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元旦應當注意些什么?

    3070閱    字型: 

2016年元旦就快到了,大家在興奮討論假期去哪兒的同時,知道元旦有哪些宜忌嗎?今天就在這里從溯源元旦開始,跟大家聊聊元旦當天的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元旦”溯源

目前可以讓我們享受三天假期的“元旦”,實際上是中華民國時期的“新年”。公元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統治,建立了中華民國。為了“行夏正,所以順農時,從西曆,所以便統計”,于是決定從中華民國元年使用西方紀年方式即“公元紀年”,并規定陽歷1月1日為“新年”,但并不叫“元旦”。而我們今天所說的“元旦”,是在公元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決定通過使用。也就是決定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即采用世界通用的公元紀年法,并將公曆的1月1日正式定為“元旦”,而農曆的正月初一正式改名為“春節”。

再往前追溯,“元旦”多指我國傳統意義上的農曆新年即“春節”。中國最早稱農曆正月初一為“元旦”,但由于夏歷、殷歷、周歷等不同歷法的使用,在漢武帝之前歷朝歷代的正月初一從那天算起并不統一。從漢武帝時期開始,規定夏歷的正月初一稱為“元旦”,一直沿用到清末。而此時的“元旦”,即是我國目前最為隆重的節日——春節。

至于為什么要用“元旦”代指新一年的開始,這就需要考究“元”和“旦”這兩個字的意義。古代人以“元”為始,或以“元”為大,因此有“一元復始”的說話。在經典古籍《易經》的六十四卦中,也出現了27次“元”字。而作為周易的第一句話“乾,元,亨,利,貞”。“元”有大和始的含義。而“旦”字最早來源于象形文字,代表一輪太陽初升在地平線之上,也是代表新生開始,美好吉祥的意思。而“元”“旦”兩字合在一起,則成了吉祥美好從此開始的象征。

元旦宜忌

  1. 2016年元旦當日干支為“壬午”, 適宜祭祀、拆遷,切忌婚嫁、搬家、出行,所以當天最好還是不要外出游玩了。
  2. 此時距離農曆的猴年也非常接近,如果有請購2016年生肖吉祥物的朋友,可將羊年的吉祥物收起,佩戴羊年吉祥物,以需時日與自身氣場相配相合,真正發揮其在2016年的化兇助運功效。
  3. 在元旦當天除了與親朋好友聚會外,也利于在中午前到寺廟敬香祈求之事。
  4. 在元旦當天也適合布置家居,清除衛生死角。可在家居中的正東方、正南方擺置鮮花、綠植,以木生火,形成木火通明之象,助旺家人財運亨通,官運發達。
  5. 單身男女在此日利于相親及訪友之事,有桃花盛開之象。但如遇酒場,需飲酒適度,避免酒后使形象盡毀,節外生枝,制造不愉快的事端。

溫馨提示:以上資訊僅供參考。提前恭祝大家元旦節快樂如意哦!

文:董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