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由心生與病由心起

    7313閱    字型: 

不少朋友都知道一句話:相由心生。說的是一個人面相的好壞與其心靈的善惡是相應的。

心決定性叫心性,性決定命叫性命,命決定運叫命運,運決定氣叫運氣,氣決定色叫氣色,色決定相叫相貌 。

我們講長壽,有這麼四種人長壽:第一種,沒心沒肺的人長壽;第二種,稀里糊涂的人長壽;第三種,平靜的人長壽;第四種,覺悟者長壽。那麼到底病是怎麼來的?有些人整天擔心、著急、牽掛、盼望……各種心情都很多,這樣的人就符合一個“患者”的“患”字,心老往上竄,今天擔心孩子,明天跟這個人著急,跟那個人生氣,跟那個擔心,跟那個害怕……這就得了,您準備做患者吧!心平靜才能長壽。

不是有知識的人就能當官,不是有才干就能當老板。現在很多人不服氣:“這個人什麼也不是怎麼當老板?”你看看人家多平靜,人家對錢很平靜。有的人當官的時候很平靜,當個局長像上趟廁所一樣輕松,你行嗎?當個班組長就激動夠嗆,你的容量就那麼大。福德也就那么大。

現在很多人老較勁:“你看這個領導沒什麼才能。”他需要有才能嗎?天不喜歡有才能的,不喜歡你有才干,只喜歡平靜(天喜歡平靜祥和,另外,“天道無私,常予善人”,天亦喜歡仁德無私)。所以佛教講的是中道,儒家、道教講的也是中庸、中道。平靜能致遠,平靜才能達到永遠。

有知識的人叫小聰明,那什麼叫有智慧呢?大伙把智慧的慧字寫出來——你看智慧的慧字是下面一個心靈的心,上面加個笤帚反向清掃,將獲得生活事業的雙豐收。但是誰能清掃自己的心靈?人這一生總是在找別人的毛病,有幾個人在找自己的毛病?總是擦玻璃在找對方的毛病——你看你那麼臟!請你反過來看一看自己——哎喲,我這頭原來也很臟!但是能反觀自照者太少了!所以智慧難得,智慧有一點點都叫大智慧,聰明再多也僅僅是小聰明。有的人聰明一世,最后到老什麼都不是。

首先,人的病是由心起的,命也是由心生的。所有的宗教,無論是道教、佛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基督教……不管什麼教,都是講命由自己的心生出來。病也是由心而起,只要我們能將心靈的垃圾清掃干凈,病和命運就能扭轉。不然所有這些宗教不可能誕生并發展到今天,要是不能變命的話那還發展它干嘛?還要它干嘛?實際上所有的病都是提示人們有缺點錯誤,要不然你不可能發生疾病。“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這句話告訴人們:“身體是心靈的鏡子”。

此生積累的這麼多心靈垃圾從現在開始用心靈的方法清掃。我們這個方法又可以總結為觀世音的觀字(簡體),觀字左面是個又,右面是個見字——又看到自己過去的歷史。為什麼那個女孩剛才說:“我寒氣很重”,我對她說:“你擔心害怕呀”。因果就是這個心情生的,必須斷滅因果才能改變自身的心性,心變了世界一切都在變。

原來一切的根本都在于心和性,而這個性字又是豎心旁的心字邊加一個生命的生——心生的。但是現在人糊涂了,不知道心能生一切,心能滅一切,從哪兒生就應該從哪兒滅。用什麼方法來修呢?首先是又見,然后第二個方法就是又起,又起正見,“又起正見”什麼意思呢?就是將過去的心靈反向清掃。那麼第三個叫反觀自照,第四個叫修改人生觀。原來不改變人生觀是不可能覺悟的,不清掃自己的心靈垃圾不可能祛除疾病,不可能轉變命運。

文:不二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