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五行生克乘侮?

    6845閱    字型: 

五行的概念最早見于《尚書·洪范》:“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水曰潤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從革,土爰稼穡。”

《洪范》不但把宇宙間的各種事物分別歸屬于五行,并且對五行的性質與特征都做了界定。“木日曲直”是說木具有生長、升發的特性;“火日炎上”是說火具有發熱、向上的特性;“土爰稼穡”是說土具有長養、化育的特性;“金日從革”是說金具有肅殺、變革的特性;“水日潤下”是說水具有滋潤、向下的特性。

古人認為,五行存在相生相克的道理。相生,是指兩類屬性不同的事物之間互相滋生、相互促進的關系;相克,是指兩類不同屬性的事物間互相制約、克制和抑制。而事實上,這是跟事物的元素屬性有關。

五行相生規律是指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顧名思義,因木性溫暖,火伏其中,木頭可用于生火。火生土,因為火能夠焚燒木,木被焚燒后就變成灰燼,灰化為土,由火而來。土生于金是因為金隱藏在土石里,所謂金即金屬,金屬多生于土壤山石。金生水,因為少陰之氣(金氣)溫潤流澤,金靠水生,銷鍛金也可變為水狀,所以金生水。水生木的道理就很簡單了,木靠水的滋養而生長,即水生木。

而五行相克則指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五行相克之理更為清楚明白。木植于土石,土石可變松;土石因有吸附性和黏沾性,可阻擋水的來去;水可滅火,毋庸置疑;火可化金屬,熔之進行鍛造;金屬利器可劈砍樹木之輩,木最怕尖利之物。

五行生克,密不可分。沒有生就沒有長;沒有克就會使天地萬物無法無天。互為助力,此消彼長,它如同陰陽、生死一般,有了這一面,另一面相對而言也就存在。五行生克是中國最早的樸素唯物主義理論,它具備科學性,也符合大千世界一切事物的生長的基本規律,人生于萬物,所以五行生克跟人生的命理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

五行生克在前文已講,不再贅述,那么什么叫做五行的乘侮呢?

五行生克只昭示著萬物生克的大道理和大規律,但并不能完全表示萬物所有的姿態。當五行生克太過或不及時,生克關系被打破,出現不正常相克現象,萬物姿態凸顯它狀,這種情況下就叫做相乘或相侮。五行中的“相乘”和“相侮”,“乘”是乘虛而入,“侮”是欺侮。“相乘”就是過度克制,“相侮”就是自己可以反克制自己的那一行。

相乘:乘,即是以強凌弱的意思。五行中的相乘,是指五行中某一行對被克的一行克制太過而引起一系列的過度反應。當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過于強盛,可造成被克的“五行”克制太過,促使被克的“一行”虛弱;又或者五行中的某“一行”本身虛弱,因而克制它的“一行”顯得相對的增強。這兩種情況引起五行之間的生克制化異常。

相侮:侮,是指“反侮”。五行中的相侮是指,由于五行的某“一行”過于強盛,對原來“克我”的“一行”進行反克;或者由于某“一行”十分虛弱,不能克制其相對的“一行”,反而受到了克制。這兩種情況就叫反侮。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