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潤下格

    1.8萬閱    字型: 

八字命盤中,格局是指命局中某種五行的氣勢,強大到對日干產生相當的影響力,以致日干不能忽視,必須對它做適當的處置,故格局的清濁成敗,常是判斷命造人格特質與事業財運能否成功的指標。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八字格局中的一氣專旺格——潤下格。

一、 什么是一氣專旺格

所謂一氣專旺格是指日干與全局干支同為一類,氣偏旺于一方,且地支有三會或三合成日主同一五行,即旺氣專一的集中在日主上。一氣專旺格共有五種,即曲直格(木氣專旺);從革格(金氣專旺);炎上格(火氣專旺);潤下格(水氣專旺);稼穡格(土氣專旺)。

一般來講,特別格局大都是五行氣勢偏于一方,凝取不散,只要行運能順從這股五行之氣,或適當的加以引化,都能夠有奇特的際遇與成就;但是因為這種格局五行不全,缺點很多,所以往往于妻、財、子、祿、壽、父母、兄弟、姐妹方面,會有不少缺憾,福氣經常不能齊全。例如說:專旺格由于五行氣勢皆歸旺于日主,為人大多精力充沛,干勁十足,自尊心強,甚有骨氣,做事也充滿信心與魄力,所以只要行運能順其勢而引化其氣勢,就可盡情發揮其潛在的領導才華,而容易居于領導者的地位;但是在另一方面講,專旺格因為原局比劫及印星二行過于強旺,而食傷、財、官殺三行過于衰微或全缺,因此,若非自幼與父親有所刑克或緣薄,就是成家后與妻子有所刑克或緣薄,其他如姐妹,子女,丈夫等方面也都較一般人更有可能發生刑克緣薄的現象(命理學上所謂的刑克,范圍包括很廣,嚴重的叫做“克”,如死亡,殘廢等;輕微的叫做“刑”,如身體虛弱,疾病,意見不和,乖違懺逆,拆散離異等……)。

 二、什么是潤下格

所謂潤下格是指八字格局中,日主五行為壬水、癸水者生于水旺的月份,因為水曰潤下,所以潤下格也叫潤下靈秀格。成格的條件是:

1、八字日干為壬或癸,生于亥或子之月,地支有亥子丑之會局,或者地支水多,而且天干透有水星(如果地支水局真純者,旺神不透干亦可),命局中沒有乾土來破局,也沒有強火來逆損水勢。時支亦非違逆水星之物,若又得寅木在柱者,貴不可言,若得火星透干照暖的話,不僅能貴,而且生涯安泰,能得以上眞純之潤下格命式者,必是君王之股肱,大富大貴之人。

2、八字日干為壬或癸,生于申或辰之月,地支有申子辰之合局,旺神(水星)能夠透出天干,局內不見乾土來破格,也沒有強火來逆損水星,時支不是違逆水星之物,命局又有寅木者貴更真,能得火星透干照暖者,不僅能富貴,生涯行運亦較安泰舒穩,能得以上潤下格之真純命式者,必是當權萬里,統領群臣之大富貴之人。

詩曰:“天干壬癸喜冬生,更值申辰會局成;或是全歸亥子丑,等閑平步上青云。壬癸生臨水局中,汪洋一會向流東;若然不遇堤防土,金紫榮身位至公。”

歌訣:

天干壬癸喜冬生,更值申辰會局成;  或是全歸亥子丑,等閑平步上青云。

壬癸生臨水局中,汪洋一匯向東流。  若然不遇堤防土,金至榮身位至公。

壬癸日連申子辰,局名潤下最為真;  不見四庫官星美,申字當權貴無倫。

財官有氣不入局,入局必定損嬌女;  金水木運要分清,順勢流行貴可許。

 

釋義:

潤下格局,局中最好不要見到戊己土或辰戌丑未官殺星煞,若有辰丑最好是會合成局。申月生要會合局,如申子辰或巳日;丑月生要亥子丑會或子日。合局會局為最美,汪洋一片喜東方;西方助局也不差,北方旺局權勢高;最怕戌狗巳午未,阻滯劫財命哀哀。

亥子丑和申辰月生人壬子日,有寅或戌要從飛天祿馬格里尋;壬寅日要寅字時,六壬趨艮格里找,向陽喜財官,無辰最忌申;壬辰壬申日主喜合局,權高勢大氣沖天;壬午壬戌別格論,刑妻克夫兩三場。

亥子丑和申辰月生人癸亥日,最喜寅時化兇頑,遇見巳時破婚克子;癸丑日生喜卯時,貴人驅寒福壽星吐秀;癸卯日生怕酉時,前刑后沖破姻緣,白發人送黑發人。癸巳日生遇貴人,寅午未時好命看,申亥時生有災難;癸未日生巳時佳,寅卯未時也不怕,酉丑若來哭泣多,貧寒傷子無錯差;癸酉日生多刀傷,婚姻不和偏見多,巳午兩時最得力,財官有名貴氣格。總之,潤下格局不見財官和四庫為佳,見者如不能合化就要以他格而論,歲運同。

例1:癸亥 癸亥 壬子 辛丑

日干壬水,生于亥月,地支全亥子丑水局,柱中無土克之(注:逢丑土或辰土合成局者,不以土論)故潤下格成也。成潤下格者,聰明智高,能言善辯,一生多流動漂泊,須用水神,見金水運大吉,行土運則兇,逢火有木則無妨。

例2:庚子 庚辰 壬申 辛亥

在支申子辰會水局,時支亥水助化水局,壬水引通地支汪洋水局在日干透出,年干庚金、月干庚金、時干辛金生日干壬水,全局五行歸透于日干壬水(時支亥中有甲木,因水多木漂,又因甲木被日支申中庚金克之,時干辛金克之,無法引出不能作用),故以壬水為用神,金生水旺,故金為喜神;火土沖激水勢,使汪洋之水不能流動,為忌神,故“喜西方運,不宜東南,怕沖克,歲運同。”

三、潤下格宜忌

  1. 潤下格最忌土星,四柱一見土星,或者見一一個濕土星者,便大破格,不可列入潤下格。如命局地支見一一個濕土,其他地支水氣豐富,而且月令是水星當令,再沒有其他破壞格局之物者,也可勉強列入潤下格,不過格局之真純度則降低矣。
  2. 潤下格在行運時取木為用神,以金水為喜神,而忌戊己戌未等乾土運,而較不懼辰丑等濕土運。
  3. 潤下格由于命局金水多,命局冷寒過重,必須有丙丁等火星照暖調劑,如命局無丙丁時,見寅亦可,因寅為火之長生之地,火氣甚旺之故。若命局丙丁寅俱無,則由于命局寒濕,大都只能富而不能貴。
  4. 潤下格如原局無寅亦無火星時,至少也得有甲乙卯等木星,行運才能安穩,才能長富足。若命局只是滿盤金水,全不見木火則雖成格,亦為下局矣!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格局詳解》(4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