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可以幫你提升知名度嗎?

    3562閱    字型: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學子們都希望通過這次考試能開啟未來人生的康莊大道,很多學習歌唱、演藝的學生更是希望能順利通過文化考試,實現明星夢。一個人走上藝術之路,要想取得成功,除了靠自己的才華和不懈努力,起關鍵作用的還是個人機遇。很多演員因為改了個適合自己的藝名,從此得到上天的眷顧,大紅大紫。

很多人都看過在我國電影史上的經典之作——《馬路天使》。該片拍攝于上世紀三十年代中期,由趙丹和周璇主演。這對金童玉女的組合,周璇的小紅楚楚可憐,惹人憐愛;趙丹的小陳英俊又講義氣,就算生活在底層,也從不向艱難的生活低頭的那股可愛勁,讓眾多觀眾至今念念不忘。此片堪稱我國最早最成功的青春偶像電影。

女主角周璇的身世,倒和片中的角色很相似。她是個孤女,從來不知道親生父母是誰,原名叫周小紅。12歲時,經人介紹,加入了被稱為“中國流行歌曲之父”的黎錦暉創辦的明月歌舞團。一次演出救國進步歌劇《野玫瑰》,在終場時,高唱主題曲《民族之光》,黎錦暉笑著鼓勵她:“小紅,你這句‘與敵人周旋于沙場之上’唱得真好!是你進劇社以來唱得最好的一句。你正好姓周,以后就改名叫周璇吧!”改名后的她果然事業如日中天,更因為擁有夜鶯般的歌喉而被譽為“金嗓子”。時至今日,在華人世界,提起“金嗓子”周璇,很少有不知道的。

再說《馬路天使》的男主角趙丹,原名趙鳳翔,受家庭熏陶,自幼酷愛藝術。后考入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學習國畫,專攻山水。其間參加了美專劇團、新地劇社和拓聲劇社,積極參與“左翼劇聯”的活動,并因此改名為“趙丹”。其后更拍出了多部永載影史的作品,成為當之無愧的電影皇帝。

陸放翁曾吟“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其實很多時候,一個好名也是在不經意間出現的。就拿北京人藝的老藝術家藍天野來說吧,他原名王皇,很早參加革命,1948年跟隨劇團撤到解放區,住在接待站,半夜里有接待站的人來,把大家都叫醒了,對他們說“現在進了解放區,你們在國統區還有親戚朋友、很多關系,不能互相影響,所以進到解放區就得改名字,現在就改。”當時根本沒有時間考慮,突然間就崩出這個名字——藍天野,從此這個藝名就叫開了。回首過去的歲月,在人藝的舞臺上,藍天野老先生為觀眾塑造了形形色色的經典人物形象。多年后,觀眾對這些不朽的戲劇形象仍津津樂道、念茲在茲。

比起藍天野老先生的改名經歷來,82年央視版電視劇《西游記》,八戒的扮演者馬德華改名,可以說是被逼出來的。他原名馬芮,一次去看病,排隊候診,幾十分鐘后,就聽護士喊:“馬丙!馬丙!”馬芮見無人答應,心想會不會是叫我呢?進了診室,醫生問:“你叫馬內?”為免醫生尷尬、不快,他只得將錯就錯說,答應著。后來到化驗室,化驗員又喊:“馬苗!誰是馬苗?馬苗的化驗結果出來了。”再到藥房取藥,藥劑師叫他:“馬茵!”最后到注射室,護士小姐拿了注射單就大笑起來:“喲,這人怎么叫馬肉呀?馬肉同志。該你注射了!”為了讓大家不再犯類似的錯誤,他就此改名“馬德華”。這個故事雖然有演繹的成分,聽著有點兒像說相聲,但也提醒大伙兒,起名千萬不要用冷僻字,以免在今后的人生中,遭遇因名字而引起的尷尬。 

溫馨提示:很多人在改名前,名字或是平凡普通,或是經常引發誤會,而改名后,境遇就大不相同了。其實只要是適合自己的名字,都能為我們的運勢加分。起名時,要根據生辰八字找出喜用神,再根據三才配置、五行相生,助吉運勢。擇吉祥數理,如:11、16、32、37、47、63、68等均為佳數,為得天助地福,人生興旺之象。在姓名的整體組合運用上,盡量不用生僻、難寫的字,最后一個字盡量用平聲,這樣名字叫起來就很響亮。在追求與眾不同,突出個性的同時,既要大氣也要有內蘊。

文:董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