

古銅錢年代越久,鈣化越嚴重,鈣化后的銅錢失去銅的原聲,用金屬撞擊聲音沉悶,聲音越小,時間越久。凡是發現聲音尖高的古銅錢,說明沒有鈣化現象,可判定為新彷品。

2、看古銅錢銅質定真偽

古代銅錢的材質有青銅、白銅、紅銅和黃銅四種。明代嘉靖以前鑄錢材質一般都是青銅,少量白銅,紅銅鑄幣遼代較多。青銅容易斷裂,斷裂面無銅色,而將斷裂面在石頭上摩擦后,銅色即顯。黃銅鑄幣和銅雕母錢始于明代嘉靖,如果發現明代嘉靖以前的黃銅錢幣或銅雕母錢,可判定是后鑄無疑。

3、聞古銅錢氣味定真偽

古銅錢時間越長氧化越嚴重,銅錢氧化的時間越久銅腥味越小。凡是銅腥味重的古錢幣,皆可判定為假貨。

4、舌頭舔古銅錢定真偽

用舌頭舔古銅錢面,真品無味道。如果有酸味、苦味、澀味,可判定是人工做銹或作漿,必假無疑。

5、觀古銅錢銹色定真偽

古銅錢停止流通后存放不當會生銹。傳世古銅錢銹層較薄,且銹在局部,錢面大部分呈古黑色。出土銅錢坑口不同銹色不同。土坑出土的銅錢,銹層一般較厚,銹在一起的銅錢叩開后,有“泛金”、“泛銀”、“泛藍”現象,“三泛”現象是無法仿制的;沙坑出土的銅錢,一般銹層較薄,錢面多生紅黃銹;水坑銅錢銹色布滿幣面,呈墨綠色。古銅錢的銹是由內向外而生,行家稱其為“發銹”、“貼骨銹”,真銹是很難去掉的,凡是銹容易去掉的銅錢,可判定是贗品。

6、針扎古銅錢定真偽

古銅錢的真銹比較堅硬,用針用力下扎而不入不立。如果是人工用粘合劑做的假銹,具有軟性,用針很容易扎入,針立而不倒。凡針立于銹上的銅錢,可判定是贗品。

7、水煮古銅錢定真偽

古銅錢上的銹或綠或紅,或黃或藍,附著力極強。遇到銹色可疑的古錢,放入沸水中煮20分鐘后看銹色,如果銹色不變不脫的是真錢,變色脫銹的可判定是假貨。

8、比較古銅錢定真偽

我國古銅錢都是手工鑄造,每枚古銅錢之間多少都有一些差別。如果發現多枚錢幣一模一樣分毫不差,可判定是現代工藝所為。

9、掂量古銅錢定真偽

古銅錢用手掂量,會感覺輕飄飄的,因為真錢鈣化、氧化后密度小。新銅翻鑄假幣密度大、比重大。凡是有壓手感的古銅錢,多數可判定是新鑄品。

10、看古銅錢大小比重定真偽

古銅錢的大小、輕重千差萬別,很難說清規制,但從普遍性分析,也能悟出一般規律。如戰國“半兩”,大部分直徑3.2厘米左右,重5.4—7.4克不等;秦“半兩”大部分直徑在2.5—2.8厘米之間,重3—6克左右;漢“五銖”大部分直徑在2.4—2.6厘米左右,重3.2—3.6克之間;唐代“開元通寶”大部分直徑在2.4—2.5厘米之間,重3.8—4.2克左右;宋代小平錢多數直徑在2.4—2.5厘米之間,重3.4—4.2克左右。“半兩”錢直徑凡是超過4厘米以上的,均為偽作,小平錢超重和超大的,真品少見。

如今風水中所用到的銅錢,大部分都是為了風水作用在近年制作的,并不是古時市面流通的銅錢。運用上述鑒別方法,到古玩市場是可以找到真古錢的。

文:泓達周易

所屬專題:《風水小常識》(3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