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廉貞化忌

    10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廉貞化忌的意義和作用。

一、廉貞星

廉貞星五行屬丁火,象陰,北斗第五星。在數司品職權令、掌刑獄法律(廟旺或逢吉時),化氣為囚(陷地或逢兇時),在官祿為官祿主,政治星,事業星,有威權,多帶政治色彩。兇則代表受約束、歪曲、邪惡、糾紛、是非,為小人星。在命身為次桃花(多為精神桃花),逢紫微執威權,遇七殺則顯武功,遇祿存主大富,遇文昌好禮樂。主紅色,生女。廉貞代表血液、精密儀器、電器、電腦。代表人物是費仲。

在紫微斗數中,星曜為陽剛者顯貴而理智,陰柔者主富而重感情。廉貞是較易受其它星影響的星曜,好壞變化不定。廉貞本質表現為陽剛,尤其是在遇到紫微、七殺時更具陽剛性,遇祿存時可調和而能陰陽相濟。總觀廉貞與其它主星的組合,多為陽剛者,故一般宜得陰柔之星來調和,如天府、天相、祿存、化祿、六吉星等,不宜見煞忌來增加其陽剛性。

廉貞與貪狼相比,兩者都屬桃花,但貪狼為肉欲型,較不能自制,會不擇手段,感情上偏向物質,比較現實,多帶酒色財氣;廉貞為精神型,較理智,能自制,較注重精神感受,較高雅,且是情欲而非物欲,情感很深、激烈而埋在心里,造成的傷害很持久。兩者都有賭性,貪狼貪心自私;廉貞較豪氣,少自私。

看廉貞的組合好壞就看是增感情還是增理智,一般逢踏實正氣及空虛的星曜增理智,逢情感性和桃花惡煞等星曜增感情。若與桃花星同宮,則會轉變為男女感情,這時則有可能有實質性的肉欲桃花行動。廉貞較喜入六親宮,主感情深厚,但忌入夫妻宮,易分離。

二、化忌星

在紫微斗數中,化忌星五行屬壬水,位居北方坎宮,象意冬天,天寒地凍,萬物死絕隱藏。為多管之神,兇星,起干擾破壞作用。象意為是非、困擾、糾纏、多管閑事、波折、阻滯、失敗、失意、受打擊、受損失,嫉妒、黏住、災咎、破壞、虧欠、無緣、自卑。依宮內正曜之不同,而作用也不同。

化忌入命身或遷移宮,兇力大,主一生坎坷不順,做事多進退,易功敗垂成;易遭人嫉妒排擠,犯小人,常招失敗、失意、失戀、失業、破財、樹敵、爭斗、疾病、傷害、橫禍、官非等災禍,但其人不一定無能。于文人及商賈技藝之人不利;但于武職之人,雖有口舌官災亦不作大兇論,行限逢之亦如是,無吉化解,到處為災。與四煞空劫傷使守照,主辛勞災疾重重,多有牢獄傷殘兇死之災。與天刑同守命宮,大兇,死于外道或官刑,加四煞更驗,限運逢有血光。與殺破貪廉巨武機同宮,三方逢四煞之一,一生多災,非疾病纏身就是官司詞訟。若吉兇混雜,作事進退,橫發橫破。

化忌不一定主兇,必須看所化之星是什么星?是廟旺還是失陷?落在何宮?若化星廟旺時,則有旺地化忌不忌之論,災咎輕,雖有阻滯,但終能成功。

金水之星廟旺化忌,更是不忌,仍是兼有富貴,如太陰在酉戍亥子化忌,武曲化忌在巳宮為長生之地等。若木火之星廟旺化忌,如太陽在寅卯辰巳午化忌,天機在卯化忌,仍為有福論,但多富而不貴或只貴而不富。水局人和水命人(年柱納音)逢化忌不喜也不忌,但不忌不等于完全消除不良影響。日卯月亥宮化忌更加燿人眼目,更能富貴,但對父母不利。化忌逢魁鉞夾、坐貴向貴亦吉。化忌星在子丑二宮不兇,須努力工作,以沖破阻力。化忌在酉宮守命,得太陽在巳、太陰在丑拱照,則化忌不忌,仍主福。天同在戍宮化忌,丁生人反吉。巨門在辰宮化忌,辛生人反吉。廉貞在亥化忌,是為火入水鄉,又逢水命人,化忌也不為害。屬精神性的星曜在命宮化忌,反主頭腦變得冷靜。命身三方四正皆得眾吉守會照,則化忌之星亦不能為惡,有災害亦較輕。

屬土之星不化忌,但化忌怕入四墓之地,主增兇。化忌的主星失陷時則必有災咎,若與殺貪破廉或六煞同宮,則兇惡異常,主人離財散,傷官降職,疾病孝服,甚則意外傷殘夭亡(男命貪狼化忌,無煞可使不良嗜好減少,并將嗜好轉向工作和運動上,加煞兇災不免)。日月落陷或丑未同宮守命,逢化忌,三方吉少,亦主大兇。廉貞在巳亥陷地化忌,大兇,居官祿宮有牢獄之災。

忌星生宮宮不安,忌星克宮則災來;宮生忌星災內生,忌星生宮災外來,宮克忌星災可制;忌星逢空兇不生。化忌在對宮沖照最兇。若本宮吉者則主沖動而無事;若本宮有煞惡,則惡煞被化忌沖動而引爆,有災,對宮又有煞惡者,則更兇。化忌在三方無大的妨礙,僅主小人嫉妒而已。

女命,不論旺弱,易遭口舌是非。旺地亦可富足,但不能貴,且晚年多病。無吉、陷地加煞,多是非,六親不和,貧賤。更遇兇星,凡事難遂,艱苦度日。水局之人遇之,災禍亦輕。

大限逢忌星,十年晦咎;小限逢之,一年不利;二限與太歲交臨,斷然蹭蹬,文人不耐久,商賈技藝不利,但武人縱有些官災口舌,亦不妨大害(亦宜參看主星廟旺吉兇情況)。

三、廉貞化忌

廉貞五行屬陰火,本較晦暗、陰狠,且又為囚星,本即不吉而化忌,主是非、多咎,且化忌五行屬水,故廉貞化忌,水火相克,加重其害,變成解不開之死結,所謀多不順遂,遇事煩擾而紛亂無章,運限逢之有懷才不遇之感嘆。

廉貞化忌為囚星打劫,影響力很大,性質也很復雜。而且,它所帶來的挫折,含有永久的性質,并非事過境遷就可化解。廉貞化忌可以表征為感情挫折,包括六親及男女感情。廉貞化忌可以為情緒上的憂愁,若會科文渚曜時則為帶文藝性的憂愁,往往衍化為藝術的深度。但當煞曜同躔之時,則可能為藝術上的不得意。由上述性質衍化,又為受騙的征兆,特別為受六親欺騙,因此表征為感情挫折。

廉貞化忌逢擎羊,易有金錢糾葛不清之現象,或因周轉不靈而心緒紛亂,及廉貞在遷移宮時,遇化忌又逢擎羊、天馬、白虎、天刑來沖克,則有半路埋尸之兇象,應盡量避免外出,或外出時應謹慎小心,不宜開快車,則可化險為夷,運限逢之,應多行善,早晚燒香禮佛誦經,以祈平安。

廉貞為次桃花,又為囚星,故廉貞化忌有如心結深鎖難開,主感情與情緒方面,多波動困擾,如逢其它桃花星及煞星來沖,則因色犯刑,若再落陷,則成解不開之結,易有牢獄之災。廉貞化忌另一個重要性質其意義為膿血,又為因發生意外或開刀手術引致的血光之災。于女命,則常常為生育或懷孕的表征。在疾厄宮,則表征為血病或性病。

廉貞化忌入田宅宮,夫妻感情多困擾,房屋有漏水之現象,且財不聚,宜種植蘭花或可解。行限遇廉貞化忌有官司、桃花、煩惱、車禍,在已亥,大兇,廉貞主品秩與權令,化忌則品秩大亂,權令不行,故會發生很多麻煩,政令不能推行,下達命令,無人遵守。

四、廉貞化忌落紫微命盤十二宮

  1. 命身宮:有官司口舌,思想煩躁不安,有桃花,女命克夫,婚姻有挫折。
  2. 兄弟宮:兄弟姐妹感情破裂,互不團結,形同陌路。
  3. 夫妻宮:夫妻互有克犯,經常有口舌發生,或分居,或離異等。
  4. 子女宮:子女不聽話,對子女有克犯,或子女學習不好,或子女拖累父母等。
  5. 財帛宮:財務周轉困難,財運不佳,財產有破耗。
  6. 疾厄宮:疾病發作,病情加劇,患有性病或其它疾病,若與貪狼同宮,會得腎病或尿毒癥。
  7. 遷移宮:不宜外出,外出會有車禍或其它意外之事的發生,在外易犯桃花,喜歡到風月場所里去尋花盜柳。
  8. 交友宮:與部下或同事關系不好,常有矛盾和糾紛發生。若與七殺同宮,逢化忌,主部下背叛或出賣自己。
  9. 官祿宮:工作或職業多有變動,常有官司口舌發生,甚至有牢獄之災,如在巳、亥兩地,會兇上加兇。
  10. 田宅宮:變賣房地產或不動產,或因賣房地產或不動產而發生糾紛。
  11. 福德宮:工作辛苦勞碌,思想煩躁不安,精神和物資生活得不到很好的享受。
  12. 父母宮:與父母感情淡薄,思想上有代溝,或對父母有克犯,或父母疾病纏身。

五、廉貞于十二宮化忌守命

1、子午宮廉貞天相,廉貞化忌

對宮破軍,三合宮會紫微天府及武曲獨坐。主挫折及受人牽制,極不宜強自出頭,否則必因之遭遇損失或破敗。最不宜有火星同度,主其人常易起自殺之心,系因嚴重感情挫折而起;有時亦因自身錯誤而招致重大傾效,尤不宜與人合作。本星系尚主財源順遂,大致而言,不但能進財且能積財。最宜保守,不急于求成,同時必須自愛然后始能持盈保泰。 

2、丑未宮廉貞七殺,廉貞化忌

在丑宮者會祿存與天府相對,三合紫微貪狼及武曲破軍。以丑宮者為佳,人生較為順遂未宮的廉殺不可能成為雄宿干元格,亦由于廉貞化忌的關系,這兩宮度的廉殺不宜從事武職,否則恐有意外。最不宜見煞刑諸曜,人生較多艱辛,以從事工業較為適宜,經商必反生破敗。廉貞化忌七殺主其人喜歡交際應酬,肯在這方面花費金錢,但卻徒成浪費,得不到預期效果,多花“歡喜錢”例如購置不必要的衣飾等,是其特點。

3、寅申宮廉貞化忌獨坐

見擎羊或陀羅,對宮貪狼,會武曲天府及紫微天相。由于廉貞化忌的關系,申宮的廉殺亦不成雄宿干元格。帶有憂郁的色彩,但手面相當闊綽,樂于以金錢資助友人,反而不重視家庭的財帛儲存,因而招配偶尤怨。婚姻不利,配偶性格與自己不相投,以及一生易與有家室的人相戀,有情無緣,為本星系的特點。

4、卯酉宮廉貞破軍,廉貞化忌

本星系有一特色,即一生必有一個時期有大量金錢經手,但運勢一過,卻又戚手頭困乏。因之人生觀大受影響。得會祿存,對宮天相,三合會紫微七殺及武曲貪狼。此星系帶有暴敗的性質,尤以卯宮較酉宮為嚴重,故必須祥推流年,以視進退趨避之機。廉貞化忌破軍有天刑同度,多交通意外,亦主受蛇獸所傷。廉貞化忌破軍+天刑在遷移宮,則于旅行時多生意外,視流年星曜以定其輕重。

5、辰戌宮廉貞天府,廉貞化忌

必與陀羅問度或受羊陀照會,對宮七殺,三合宮紫微獨坐,及武曲天相。十二宮垣的廉貞化忌,以辰戌二宮較佳,因在羅網中化忌,反主能增加斗志,雖一生成敗不一,但仍心境較能保持開朗,尤以戌宮者為佳,常易出人頭地。由于對宮為七殺的緣故,所以亦需防交通意外。本星系不利者為感情,夫妻性格不投,故多有婚外的感情生活,唯不輕易言離。

6、巳亥宮廉貞貪狼,廉貞化忌

必有祿存同度或對拱會紫微破軍及武曲七殺。本星系帶有甚深的憂郁色彩,見文曜則轉化為文藝上的情緒,不見文曜則一生多自尋困擾,尤其是感情上的困擾,且以苦為樂,其氣質及風格非常人所能認同,地空地劫同度者尤甚。不擅長理財,為本星系的特色,因此往往有左手來、右手去的現象。最具奔波流浪的色彩,故女命較為不宜,辛霜酸露,人生嫌太動蕩。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