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八節喝粥為何能養生旺運?

    3661閱    字型: 

臘八節

2016年01月17日,農曆十二月初八,星期日。農曆臘月最重大的節日,是十二月初八,古代稱為“臘日”,俗稱“臘八節”。從先秦起,臘八節都是用來祭祀祖先和神靈,祈求豐收和吉祥。臘八節除祭祖敬神的活動外,人們還要逐疫。這項活動來源于古代的儺(古代驅鬼避疫的儀式)。史前時代的醫療方法之一即驅鬼治疾。作為巫術活動的臘月擊鼓驅疫之俗,今在某些地區仍有留存。據說,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臘八也是佛教徒的節日,又稱“佛成道節”。

臘八節,民間大都流行喝臘八粥。臘八粥也叫“七寶五味粥”。我國喝臘八粥的歷史,已有一千多年。最早開始于宋代。每逢臘八這一天,不論是朝廷、官府、寺院還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臘八粥。到了清朝,喝臘八粥的風俗更是盛行。在宮廷,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從宮女賜臘八粥,并向各個寺院發放米、果等供僧侶食用。在民間,家家戶戶也要做臘八粥,祭祀祖先;同時,合家團聚在一起食用,饋贈親朋好友。

中國各地臘八粥的花樣,爭奇競巧,品種繁多。其中以北平的最為講究,攙在白米中的物品較多,如紅棗、蓮子、核桃、栗子、杏仁、松仁、桂圓、榛子、葡萄、白果、菱角、青絲、玫瑰、紅豆、花生……總計不下二十種。人們在臘月初七的晚上,就開始忙碌起來,洗米、泡果、撥皮、去核、精揀然后在半夜時分開始煮,再用微火燉,一直燉到第二天的清晨,臘八粥才算熬好了。

下面,鄭博士介紹臘八節旺運8條做法:

  1. 臘八粥熬好之后,要先敬神祭祖,以便先人庇佑的好兆頭。
  2. 臘八粥定要贈送親友,注意一定要在中午之前送出去。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
  3. 吃剩的臘八粥,儲存著吃了幾天還有剩下來的,是好兆頭,取其"年年有余"的意義。
  4. 鄭博士提醒如果把粥送給窮苦的人吃,那更是為自己積德。許多朋友都知道舍粥。
  5. 臘八粥在民間還有風水的作用:如果你的小區或者院子里,種著花卉和果樹,鄭博士建議你要在枝干上涂抹一些臘八粥,不僅來年多結果實,而且你也會風生水起好運來。
  6. 在自己門上、廚房的墻上等點上一點粥,之舉便是“點睛”,以圖大吉大利。
  7. 養狗養貓和飼養家畜的朋友,也要給它們食粥,如此會大旺。
  8. 臘八節也是大掃除的時候。灑掃庭院、清掃、整理所有的屋宇,將一年中積存的雜物歸置好,不需要的東西清理掉。鄭博士提醒墻上裂縫和不亮的燈泡以及搖搖晃晃的家具都必須修好,才能來年旺運。

鄭偉建博士特別提醒:

  1. 臘八節要吃臘八蒜,注意臘八蒜最好是自己動手泡的,這里有個故事鄭博士講給朋友們聽:
  2. 過去年代,生意人在臘八這天要合賬,把當年的賬目盤算出來,算清楚全年的收支盈虧。債主還會在臘八這天提醒欠錢人家準備還錢。
  3. 因為臘月里人們講究忌諱,所以就用與“算”字同音的“蒜”,來代替算賬的“算”。推而廣之,家家戶戶都吃臘八蒜,寓意都要算算一家人的經濟賬目,來年年年有余。
  4. 正因為此,臘八蒜市面上是沒有賣的,都是家家戶戶自己動手泡臘八蒜,也就是臘八算賬。
  5. 如果你情緣婚姻不好,鄭博士建議你抓緊調理,除了解自身運勢、啟用相關吉祥物,還需要調理自身和屋宅風水。

文:鄭偉建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