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裝修時要注意哪些風水問題?

    3501閱    字型: 

新年已至,有不少朋友可能會在今年購置新居,也有一些朋友想把家里重新裝修一遍,換個新面貌,這些都是有必要的,談到裝修,就不能不談到風水。一些朋友總想著找到簡便易行的風水布局方法,好讓自己簡單便捷地就解決了裝修風水問題,然而這是不可能的,每一套家居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和“氣場”,我們很難用一個統一的標準去執行,只能就事論事,就家居論風水了。

家居風水,說的簡單通俗些,就是家里待著讓自己舒服寬心,讓家人舒適寬心,身心安適了,運氣自然就會好起來。關于家居裝修,說起來也難以言盡,這里倒是可以給朋友們提供一些特別值得注意的事項,也算是一些基本的需要把握的原則,給想裝修的朋友們一些啟發和提醒。

一、多思量再裝修

有很多朋友拿到新房鑰匙,就迫不及待地想要住進去了,于是匆匆忙忙找裝修公司或裝修隊,叮當二五整完了,買上家具就享受新居了,可過不了多久,就發現這里不合適那里不方便,自己住著都別扭,更不要說生旺運氣了,不帶來災禍就是老天爺保佑了。畢竟新房要住很久,也傾注了自己和家人的精神、物質資源,如果不能妥善裝修,肯定會大大影響家運的,相信有不少朋友會因為裝修問題兩口子鬧意見吧?

所以新房到手,切莫著急上火的草率動手裝修,一定要多思量、多觀察和比對,謀劃好了,統一了家人的意見了,再開始裝修。當然,有專業的風水老師、設計師能夠參與就更好了。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建議,請朋友們務必重視,因為房子一旦裝修好,再修再補再改,帶來的煩惱和損失是非常讓人痛心的。

二、注重格局設定

現在的樓房特別是新房,很多都是毛坯房,于是給了我們更大的自我設定的空間,然而這做起來并不是那么簡單,各個功能房的設定首先就是重點,哪里做主臥、哪里是孩子房間,書房、客廳的安排都是很重要的。這些最好能夠根據家人的命理來分配,此所謂“各得其所”。如果家人處在盡可能處于自己的旺位上,當然有利于整體家運的提升了。

此外,在安排格局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避免房間出現不規則形狀,力求方正一些,對于一些斜角、柱子、橫梁等等,就要在裝修設計時盡量避免,包起來、擋起來或者做到家具里都是比較好的辦法。除非房間太小不得已,否則也要考慮盡可能留下余地,不要安排的太擁擠、復雜。

三、要特別重視基礎設施

一般來說,水、電、燃氣以及北方的暖氣等,都是家居中非常重要的基礎設施,現代裝修一般也都是隱藏在墻或地板里的,因此對這個問題要引起高度重視。一方面,這些關系到家里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起居,看似簡單,實則重要無比。比如說家里的下水道,安排不好不僅僅堵塞不暢,還會帶來不好的氣味,更有的防水不好,出現跑冒滴漏這些,更是令人心煩氣躁,別忘了這些看不見的地方,也會影響運氣哦。另一方面,這些基礎設施處理不好,必將會給今后的生活帶來不便,恐怕為此也會花上不少必要的錢吧。

所以在裝修時,一定要選擇質量好的材料、技術好的工人和正確的設計,家具、家電不好可以重新換,一旦這些設施出現問題,恐怕整個家都要折騰一遍,不僅帶來生活上的大麻煩,還有時間精力金錢的無謂消耗,甚至還會有安全隱患,所以這一點千萬不要等閑視之。

四、多留余地和空間

看了很多家居,發現有不少朋友裝修的時候,都是按照“一步到位”的思路去做的,而實際上并不“到位”,往往把能占的空間、墻面、房間都占滿了,隨之而來的是年復一年的改造,所以初始裝修,建議以基礎設施完善,多留余地為好。有的朋友裝修時,連最小的旮旯都不放過,也得安排個架子、花盆什么的,如果家里安排的太滿,就會給人壓迫感、束縛感,久之會使得家人流連在外,不愿歸家,這一點希望朋友們注意。

留下更多的空間、墻面,隨著居住時間延長,再根據實際需要去安排,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去完善,既不會留下隱患,也會常常有新鮮感。曾經有個朋友裝修時要做個豪華時尚的電視墻,我勸他暫時不要固定,做一個活動的,可拆卸的,這樣可以常換常新,也不會過時,結果他固執的選擇了造價高昂的石質的墻面,結果不到兩年自己都受不了了,來問我換什么樣的好,結果我還是這樣告訴他,這次他聽了,感覺很好。可見“留有余地”是裝修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則。

家居的裝修涉及的問題說起來多其實并不多,掌握好幾個大的原則,把復雜的問題簡單化,做起來就容易得多,之所以裝修會讓很多人感到煩惱和頭疼,是因為期望值太高,因為付出的代價很高,所以恨不得裝修出宮殿、五星級酒店那樣的效果,不錯,買一套房子很貴,但絕不能因此就將之不作為“家”了。朋友們千萬要記得:家就是家,寧靜祥和、安穩踏實,只有這樣才是家人休息、娛樂、學習、生活的港灣!

文:楊清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