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風水流派之八宅風水

    9768閱    字型: 

八宅風水講求命宅相配,主要是以“命卦”作為中心,以命卦配合門、房、灶來推斷吉兇。八宅風水理論簡單來說,便是東四命人選擇震、巽、離、坎的東四宅來居住,而西四命人選擇乾、兌、及、坤的西四宅來居住。八宅派風水在內部方位的選擇上,門和床要安在人的四吉方,即東四命人的東四方,西四命人的西四方。灶要安在四兇方。

一、門在八宅風水中的設定

在八宅風水中東四命人大門宜開在東四卦方位內,西四命人大門宜開在西四卦方位內。再深入一層研究,大門最宜開在生氣吉星方,次選延年方,皆主財運順利。在八宅派風水中若要健康長壽,則宜選擇開天醫門,家人有病亦會很快痊愈,且多貴人扶助。最后若開得伏位門,亦為小吉之論。

二、床在八宅風水中的放置

人的一生,大約有三分之一時間在床上,所以睡床對人來說是很重要的。睡床是休養生息的地方,當然是以配合命卦為重點。依八宅派風水理論,東四命人睡床宜在東四方,西四命人睡床宜在西四方。

有的床位占據了幾個方位,那在八宅風水中怎樣去決定吉兇方位呢?其實應以床頭位置為準,即床頭須在本命的吉位上。東四命人,床頭宜在東四卦之四吉位上(當然全張床在吉位內更好)。西四命人,床頭宜在西四卦的四吉位上,這樣床與命相配合,便主旺財旺丁;反之,如果床命不配,則破財損丁。

如一對夫婦二人同屬一命卦,當然沒有問題發生。但如果丈夫是東四命,太太是西四命,或丈夫是西四命,太太是東四命的話,在八宅風水中又怎樣去配合安床呢?對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運用先天八卦來解決。現假若一對夫婦要安床,丈夫是巽卦命而太太是乾卦命,一位是東四命,一位是西四命,依八宅風水中的哪個方位適合二人安床呢?首先丈夫巽卦命安床的吉位是在震、巽、離、坎四個東四位內,而巽先天卦位在后天坤方,因此坤方對巽命人來說,不作兇位論,亦不作吉位論,是平平之謂。而坤位本屬西四命人的吉位,所以夫婦二人宜安床在坤位上,這樣丈夫中平,妻子吉。從另一角度來看,太太乾卦命的四吉位是在坤、兌、乾、艮,而乾先天卦位在后天離方,離方本屬東四命人的吉位,因床在離方對夫妻一人來說亦以平穩論,這樣丈夫吉,妻子中平。綜合來論,如果夫婦一為東四巽命人,一為西四乾命人,安床在坤方及離方便沒有沖突,可算是兩全其美了。

三、灶在八宅風水中的放置

爐灶在八宅風水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爐灶為煮食之處,對家人的他康存在著重大的關系,可說是疾病禍福的根深。八宅派風水對爐灶的擺設與其他風水派別有些不同,不單要論灶的方位,更論灶向(灶口方向)。現代的城市家庭,大多是使用煤氣爐或石油氣爐,沒有灶口方向,因此,只論灶的方位,不論灶向。農村,不單要論灶的方位,更論灶向。爐灶本身并無吉兇,灶的位置因長期要煮食的關系以致產生油煙柴灰等污臟東西,因此須安放于本命的兇方。灶口為空氣進入之口,所以應向本命的吉方。八宅派風水安放爐灶之方法便是“坐兇向吉”,即灶必須放在八宅游星兇的位置,灶口對著吉利的地方。簡單來說,東四命宜安灶座于西四方,灶口則須向東四方。西四命宜安灶座于東四方,灶口卻須向西四方。這是八宅派風水安灶之原理。

四、廁所在八宅風水中的設定

在八宅派風水中廁所為污濁之地,必須放在兇方,方為吉利。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