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由身姿體相判斷人的命運好壞

    4685閱    字型: 

相學上很早就有“相由心生”的說法。心是什么,從本質來說,就是一個人全部的精神品格。比如,一個人的身體姿勢,就是一個人的身體語言,往往與其人的出生門第、所處的環境、家教、從事的職業關系莫大。毫無疑問,它也是一個人精神品格的積淀。身姿體相,既是其人命運的自然流露,同時,也決定了和塑造了一個人命運。具體說來,大致如下:

1、行相

行,為來去進退必須之運動姿勢,人生失去行這一本能,一切將仰賴他人,縱留有生命,其苦不堪形容。因此,《太清神鑒》有云:“人之善行,如舟之遇水,無所往而不利也。不善行者,猶舟之失水,必有漂泊沒溺之悲也。是以貴人之行,如水之流下,身重而腳輕。小人之行,如火炎上,身輕而腳重。故,行不欲昂首而趾,又不欲側身而折。太高則亢,太卑則曲,太急則暴,太緩則遲。周旋不失其節,進退各中其度者,至貴人也”。

《玉管照神局》又說:“行而低頭者多智慮,行而頭昂者少情義;行而偃胸者愚而下;行而身平者福而吉,蹭蹬而來者性行不妙,泄泄而往者財食有余,足跟不至地者窮而夭壽;發腳急奔者才賤居人下,行而左右偷視者心懷盜竊,行而轉面后顧者情虛驚亂,大抵行之貴者,要不欲折,頭不欲低,發足欲急,進身欲直,起步欲闊,端莊而不凝滯者,皆上相也”。

行如虎步者福祿,如龍奔者權貴,如鵝鴨之步者家累千金,如馬鹿之驟者奔波,如牛行者富而壽,如蛇行者毒而夭;行如雀躍者食不足,猿躑者苦不停,龜行者福壽,鶴步者天祿,雁行者聰明而賢,鼠行者遲疑而賤;行如流舟者富貴,行如急火者微賤。

2、站相

人存天地之間,乃頂天立地。故,要像根深葉茂的松柏一樣,屹立不移,昂然挺拔,穩定自若。站立不穩,東倒西歪,絕非貴相;站立時頭不搖,身不彎為人正直而終享福祿;腰直坦腹定有天祿壽考。

3、坐相

坐,屬于行為靜止,人之行屬陽,坐屬陰。陽主動,陰主靜,這是一般的易學法則。《玉管照神局》有云:“坐所以安上,欲沉靜平正,身不斜不側,體重有若磐石,腰背如有所助,終日不倦而神色愈清,貴相也;若如醉如病者,如有所思者,皆不善之相也”。

凝然若山據者坐之德也;巍然若石不動者富貴;恍然似猿猴不定者貧賤。坐而轉身回面者毒辣,坐而搖頭晃腦者狡猾;搖膝財散,頭低貧苦。坐之一道,不端不正,其相不伶; 能謹能嚴,其福自添;坐定神氣不轉者忠良福祿;坐定色亂變容者兇惡愚賤。

4、臥相

臥者,休息之期也,必須安靜恬然,能收能藏。柳莊云:“臥乃寐之安,不可不穩”。故此,古人認為:恬然不動者,福壽之人;如狗之蟠者上相;如龍之曲者為貴人。睡臥將手抱頭者善雄辯之才。側睡者吉慶多壽,側轉者性亂心事多;少睡者以神智清者為貴,多睡者神智濁為賤;臥而易覺醒者聰慧,臥而難醒者愚頑。

睡而開口者,短命;睡不閉眼者,惡死;夢中咬牙者,兵兇禍亂而死;睡中囈語者,奴婢主賤;仰形如尸者貧苦短命;臥中氣粗如吼者,愚鈍易死;合面覆臥者,貧賤惡死。睡時長夢多自言自語者乃狂詐之徒,生活亦多貧苦;少年多睡主愚,老年多睡主死;無病背朝天睡者主死,有病者主生。 喘息不聞聲者高壽,喘息均勻者命長;睡中搖足者,亦為上相;氣多入者長壽,氣少急促者短命;氣出唏噓之聲易死。

《人倫大統斌》說:“悔吝生于動作之始”。所以,人們平常一舉一動,皆帶著先天的秉性和慧質,無不預示著吉兇禍福以及富貴貧賤。故此,你要改善命運,塑造一個精彩人生,不妨先從行、站、坐、臥開始。

文:命理人生 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