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的命為什么這么苦這么倒霉?

    7526閱    字型: 

有朋友問到這個話題,很多的朋友也經常問到這個問題,我之前好象講過,算了,再講一次。我講得不全的,各位可以補充,有什么問題也可以問。

一、前世因果

這輩子過得好不好是往世修來的。注意,佛家講三世因果,有朋友可能會理解成,上一世,這一世,或者來世,不是這樣,是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這叫三世因果。過去世有多少世呢?多得你數也數不清。佛家的話,“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所作還自受。”一劫是多長時間呢?一劫是四十三億二千萬年,可以算下一百劫是多少年。也就是說,在數百劫前造的孽,數百劫后,果報現前,還得受,一丁點都不會少。

為了說明這個問題,釋迦牟佛現身說法,在他成佛之后還頭疼了三日,眾弟子問是何故,佛說,很多世以前,他是一個小村子里的一個小孩,村民把一個池塘里的魚全撈了上來,其中有一條最大的,小孩覺得好玩,上前打棍子敲了魚頭三下,就因為這個,佛在成佛后還頭疼了三日。而后來,大魚轉生成琉璃王,帶著那些魚轉生的族人屠殺釋迦族,釋迦族就是當年的村民,神通第一的目建連尊者施法力救500人于缽中,結果放出來時全成了血水,神通不抵業力之故。

這種故事,佛教里面太多了。唐朝有一個法師叫悟達國師,當時的皇上都親自聽他講法,由此可知他的修為。結果,后來腿上長了一個人面瘡,極其痛苦,原來,那人面瘡是西漢時的晁錯,而國師則是當時的袁盎,袁盎錯殺晁錯,晁錯懷恨在心,跟了袁盎10世尋機報仇。

所以,經常有朋友問,為什么好人沒好報?為什么好人不長命?那我想請問,這個好人,比佛還好嗎?這個好人,比悟達國師還好嗎?佛尚有頭疼之報,悟達國師還長人面瘡,因果如此,有什么好奇怪的?你看到了他這一世的好,你可看到他前世作的惡?中國一句俗話: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二、這一世的生活是自己選擇的

豬八戒也不想長得那么丑,但沒辦法,他調戲嫦娥犯了錯,所以投胎長成這樣了。每一個人,這一世生在什么樣的家庭,有什么樣的父母,不是某個人安排的,是自己選擇的。“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 ”沒有無緣無故的事情。

豬八戒是別人把他丟進豬圈的嗎?不是,是他自己進去的。《西游記》是為了大家好理解才這樣講。他進豬圈,那是愚癡,業力牽引。人是怎么投生的呢?人在投生的時候,往世的業力就浮現出來了,這時就是吸引力法則,如果這個人生前欲望強,那種欲望強的環境就吸引著他去,甚至會變成畜生,如果他生前貪吝,就會生在貧苦的家庭。那種力是絕對抗拒不了的。關于這個,南懷瑾先生的《靜坐修道與長生不老》(好象是這本)里詳細講解了整個的投胎的過程,而佛家的十二因緣更是講得詳細。感興趣自己去看吧。

也就是說,在投胎的時候,將要出生的地點,家庭,父母,可能遇到的兄弟姐妹,這一生可能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已經定好了的。往世有仇的,這種仇恨的力量就會相互吸引,從而大家見面,往世善緣多的,這一世,見到的貴人就莫明其妙地多。這里面,是絕對沒有一絲一毫差錯的。正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你怪誰去?!

三、現世報

電視劇《大宅門》第一集有個鏡頭,老二把拿給母親吃的糕點給狗吃,結果,老二后來犯了事,要被殺頭,隱姓埋名躲了一輩子。你會說,他這一生和他把拿給母親的糕點喂狗有關系,也太扯了吧?《西游記》鳳仙郡求雨,這個地方為什么不下雨?原來是因為郡守把給玉皇大帝的供品推倒在地了。而前面,那個犯事的老二,是誰把它救了?原來,他曾在大街上救過一個老太太,而救他的人,正是老太太的兒子!因果迴圈,就是這樣。

所以,不要說什么往世了,就這一世,對于父母,你真的恭敬孝順嗎?對于領導你真的尊重嗎?你敢說,你這前半生什么都做得很好嗎?

韓國有一部電影《春夏秋冬又一春》拍得很好,里面有個小和尚,小的時候殺了條蛇,結果,后來都有報應。通過這個片子,因果往復就看得很清楚了。問問自己,自己小時候有沒有弄死過螞蟻,蛐蛐,有沒有吃過魚蝦?你以為吃就吃了嗎?吃一只蝦和殺一個人是一樣的,須知,蝦也是往世的人變的,也是一條命。別說我嚇你,這是事實。你不信,你仍抱怨為什么過得這么苦這么倒霉,那誰有辦法?所以佛家講,迷即眾生,眾生都是迷在其中而不自知。

本來我可以講得很詳細,但后面估計還有很多內容,壓縮了,見諒。

四、墮胎

墮胎是造成很多不順的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在當今這個社會,這個問題顯得特別突出。墮胎的問題我專門講過,這里只簡單說下好了。墮胎之后,男女雙方的生活都會非常不幸,各種不幸,先是二人的感情受影響,絕大多數墮過胎的,兩人一定會分手,然后男的各種不順,女的得婦科病,感情不順,因為,小鬼纏身。這種影響基本是一輩子。并且,還沒完呢,墮胎的影響會影響到下一代,凡是父母有過墮胎史的,小鬼有可能會附到后代的孩子身上,那么,父母的孩子就會有各種問題,各種不順,這叫陰魂不散。

別和我抬杠,墮過胎的,會有各種不同的反應,并不是說都是一樣的反應。這個很復雜,已經說了,我這里是簡單講下,并且,講的是大部分的狀況,特例不在其中,這得先聲明一下,我發現總是有朋友會較真。

五、自己的心境決定了自己的境況

有句話講得很好:“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未來。”我們的人生境況是由什么決定的?是由我們的思想。什么樣的思想就決定了有什么樣的人生。正面的、積極的思想,決定了正面的、積極的人生,負面的、消極的思想,決定了負面的消極的人生。孔子的話:“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啥意思不用我解釋了吧,離地三尺有神靈,起心動念之間,就已經有影響了,萬法唯心所現,為什么眾生畏果,菩薩畏因,因是什么?因就是我們的念頭,菩薩為什么畏因,因為,有這個念頭在,就必然會有結果產生!

所以,我經常會聽到有朋友說,你看,我也沒做什么壞事啊,為什么我這么悲摧呢?做沒做壞事我不知道,有沒有不好的念頭,自己問自己去。有部電視劇強烈推薦大家看看,《俞凈公遇灶神記》,里面的那俞凈意就是這樣,覺得自己各方面做得挺好,大好人一個,卻過得很不如意,最后怨天尤人,罵天罵地,灶王爺看不下去了,出來點化他,歷數他的各種罪過,他最大的問題就是意惡,壞念頭太多。他原來叫俞良臣,從此痛改前非,改名俞凈意,自凈其意的意思,結果后來命就轉好了,后來還做到了名相張居正兒子的老師。

西方人拍了部電影《撞車》,建議大家看下。故事很簡單,一開始,有些人心情不好,這些情緒不斷放大,最后鬧出了人命事件,這就是蝴蝶效應。真應了佛家那句話:“嗔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

現在總結一下。為什么會過得這么苦這么倒霉?第一個原因,往世的因緣果報。如果你相信因果,你看了這一條就應該沒什么疑問了。第二個原因,投胎是自己選擇的。第三個原因,現世報。第四個原因,墮胎。如果說,你不相信因果,也不相信什么小鬼,那么,第五個原因你應該相信吧,我們的自心。西方的琳達·拜恩寫了本世界暢銷書《秘密》,講的是吸引力法則,我們的生活都是我們自己的內心吸引來的。說白了,還是佛家講的:萬法唯心所現。

第六個原因居然忘了:生命的考驗

為什么過得這么苦這么倒霉呢?這是上天在考驗我們。孟子的一段話講得再清楚不過了:“舜發于畎畝之中,傅說舉于版筑之間,膠鬲舉于魚鹽之中,管夷吾舉于士,孫叔敖舉于海,百里奚舉于市,故天將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韓信受胯下之辱,張良橋下三拾履,秦瓊賣馬,劉備三顧茅廬,孫悟空的火眼金睛怎么來的?沒有九九八十一難又如何取到真經?寶劍鋒出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沒有苦中苦,如何能做人上人?

唉,其實我發現我講這些都是廢話,道理都誰都知道,只是人們不愿面對不愿去做罷了。須知,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苦盡甘來,否極泰來,天之道也。只有熬過最黑的夜晚,才能看到明天的太陽!

文:英豪視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