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講堂:你是不是偏枯命?

    1.1萬閱    字型: 

人生天地之中,五行八字不同,而有富貴貧賤壽夭之不一,其何故也?

答曰:“陰陽二氣,交感之時,受真精妙合之氣,凝結為胎,成男成女,得天地父母一時之氣候。是以秉氣清者為智為賢,秉氣濁者為愚為不肖。智者賢者由是或富貴或壽昌,秘有所得,所謂德足以獲福也;愚者不肖者,不能自奮,日益皆蔽(昏昏沉沉),則貧賤與夭壽,有不能免,所謂下愚不移(貧賤無法改變)是也。

人命八字秉陰陽二氣交感所生,必當貴乎五行要均平流通,不可太過或不及。五行升降交替,不要過旺或過衰,則日元有本也,乃合乎陰陽之正道,所謂各守其正也。而太過與不及,皆稱偏枯。

 

偏枯定義實際上要分開來看,偏者,五行偏頗之謂也;指著當生八字中五行失之于一隅,金木水火土引導了命局的整體氣勢,其余能量無法形成對命局的主導力量的破壞和影響,不得已整體順從命局當中能量最強勢的一種力量,這屬于偏。在八字格局定義當中,有從財、從官殺、從食傷,從強,從弱。

 

而八字枯者,乃是用神衰弱,忌神肆虐,命局混濁雜亂五行相戳之意。或者命主虛旺,財官衰絕;或者命主虛弱,印比無力;或者火炎土焦;或者金寒水冷;或者財格局印比肆虐;或者官殺格局食傷雜呈;或者食傷格局財官錯亂;或者印綬格局印多滅子;或者比劫格局小人無情。

 

以水日主為例:

如:壬癸水生于夏令巳午火月,命局地支當中摻雜辰戌丑未和寅卯木,在天干之上,月時的能量元神透出發用,日主水氣衰絕,無法駕馭整個命局的氣勢,不得已順從最旺的能量而氣化。因此順從火勢叫從財。

如:壬癸水生于辰戌丑未月,命局地支辰戌丑未混雜,得丙丁巳午火氣填實,無金泄土生水,或有金而落在財星絕地,無法施展能量。或者有木氣食傷,而被火氣泄化,反而轉生官殺,此類皆順從火土之勢,謂之‘從官殺’。

如:壬癸水生于寅卯月,干支甲乙寅卯木縱橫,木氣在季節當中占據了主導地位,而日主母子相依之心至盛,只要不摻雜印綬金氣奪去秀氣,便可以順從水氣一氣生發的能量,順從食傷而去。象:壬寅、壬寅、壬寅、壬寅;象:癸亥、甲寅、癸亥、乙卯。皆謂之‘假從兒’。如八字當中木氣四溢,有火氣財星引導,春木向陽,食傷生財氣,又屬于大大的不同凡響。象:丙寅、庚寅、壬午、丙午;象:丁未、壬寅、壬寅、乙巳等。皆喜大運執行木火旺地發福,官殺旺地發貴。

如:壬癸水生于亥子月或者是申酉月,本氣當令,能量上占據了主導地位。本身印綬和比劫當令,財星和官殺必然處于死絕的狀態,如果命局當中財官氣勢衰絕無根,命局當中地支一片金水,或者有官殺而被印綬盜氣,或者有財星而財星枯萎,或者有食傷而食傷無根,則命主率性而為,以排山倒海之勢涌泄而出,順我者昌逆我者亡,見財官以為災禍,見旺地稱心如意。以印綬申酉金當令者論‘從旺’;以亥子水當令者論‘從強’,從旺者性柔,從強者性剛。

如:壬癸水生于失令之地,如寅卯辰巳午未戌丑月,皆云之不當時令之地。雖然辰丑月水氣余氣,終究命局當中一片維護月令之神的能量。日主失勢孤單,沒有知心知人,不得已順從命局當中能量最強的一個,算是趨炎附勢而去,以求得立業之根基,因此謂之‘從弱勢’。也就是自己不能立根,必須依靠實力更強的人來達到自己成長的需求。如藤蘿之系大樹。

以上大概五類命局,皆是五行能量失之于平衡中和,所謂的‘偏’了。這種五行跑偏的命局都不失富貴之機,因為從財、從官、從兒、從食傷這四種格局的,多數伶俐乖巧的多,不論男女都能夠因勢利導在距離利益最近的圈子當中運動生存。而從旺從強者,又氣勢在我,敢打敢闖,多數自立家業,不失富貴。

至于八字受氣枯絕,乃是真貧賤也。非祖業無根,即是六親無靠,終生飄萍,無根基立足。

 

  • 八字虛旺者:如:壬子、壬子、壬戌、庚戌
  • 八字虛弱者:辛亥、甲午、癸未、丙辰
  • 火炎土焦者:丙午、乙未、戊午、丁巳
  • 金寒水冷者:辛亥、辛丑、壬子、辛丑
  • 財格局偏枯者:甲子、庚午、癸亥、壬子
  • 官殺格局破格者:甲寅、甲辰、壬寅、甲辰
  • 食傷格局破格者:戊申、乙卯、壬申、己酉
  • 印綬格局破格者:壬申、戊申、壬戌、辛亥
  • 比劫格局破格者:甲戌、丙子、壬戌、丙午

 

以上舉例之偏枯命,云之有病。這類八字需要大運補救,我就屬于此等八字的一種,必須等待大運進入到用神旺地方能舒展眉曲,似旱苗之待雨露。如果大運沒有強勢的補救,一生貧賤。而且五氣悖逆,很容易生病。所謂‘有病無藥之謂也’。

文:濟源算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