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節氣話養生

    5565閱    字型: 

谷雨,有“雨水生百谷”的意思,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也是春季的最后一個節氣,通常在每年的公曆四月二旬日前后。常言道“清明斷雪,谷雨斷霜”,這時我國大部分地區的均勻氣溫都在12度以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讀作去聲,如雨我公田之雨。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這時天氣溫順,雨水明顯增多,對谷類作物的生長發育關系很大。雨水適量有利于越冬作物的返青拔節和春播作物的播種出苗。古時侯所說“雨生百谷”,反映了“谷雨”的現代農業氣候意義。但雨水過量或嚴重干旱,則往往造成危害,影響后期產量。谷雨在黃河中下游,不僅指明了它的農業意義,也說明了“春雨貴如油”。

我國古時侯將谷雨分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嗚鳩拂其羽;第三候為戴任降于桑。”是說谷雨后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谷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后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從“谷雨”起,各地雨量開始增多,天氣也變得濕潤起來。專家說,一定濕度的空氣本是正常空氣,也是正凡人所需要的,然而過于濕潤的空氣會讓人體由內到外都有不適反應。

此時,氣溫固然開始轉暖,但早晚仍較涼,早出晚歸者要留意增減衣服,避免受寒感冒。過敏體質的人這個季節應防花粉癥及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尤其要留意避免與過敏源接觸,減少戶外活動。在飲食上減少高蛋白質、高熱量食品的攝入,出現過敏反應及時到病院就診。

在谷雨節氣中,肝腎處于衰弱狀態,所以應留意加強對肝腎的保養。調養情志,保持愉快的心情,對身體很有好處。谷雨節氣以后,是神經痛的發病期,如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等。另外,風瘟、眩暈、癬瘡等癥也極易發生。總而言之,在此節氣中,要留意調節情志,公道飲食,加強鍛煉,就會減少疾病,強健身體。

健康人群這個季節適宜的膳食有:參蒸鱔段、菊花鱔魚等,具有祛風濕、舒筋骨、溫補氣血的功效;草菇豆腐羹、生地鴨蛋湯具有滋陰養胃、降壓降脂、抗菌消炎、清熱解毒、養血潤燥的功效。

1.參蒸鱔段

配料:鱔魚1000克,黨參10克,當歸5克,熟火腿150克,食鹽、紹酒、胡椒粉、生姜、大蔥、味精各適量,清雞湯500克。

做法:黨參、當歸洗凈浸潤后切片備用;鱔魚剖后除去內臟,凈水洗凈再用開水稍燙一下撈出,刮去粘液,剁去頭尾,再把肉剁成6厘米長的段:熱火腿切成大片;姜、蔥洗凈切片、段備用。鍋內入凈水,下入一半的姜、蔥、紹酒燒沸后,把鱔魚段倒入鍋內燙一下撈出,裝入湯缽內,將火腿、黨參、當歸、放于面上。加入蔥、姜、紹酒、胡椒粉、食鹽,再灌入雞湯,用綿紙濕浸封口,上蒸籠蒸約1小時至蒸熟為止。取出啟封挑出姜、蔥加入味精調味即成。

功效:溫補氣血,強健筋骨,活血通絡。多用于風寒濕痹引發的腰膝酸痛。

2.三色湯

配料:黃芽菜2兩,姜絲20克,紅大椒1個,植物油、白醋、濕淀粉、雞湯、食鹽、麻油、味精各適量。

做法:將油鍋燒熱,下黃芽菜煸炒幾下,放入白醋炒至八分熟,出鍋備用;將鍋內放入雞湯,姜絲,燒開后把紅大椒入鍋再次滾開后,將黃芽菜、鹽、入鍋,再用濕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出鍋即成。

功效:具有祛風除濕,活血通絡之功效。對筋骨拘攣,腰膝疼痛者更為適宜。

3.鴿蛋燴銀耳

配料:銀耳30克,鴿蛋12只,火腿末15克,雞湯1500克,精鹽6克,料酒15克,味精、胡椒粉、香菜葉各少許,熟豬油15克。

做法:銀耳用溫水泡脹,洗凈泥沙,擇去黑根,開水汆一次,再用凈水泡后蒸熟;香菜葉洗凈,火腿切成未;取12個圓形鐵皮模子,內壁抹上豬油,將鴿蛋打破倒入,上面放一片香菜葉和少許火腿末,上籠蒸5分鐘(蒸透),從籠內取出放到冷水中,再將熟鴿蛋取出,泡在冷水內;將雞湯燒開,下入料酒、鹽、胡椒粉,把銀耳撈入雞湯內,再把鴿蛋撈入雞湯內,最后放入味精,即成。

功效:滋補陰氣,具有扶陽美容之功效。

4.枸杞杜仲鵪鶉湯

配方:鵪鶉1只,枸杞30克,杜仲lO克,料酒、精鹽、胡椒粉、姜末、蔥末雞清湯各適量。

做法:將枸杞,杜仲分別洗凈;將鵪鶉悶死,去毛,內臟,腳爪,洗凈切塊放鍋內;注入雞湯,加入抖酒、鹽、胡椒粉、姜、蔥、枸杞、杜仲共煮至肉熟爛,揀出杜仲,盛入湯盆即成。

功效:補肝益腎,強筋健骨,益精明目,降壓安胎。適用于肝腎虛損,腰膝酸軟,氣短乏力等癥。高血壓患者及妊婦等食之效果更佳。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