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衣食住行符合陰陽之道

    3410閱    字型: 

上過哲學課的我們知道:世間萬物均是矛盾相對的,其存在著普遍性。而矛盾又是事物發展的動力,正因為有了它才能推動生產力,我們人類社會才可不斷進步。什么是“陰陽”?對應政治哲學,它們便是一對矛盾體;對應易學,它們就是宇宙五行基礎,動靜結合之象。

“陰陽”的相輔相成

舉個生活中通俗的例子來講,我們描述某人樂觀積極便會說其“開朗陽光”;我們表達某人內向沉默便會說其“安靜陰沉”。——這是“陰陽”最直觀的應用,雖然人們更傾向與前者交往,但是并不意味著哪類型的人更“好”。屬性為“陽”之人雖然活潑,興許還欠缺著點兒細致耐心,而這些恰巧可能是屬性為“陰”之人所具有的。

再譬如,自古男人象征“陽”女人象征“陰”,而在人類發展史上,“陰陽”兩性缺一不可,男女合二為一,陰陽協調,社會方能和諧共進。此處的“陰陽”相輔相成,互為依存,乃密不可分之整體。我們在實際生活中,既要有陰的柔和淡然,又要有陽的剛強奮進。

“陰陽”之有效抉擇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衣食住行,而“陰陽”何以體現其中又如何來特定地選擇它們呢?

 自“衣”來論

有人說,我一定得穿符合五行色彩的服裝么?比如,喜水就一直穿黑色;喜火就總是穿紅色……其實不然,這最好根據彼時心境抉擇,若某一階段你覺得心浮氣躁,就不妨嘗試多穿“陰性”服裝,像是素雅寧靜的藍色與清爽生機的綠色等,會讓人放松心情,舒適冥想而調整自我;若彼時你失落低沉,便建議多著暖色系的“陽性”服飾,譬如活潑靈動的橙色與熱情張揚的紅色等,令人心添暖意,自身明快而重振旗鼓。

來看看“食”

食物自然也有“陰陽之分”,只不過我們更習慣把其說成“寒涼性”與“溫熱性”,這得根據人之身體狀況來抉擇:若畏寒怕冷,不易口渴且脈搏弱,乃“陰寒體質”,不宜多食西瓜、苦瓜、海帶等;若常臉色鮮紅,容易口渴且喜冷氣,乃“陽熱體質”,不宜多食辣椒、韭菜、龍眼等。

論“住”

在選擇住所空間時怎么來定奪“陰陽”?可以根據風水環境來安排:譬如臥室宜靜即“陰”,就不該選擇靠近馬路;廚房用餐處宜動即“陽”,就該熱熱鬧鬧地吃飯而非孤冷獨享……

聊聊“行”

舉旅游為例,為何一些人偏愛前往幽靜的山水風景區而另一些卻獨愛熱鬧時尚之地?誠然,這跟心性目的有關,若想尋求寧靜解脫,便去往較靜的陰性之地;若想追求大眾潮流,便去往較熱的陽性之地。

總之,“陰”與“陽”并不是固守其位的,彼此亦會相互轉化,現實生活中只有做到合理調配,才能改善生活質量,均衡自身。

文:吳寬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