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樣才會“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6640閱    字型: 

孔子《易傳》說:“自天佑之,吉無不利。”這是大家所祈望的,但是,怎么樣才能夠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呢?

這句話的全文是:“是故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樂而玩者,爻之辭也。是故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這句話已經很清楚地講了,如何能夠“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首先得知道,什么叫君子?

君字,從尹從口,尹為以手執筆,就是耍筆桿子的,引申為治理,口為發布命令,所以,君的本意是處上位行政令的人。子是尊稱。所以有“君子勞心,小人勞力”之說。孔子這里所言的君子,并不僅僅是指處上位進行管理的人,更多的是指合于道合于德的人。同時,易經是崇陽抑陰的,把陽稱為君子,把陰稱為小人。

那些有道德的人,他們能安然的閑居一處,靠的是什么呢?是“易之序”,易經是宇宙科學,講究時空與方位,在時間上來講,有一定的時序,如春夏秋冬,在方位上來講,有東南西北,易之序,就是易經所展現出來的時序與位序。

比如水山蹇卦,蹇者難也,是險難之義。為什么是險難呢?因為,蹇卦所對應的時間是十一月,正是寒冬,陽氣至弱,秋收冬藏,這個時候,不宜有大的作為,應該貞固不動,韜光養晦。而到了師卦,對應的時間為四月,此時立夏,利于陽動,所以,可以有所作為了。這就是時序。

“初難知,上易知;二多譽,五多功;三多兇,四多懼”,這個講的就是位。家人卦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這個講的也是位序。“潛龍勿用”,“亢龍有悔”,也是因為位序的緣故。再比如,天地否,地天泰,這也同樣是因為位序的原因。一個否,一個泰,因為位序不同,所以結果天壤之別,所以就知道位序的意義了。

[所樂而玩者,爻之辭也。]那些君子,閑來無事,就把玩易經的卦辭,以此為樂。象孔子,玩易經玩得手不釋卷,韋編三絕,可見對易經的推崇與喜愛了。所以說,現在還有人把易經看作是迷信的,也真是無聊了。老子講得好:“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真正的君子,在上位的人,都是好易經這口的,而那些普通人,反而對此嗤之以鼻,不屑一顧,這也正是普通人之所以為普通人的原因了。

卦辭爻辭,是古人對于易經的解讀,通過對卦爻辭的品評,可以更好地理解易經所隱含的天道。注意孔子這里用的是“所樂而玩者”,用的是樂和玩。這就是學習易經的態度。不要太癡迷,太癡迷就著相了,也不要不當回事,那樣就太無知了,更不要把易經看作是純粹的知識,那樣就太無味了。真正的易經,既象一個謎,又象一局棋,真正的樂趣是游戲其中。這樣子來學易,就很有意思了。

周易好玩,但是,從孔子以后,好象玩出點味道的沒什么人了,到了之后的六爻、八字、梅花易數,似乎又走了偏道。

[是故,君子居則觀其象而玩其辭,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玩其辭前面講了,觀其象,這個象,是易經“象數理占”的象,就是易經所象征的物象。易經是古人“仰觀天文,俯查地理”而總結出來的,愛因斯坦提出了相對論,很了不起,其實,我能說,愛因斯坦是抄襲的嗎?中國的陰陽太極圖不是相對論嗎?中國古人不但有相對論,更有一個比相對論更牛的理論——相似論,易經中的“象”就是根據相似論而來的。國內有人把相似論作為國家課題去研究了,那個老頭我見過,只是,可惜書到現在也還沒看到。

易經的象——或者說相似論,真的是相當偉大的發明,現在幾乎所有的科學發明,無不是建立在相似論的基礎之上的。飛機象鳥,潛艇象魚。我們常講,觸類旁通,舉一反三,這正是易經的精髓。因為,古人發現,天下萬物無不具有相似性,不僅僅是相似,還有內在的相關性。就好比昨天聽曾仕強先生講易經,提到說,我們一只手的關節是14個,兩只手的關節是28個,天上剛好就有28宿。很多的事情,并非是巧合。能把這些巧合都研究明白了,那么,易經就通了。

[動則觀其變而玩其占],要做事了,就占一卦。動,并非是亂動,而是心動,心有所疑,無疑不占。變是變通。卦不是死的,是變化的。我們常講“錯綜復雜”,錯綜復雜是易經的四種卦變方法,除此之外,還有隱卦,互卦,半象,全象,一個卦能變出很多卦來,這是易經真正好玩的地方。所以,你說,算卦是干什么的?就是知道未來嗎?那就偏了,落入小道了。真正算卦,是明道的,探尋萬事萬物的可能性,也就是變。這個,主要地體現在“用九”、“用六”上,正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妙用無窮。只是,現在會“用”的人,很少了。

玩其占,現在占卜成了一個意思,但是,占是占,卜是卜,卜是龜甲上的裂紋,因為,古時起卦是拿燒紅的金屬突然穿向龜甲,龜甲受熱就出現裂紋,古人根據這些裂紋來起卦。所以卜就是起卦的意思。占是在卜的下面加一個口,就是以口說出卜的結果,就是斷卦的意思。玩其占的占,就是斷卦。根據易經所展現的可能性,擇其善者而從之,這是真正的占,也就是斷卦。所以,易經占卜,根本的,是明白自己現在所處的狀況,并找出解決之道,擇其善者而從之。這樣占卜才有意思,所以是“玩其占”。玩其占還有一個意思,就是七分天定,三分人為,玩,就是別太認真了,別完全的相信卦,還要注意自己的意志,自己的判斷,完全相信易經,就不好玩了,那樣就迷信了。

本來我想講得簡單一點,但這樣一路講下來,似乎還是復雜了。

總結一下,易經講的是什么?是天道,是自然規律,是宇宙法則。不管是玩其辭,還是玩其占,目的只有一個:明道,依道而行,讓自己的行為與道相合。這樣的話,“自天佑之,吉無不利。”自己完全與道相合,天人合一,我他無別,哪里還會有什么兇咎呢?當然是“吉無不利”了。

佛不度人人自度,

天不助人人自助;

吾心倘能合于天,

自在無憂神仙妒。

文:英豪視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