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清掃,教你怎樣一并掃除霉運

    4505閱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馬上就開始農曆的新年了。在這辭舊迎新的日子,無論你多忙,都得抽空對家居進行一番清理和掃除。一來,可以提升家居衛生水平,減少疾病和細菌傳播渠道;二來,能給我們創造一個舒服、喜悅的環境,給自己的節日增添喜慶。不過,這只是不懂風水人們的知見。就風水家們來說,年前家居清理與掃除,卻有著不可估量的意義;因為,它關乎來年的運勢,關乎趨吉避兇。

理由就是,任何家居,一旦住久了,就會產生多余不用之物、廢棄無用之物、掃除不到的灰塵等垃圾。這些物件,正面能量或許已經消失,或許因為蒙塵而掩蓋,成為家居中疾病、災禍、口舌等霉運的助緣。

同時,即使他們的能量沒有消失,沒有減弱;也因為新的一年,由于天運和地運的轉換,散發的能量也許與家宅能量不合;或者成為居住成員命理負贅。故此,你要想新年中有一年的好運,哪從現在開始,就趕緊著手從家居清理和掃除開始吧。不過,如果你真的想將你的霉運一并掃除,還得遵循以下一些規矩:

1、清掃日期的選擇

民諺有云:“年廿八,洗邋遢。”即是說,每年臘月廿八這一天是進行大掃除的日子。不過,從擇日學的角度上,清理和掃除的日子,一般應該安排在除日,也就是農曆臘月廿四日。不過,現代人,由于生活忙碌,或許我們無法有太多的日子講究,故只要是在除夕之前,進行徹底清理便沒什么問題。

有人說,完成清理和掃除,應該在立春之前。不過,大可不必認真,原因就是能夠在立春之前完成清掃,固然較好;不能完成,也盡可以在新年前完成。因為,年是按照月歷來論,新年和新春畢竟有所不同;意義既然不同,用法自然有別。

2、清掃方位和順序的選擇

若你或家人在過去的羊年里,感覺不太順利,則選擇清掃的順序,就應該從屋內的最深處開始打掃,慢慢地清理到大門口。這種將陳舊的、可有可無的物品,一概清理出去的過程,也就象征著將兇衰的霉運,掃地出門。若你和家人感覺上一年運勢順遂,清掃的順序,則要反其道而行之。應該從大門口開始,漸次打掃到屋內,以求將上一年的旺運留在家中。同時,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不同方位的清掃方法也有所不同:

比如:東北、中宮、西南,不宜有大動作整理和清理行為。比如:動土、大拆、大修等;也不宜擺放電視、音響、風車、流水等物。因為,2016年五黃在東北、二黑在中宮、太歲在西南;這些方位喜靜不喜動。但這些方位,要保持干凈、明亮和整潔。

家中有孕婦的,記住孕婦的房間不可進行大掃除。特別是孕婦所在的床,不可隨意搬動;孕婦所在家庭的其他房間,也應盡量避免有太大動作的搬動和轉移。大掃除的時候,需用安全有效的清潔劑進行清潔。清潔之后,還得用柚子葉、黃皮葉煮的水來作最后的擦洗。因為,柚子葉、黃皮葉不僅有殺菌的作用,而且還有辟邪開運的功能;亦可用各色花瓣泡水后,來作最后擦洗。

3、神佛造像、神龕的清潔

若家中供奉有:佛、菩薩、關圣、財神,乃至土地、灶神等造像的家庭,則要在大掃除的時候,進行“特別”護理。需要按照如下程式進行,以免褻瀆擾亂神靈:

  • 首先,可在清理之前,先向神明稟明自己的意圖;
  • 其二,清理所用的抹布必須是全新的,不能用在別的地方;
  • 其三,清理所用的水,則盡量使用柚子葉、黃皮葉煮過的水(或使用花瓣泡水);至少也應是干凈、清潔的水;不能用污穢,污染過的水來清洗。
  • 其四,香爐盡量不要移動,只要將滿出的香灰刮去,并直接在神龕原處抹干凈爐身就好;
  • 其五,擦拭造像的時候,動作需盡量輕柔,不可粗暴;
  • 其六,若發現造像有破損,不可直接丟棄,需要妥善收藏,以待另行處理。

4、風水吉祥物的清潔與整理

倘若家中擺放有風水吉祥物,可以參照神佛造像的清理方法進行清潔處理;不過,用不著稟明神明。若吉祥物已經殘舊或破損,則拆除妥善處理。若在年前迎請了新的吉祥物,則要擺放在適當的方位:比如:化煞用品,則應放在當年相應的兇衰方位,如五黃位、二黑位;催旺用品,則應放在當年相應的吉祥方位,如九紫位、八白位等;生肖旺運用品,則應放在主人最常居處的位置,如書桌、床頭燈;或者干脆佩戴在身上。

5、廢棄雜物,應該及時處理

有的人對于廢棄不用的雜物,往往因為懷舊,不愿丟棄;這樣不好,應該及時妥善處置。不然,它們依然會釋放出負面能量。沒有及時處置的,要注意及時封存,直到你看不到它們為止。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