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過年需要注意的6個禁忌

    字型: 

要過年啦,辛苦在外的游子們,不遠千里返鄉和家人團聚過年,這是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從古到今,我們勤勞的勞動人民,對過年前后都非常講究,有“過年順一天,明年順一年”之說,過年之間,的確禁忌很多,楊老師給朋友們提醒一下:過年期間是各方神靈下凡間,享受人間香火的時間段,對于你在過年期間的言行舉止要求比較嚴謹,所以朋友們在過年期間,要多多注意。

1、過年要說好話

這個和佛家的不妄語是一樣的,經常有人說“拜年話”,就是這個意思,多說好話,吉祥話,多對人敬重,多對人祝福。在你祝福別人的同時,你自己也會得到別人的祝福,這些新年祝福在過年期間將成為吉祥神咒將加持著你和你身邊的每一個人,給你的明年帶來無限生機。

2、做事穩重,不要碰傷、碰催物品

過年啦,吃飯,做飯,干活,免不了磕磕碰碰,朋友們要特別小心,對身邊的器具物品要加倍愛護,盡量不要碰碎。如果萬一碰碎,千萬不要直接扔到大門外面,要用個東西包好,放在僻靜處,等待過去大年初五之后再清理扔出。

3、對香蠟紙燭要求要高

過年免不了要給財神和家里祖先等各個神靈上香燒紙錢、放炮竹,祈求神靈護衛一家人吉祥如意。記住過年期間這些都是很嚴謹的,盡量不要出現差錯,盡可能購買質量好的香蠟紙燭,如果上香期間,香斷、香滅、香火燙傷都不吉利,燒紙錢、放炮竹都是安全第一。而且放炮竹也講究順暢,比如中間滅火、斷響都不是吉相,千萬小心,做到提前預防。如果萬一出現上述問題,就要想辦法補救化解,防止真的給你帶來不利。

4、過年不要往外倒臟水,不要往外倒垃圾

特別是除夕夜到初一,盡量不要往外倒臟水和垃圾,傳說中,這個時間段到垃圾,倒臟水,容易在新的一年里面散財破財。

5、大年初一早晨起床后,在開門—做飯—上香—到放完炮竹,這個時間段,家里的人們最好不要上廁所,不管大便和小便,有要求上衛生間的人們,最好在開門之前和放完炮竹之后再去,為防止這個時間家人內急,可以盡量縮短從開門到放炮竹時間段的時間。在這個時間上廁所,原因是中間要上香放鞭炮,容易引起對神靈不敬,容易被神靈懲罰。

6、不要使用剪刀,等銳利物品,更不要用這些去傷害有生命的東西。春節是祥和的春節,每到除夕晚上,講究的朋友們,都會把剪刀等銳利的物品封存,防止剪刀刃器傷人,如果因為剪刀刃器碰到造成流血事件,會影響到一年的健康運。

最后祝愿朋友們都能過一個祥和、開心的大年,一家人開開心心、順順利利的辭舊迎新,祈盼來年是個好年景!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