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巨門化祿

    5.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巨門化祿的意義和作用。

一、巨門星

巨門五行屬癸水,又屬金,但根屬水,屬陰,北斗第二星,為陰精之星,化氣為暗(正暗星)。其“暗”并非是本身無光輝之意,而是指它善于遮蔽別星(人)的光輝,故稱為巨門,即取暗蔽之意。諸星之光輝,唯太陽無處不照,是故巨門便不能暗蔽太陽。只有當太陽落陷,即光輝最弱之時,始為巨門所暗,因此太陽落陷亦不宜會巨門。

巨門在天司品萬物,在數則掌管是非。代表刻薄、疑惑、虛偽、是非、波折、遠離、退卻、大門、口、管道。也有巨大之意,落哪一宮即表該宮喜歡大。此星對周圍的事物具有很強的排斥和離散力,有離開逃離之意。在有兇災時,是逃避災難最強之星宮;但在與太陽同宮而逢兇煞聚時,有離開陽間而死亡之意。

巨門對諸曜之影響,或就各星曜本質受暗之結果而定。如天同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天同主感情及情緒,便成為感情及情緒暗昧,于是便有隱衷、隱痛,不足為外人道。又如天機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天機主機謀,計劃,便成為機謀與計劃之失算,由是進退失據,猶豫不決。唯太陽與巨門同度或對拱,入廟則不為巨門所暗,光輝遠播,故主受異族或異鄉人推崇,落陷則光輝潛隱,作事虎頭蛇尾。

 巨門最喜太陽廟旺,故寅宮巨門太陽見吉化吉曜主因富而得貴,且名揚異域,申宮見吉化吉曜,亦僅主因貴而得富,故最宜外交、律師。巨門與天同同度,則非得祿不可,無祿者縱見吉曜亦不吉。古人謂“丑未巨門為下格,縱然富貴亦不長”,星曜結構的毛病,在于容易聽信讒言,感情用事而致失敗。巨門與天機同度必須見吉化吉曜始許富貴(卯宮又優于酉宮),唯見火鈴同度則為破格,主浮蕩,亦主浮沉,不見吉曜或不見吉化,見煞則為破敗動蕩。

巨門不喜入六親宮,主關系疏遠,不睦,逢化忌更兇。巨門和天同均主有組織才能,豪放大度,有才學。巨門偏化財,天同偏化名。巨門為孤克之數,刻薄之神,為人忠厚,但有傲氣,雖多學但多疑而不精。口才佳,外交人才,人際關系好。巨門化權就能增加說話力量,減少是非,非廟旺也可為人師表,如廟旺又加六吉,則為外交人才。巨門廟旺又化祿再加六吉,又逢紅鸞、天喜、文昌、文曲、天姚、咸池化科,會成為娛樂界知名人士。

二、化祿星

化祿星五行屬土,化氣為財祿,掌福德,為福德之神,主財祿,貴人,喜見祿存星。坐命身宮,心地善良、個性豪邁、機智幽默、智慧高、口才好、獨立自主,善于社交,人緣佳,機會多,興趣廣泛,有食祿,對人多情,肯付出,樂天派,注重生活情趣,衣食住無憂。得意忘形,易生僥幸之心。

化祿有如春天,充滿了生機,向四方發展,能解厄制化。春天的五行屬木,木的五常屬仁,仁者壽也,所以,化祿星主壽。春天萬物都在發展,欣欣向榮,主和諧。化祿又有“春耕”的含意,必須主動工作和付出,并往下扎根的努力,食祿不缺,發展和諧順利。

化祿星掌福德,是祖先和自己蔭德所賜,是因果的因。有緣分,出外際運好,活動力強,有隱性的貴人。化祿代表因,并不代表果,因僅象征有“開花”的開始而已,并不代表一定會有結果。化祿代表緣分的桃花,熱情又緣分早發,常會一見鐘情而來電,男女雙方開始自由戀愛,但緣盡了就會分開,并不一定會早婚,常為無花果。福德之神的化祿星,心腸較軟,喜歡付出,會主動幫助別人,自己因而常勞心勞力。

化祿星是圓融,具有包容力,命宮中任何星曜化祿,都會使人疏通阻力,凡事逢兇化吉,行事通暢順利,心情愉快,因而充滿了希望,產生了信心,愿意以行動來解決困難,也培養了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此,棄舊換新的轉化,好運自然來。

化祿星入命、財、官、身、遷最能發揮作用。化祿星怕入“辰戌丑未”四墓地,作用打了折扣,更怕煞、忌星沖,這就是“化祿運為好,休向墓中居”。任何星曜在“辰戌”天羅地網宮化祿,都會使人變得比較謹慎,不愿意有環境太大的變化,一生多從事性質相同的工作。若有兇星同宮,可減少其兇性,只要夫妻宮不是諸煞星匯集,離婚的機率也較少。

化祿星最怕化忌星,當兩星同宮,或化忌星在化祿星的對宮相沖時,錢財不順利,會有意外損失,好運或錢財容易中斷,人緣欠佳,勞碌憂心,宜事先積蓄,并先有心理準備,才不致于影響事情的整體發展。化祿星也怕“劫空”星同宮,或在對宮沖,會影響錢財收入,也易增加損失或開支。

化祿星又叫“暗祿”,祿存星又名“明祿”,兩星相拱照,為“明祿暗祿,錦上添花”。化祿與祿存星同宮為“祿合鴛鴦格”,化祿與祿存在命宮及三方四正(命、財、官、遷)拱照,為“雙祿朝垣格”,財官雙美,福氣高,有才華,有名望,受人敬重。化祿與祿存星夾命、身,主富貴。

祿存、化祿星同守或合照夫妻宮,男因妻富,女以夫貴。雙祿守命垣,遇天同星,主懶惰,遇天梁星,愛吹噓,女命遇天馬星,愛專權。化祿星若同時遇祿存、天馬,更為好,財祿滾滾而來,動則生財。雙星坐命遇“劫空”沖破為“兩重華蓋格”,吉中有兇,宜注意表面風光,背后危機。

化祿與化科、化權在命宮或相拱照,為“三奇加會格”富貴雙全,財官雙美,多得貴人相助,可獲取意外成功。三奇同在命宮,年少多難,屬于大器晚成。若再與“劫空”或“殺破狼”相會照,雖可成就,但世路多艱難苦阻。命宮的三方四正逢權、科、祿和祿存星為“權祿巡逢格”,財官雙美,一生順利,出世榮華,就算有煞忌星沖破也是不算壞。三方四正有化祿、祿存星來拱,命宮座守化科星,又無煞忌同宮沖破,為“科名會祿格”,才華卓著,遠近知名,財名雙美。

 三、巨門化祿

巨門代表口,主口舌,化祿時,擅于言詞,說話很甜很好聽,講起話來,頭頭是道,容易為別人所接受,具有煽惑性,不但言甜詞利,能說善道,且亦廣結人緣。故巨門化祿,亦可因口而生財,廟旺動口有財,加吉得財不費吹噓之力,但落陷時,得財費力,往往須歷經競爭或費盡一番唇舌,方能進財,且亦未必盡如人意。巨門化祿口才佳,人緣廣,而可因口生財之特性,故特利于靠嘴巴謀生之行業,常人可從事門市店員、業務營銷、中介、歌唱演藝、大眾傳播等工作,亦可當名嘴、演說家、評論家、老師、教授、布道家、星相學家等相關行業,甚或可從事法官、律師、醫師、民意代表等,因此巨門化祿,基本上雖皆適宜依口生財之職業,但其選擇之層次與發展之程度,則須視命格之高低而定。

巨門主口舌競爭,且非真正財星,故欲得財,必先歷經是非波折及一番競爭,故得財辛苦費力,且來財有限,化祿時,可減輕其辛勞程度,且可使來財更大更多。巨門非財星,亦主兢爭、好動,故化祿時,雖亦主進財不小,但較難全部積留,往往部分另作他用,常人得之,時有食祿宴客之花費,經商者,多廣告之開銷,陷地,又逢煞忌沖,慎防因爭執訴訟,而花費巨款。

巨門化祿必有文曲化科、文昌化忌,但不一定相遇會照,巨門化祿,如只會文曲化科,而不見文昌化忌,主口齒伶俐又善辯,進財不小,且可打響知名度,宜往政界、文教界、五術界、歌唱演藝圈等方面發展,但若遇文昌化忌,則是非困擾難免,須防文書契約方面出問題,受累吃虧,落陷更易因作保、簽章、帳務、債務等問題來吃暗虧、損錢財,而心有不甘。

巨門為暗曜,所以兇則主勞心,吉亦主勞心,當巨門化祿時仍無法改變此項性質,僅主憑勞心、勞力以進財。所以巨門化祿,最喜輔弼、魁鉞同度,則能減少辛勞;昌曲則僅增加其聰明才智耳。石中隱玉格的巨門最喜化祿,不但可以成富,而且其富裕程度往往為人忽視,語所謂禾稈冚珍珠,即是這種格局。故除非無煞曜同會,只有吉曜城三方四正,否則成富之后仍不宜趾高氣揚,須防因此受人打擊。

有些星曜組合,巨門化祿主受異族賞識,以會太陽化權者為佳。在現代,這種機會已大為增加,但仍以太陽、巨門二星不落陷為上格,若落陷,助力不耐久。巨門化祿性質難以全美,除費神或費力以外,亦主進財之后,易因種種原因損耗,雖當局者極力訂定計劃,亦屬如此。其中一種損耗,原因在于追悔。例如買入一只股票之后,已經賺錢賣出,可是股價再升,于是便生生追悔之心,反而高價買入,結果蒙受損失。此僅屬一例,其余具體情況右類推。

巨門化祿者,若于進財后想保持金錢,除了前述追悔與出鋒頭兩因素外,亦須注意從事行業性質,大致以口舌生財。巨門化祿與文昌化忌相沖,除了成反格者外,一般性質不良,主進財必同時破財耗財,或必須破耗然后始能進財。此種格局,最不宜經商,尤須注意調和人際關系。

凡六親宮垣,均喜見巨門化祿,特別是巨門得太陽在入廟的宮垣相照,則尤主感情深厚,蓋巨門無法遮蔽入廟的太陽光輝,而巨門化祿之后,性質變為祥和。若更見輔佐諸曜,及三德曜于適當的宮垣同會,則更主六親有助力。這種助力,或能不明顯,但很實在,唯若煞刑諸曜同度時,則始終有缺陷,或主其助力受到干擾,以致橫生枝節,或有始無終,無法持久。

巨門在疾厄宮化祿,一般情形下,主對肺部不利,亦可引伸為呼吸器官有潛伏危機。唯巨門在疾厄宮,所主的克應,變化甚大,有時因巨門化祿的關系,可減輕疾病的威脅。如巨門構成胃癌的星曜組合,當化祿后,胃癌的威脅即可解除。

四、巨門于十二宮化祿守命

1、子午宮巨門獨坐化祿

事業宮太陽化權,財帛宮借天同天梁,必帶陀羅。倘文曲化科同度和會合則為石中隱玉格,財祿將隨聲譽或地位而來,唯早年必先經艱辛。此時巨門化祿者,更以韜光養晦為宜,然后始合石中隱玉的性質,否則位愈高,勢愈危,愈易受人排擠。財帛宮同梁,亦主財帛自然隨名譽地位而來,若著意求財,財祿反而難得。

2、丑未宮天同巨門同度,巨門化祿

在丑宮者更迭祿存,事業宮天機,財帛宮借太陽天梁安星,太陽化權,必帶祿存。若文昌化科同會命宮或財帛宮,財帛宮形成良好的陽梁昌祿格,此格于本星系,有利于從政的意味。若不成格,則由于太陽巨門吉化,亦可得異族人支援,故最宜代理外國商品,或在外國機構服務,否則僅宜從事服務性行業,或專業。一一天同巨門于未宮者,則未免浮動,時時轉換工作環境。巨門化祿于本宮,亦主口腹之欲,亦主一生多苦戀。

3、寅申宮太陽巨門同度,太陽化權、巨門化祿

然必與陀羅同度,或會羊陀,財帛宮借天機天梁,事業宮借天同太陰。此宮僅命宮強,余宮皆弱,雖得助力,亦不利婚姻,在申宮者尤甚。財帛由名譽地位而來,積財亦不易,可參考子午宮巨門化祿的敘述。唯女命見巨陽化祿權在命宮,往往主與異族通婚,無論男女,均主受異族人支援。

4、卯酉宮天機巨門同度,巨門化祿

必同會祿存,成迭祿之格。唯財帛宮天同過于逸樂,事業宮借會太陽太陰過于浮動,所以亦影響機巨的財祿徒具氣勢,依然難免費力或費口舌。一一亦以從事費神費口舌行業為宜。若財帛宮在巳者,則得迭祿,財氣較旺,主白手興家而致富。一一財帛宮迭祿勝于命宮迭祿,為本格局特點。

5、辰戌宮巨門獨坐化祿

會羊陀,或與擎羊度,對宮天同,財帛宮太陽化權,事業宮借會天同太陰。辰戌為巨門陷地,所以雖化祿亦不主財祿豐盈。若著意求財,反多艱難辛苦,倘能提高學食,藉社會地位或聲譽求財,則更為適宜。財帛宮太陰化權,亦主名大于利,或利祿隨名譽而來,頗宜專業人士,如教職、律師,亦宜推銷工作,或以服務業為宜。

6、巳亥宮巨門獨坐化祿

對宮太陽化權,財帛宮天機見煞,事業宮天同得祿存。巨門得祿權相會,在亥者遠優于巳宮,因太陽廟旺化權在遷移,古人認為名振他邦最利出國講學。一般而言,此星系主變動,或頻頻轉換工作,或須奔波異地或工作本身即已有流動色彩然后得利,但仍以專業為宜,帶享受的專業(酒店管理、航空等)尤佳。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