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從革格

    1.2萬閱    字型: 

八字命盤中,格局是指命局中某種五行的氣勢,強大到對日干產生相當的影響力,以致日干不能忽視,必須對它做適當的處置,故格局的清濁成敗,常是判斷命造人格特質與事業財運能否成功的指標。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從革格。

一、 什么是一氣專旺格

所謂一氣專旺格是指日干與全局干支同為一類,氣偏旺于一方,且地支有三會或三合成日主同一五行,即旺氣專一的集中在日主上。一氣專旺格共有五種,即曲直格(木氣專旺);從革格(金氣專旺);炎上格(火氣專旺);潤下格(水氣專旺);稼穡格(土氣專旺)。  

一般來講,特別格局大都是五行氣勢偏于一方,凝取不散,只要行運能順從這股五行之氣,或適當的加以引化,都能夠有奇特的際遇與成就;但是因為這種格局五行不全,缺點很多,所以往往于妻、財、子、祿、壽、父母、兄弟、姐妹方面,會有不少缺憾,福氣經常不能齊全。例如說:專旺格由于五行氣勢皆歸旺于日主,為人大多精力充沛,干勁十足,自尊心強,甚有骨氣,做事也充滿信心與魄力,所以只要行運能順其勢而引化其氣勢,就可盡情發揮其潛在的領導才華,而容易居于領導者的地位;但是在另一方面講,專旺格因為原局比劫及印星二行過于強旺,而食傷、財、官殺三行過于衰微或全缺,因此,若非自幼與父親有所刑克或緣薄,就是成家后與妻子有所刑克或緣薄,其他如姐妹,子女,丈夫等方面也都較一般人更有可能發生刑克緣薄的現象(命理學上所謂的刑克,范圍包括很廣,嚴重的叫做“克”,如死亡,殘廢等;輕微的叫做“刑”,如身體虛弱,疾病,意見不和,乖違懺逆,拆散離異等……)。

二、什么是從革格(金)

八字命理術語解釋中,以金曰從革,從革也就是代表五行中的金,即十天干之庚金與辛金,所謂從革格是指:

  1. 金日干之人,生于申酉之月分,地支有申酉戌之三會金局,或者地支金星多,天干又透有金星,局內不見火星來破格,也沒有強木來逆損金星,時支也非違逆金星之物,同時命局又見水星來吐秀者,乃從革格之最佳命式。能得此命式者,必位高權重,大富大貴之人。
  2. 從革格或金之日主,生于丑月,地支見巳酉丑三合成金局,天干又透有金星,局內不見火星來尅破,也沒有強木來逆損金星,時支也不是違逆金星之物,而且命局中有水星來洩秀者,乃從革格之最佳命式。得此命格之人,必是榮華富貴之顯達人物。
  3. 從革格命中一見火星在柱,便大破格,不可列入從革格,必須用普通格局論命。從革格以水星為用神,以金星做為喜神,最忌諱火之大運流年。行運遇火,必有危及生命之大災難,其次也忌未戌等燥土之運,逢之也會破財敗業,大倒霉運。唯逢辰丑等濕土運則無吉兇。

歌訣:

秋月金居一類全,名為從革喜連歡;  如無炎帝來破壞,定作當權宰輔官。

金居從革貴人欽,造化清高福祿真。  四柱烈焰來混雜,空門藝術可容身。

白虎坐下巳酉丑,格呼從革名偏厚;  丙丁巳午少逢之,貴氣煉成貴最久。

白虎喜走玄武運,暗處生財貴無倫。  若行東方透出火,官非破耗又傷身。

釋義:

從革格,即庚辛金日主,生在秋月,或會合成金局,或申酉戌全,或巳酉丑全,或申酉丑拱會。若無壬癸亥子玄武神泄秀,須帶丙丁巳午一兩位方能鍛煉成器,但不宜在月柱或過多而反成其禍,尤其是辛巳、辛酉、辛丑三日更不宜被火傷其元神。若是生在秋八月,喜見濕土生或水泄育養其德。喜身旺,喜旺運,或是北方泄秀之鄉,忌行木火死絕之地,原有辰丑遇巳午無大憂慮,忌見刑沖破害,年運喜忌相同。

如下造:

庚申 甲申 辛酉 戊戌

日主為辛金,生于申月,地支金申酉戌西方金局,柱中無火克之,故從革格成也。

從革者,改革事物舊貌之意,入此格之人,多有創新異特的思想,性情豁達,仗義輕財,敢怒敢言,性格清高,聰明威嚴,剛直不阿,聲音洪亮,旁若無人。無論庚辛金,都喜壬水泄化,性情能剛能柔,擲地有聲,多為富足之人。若見一二火星有根氣,則喜權弄柄,近官利貴。最怕行運東南,死絕之鄉,木鄉透火,火鄉透木,不官非口舌,則傷殘牢獄。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