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為什么忌諱“13”這個數位?

    4765閱    字型: 

西方人最忌諱13這個數位的,凡是碰到這數就躲開,聽說外國的門牌號只有12、14,旅館里也沒有13號房間,凡是參加宴會的如果說有十三位客人,最后到的那位準退席,他們確信,13是個不吉利的數位。

傳說耶穌受害前和弟子們共進了一次晚餐。參加晚餐的第13個人是耶酥的弟子猶太。就是這個猶大為了30塊銀元,把耶穌出賣給猶太教當局,致使耶穌受盡折磨。參加最后晚餐的是13個人,晚餐的日期恰逢13日,“13”給耶紙帶來苦難和不幸。從此,“13”被認為是不幸的象征、是背叛和出賣的同義詞。

1970年4月11日阿波羅13號航天器在佛羅里達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一些人指出幾乎是災難性的阿波羅13登月使命證明數位13是一個不吉利的數位。

西方人忌諱“13”,也源于古代希臘。希臘神話說,在哈弗拉宴會上,出席了12位天神。宴會當中,一位不速之客——煩惱與吵鬧之神洛基忽然闖來了。這第13位來客的闖入,招致天神寵愛的柏爾特送了性命。

這類的傳說很多、很廣,特別是關于《最后的晚餐》的傳說,在西方已經深人人心,達·芬奇還畫了名畫《最后的晚餐》,流傳甚廣。因此“13”成了西方世界最為忌諱的數位。

因為忌諱,西方人千方百計避免和“13”接觸。在荷蘭,人們很難找到13號樓和13號的門牌。他們用“12A”取代了13號。在英國的劇場,你找不到13排和13座。法國人聰明,劇場的12排和14排之間通常是人行通道。此外,人們還忌諱13日出游,更忌諱13人同席就餐,13道菜更是不能接受了。

總之,在西方人看來,星期五也是個不吉利的日子,在這天,有些人會因為恐懼而下不了床,還有些人會拒絕乘飛機。而如果星期五與13號重合,那就是特大倒霉日了。因為在這一天人們不會像往常一樣乘飛機或做生意,商業損失可達8到9億美元。在美國這種恐懼折磨著幾千萬人民。

中華《易經》文化解說13這個數

那么西方人害怕13、畏懼13的原理在那里?有人說這只不過就是個“民俗”而已。其實并非這么簡單,世界上很多的事物,沒有隨隨便便的,一切事物都是有序的,某些數位就有著特定的涵義,也暗藏著天地機密,有著一定的吉兇意義。

西方人對此事,作何解釋就不得而知,光憑傳說“最后的晚餐”似乎不足以闡明其原理,但以我們中華文化精髓《易經》來解說,就很容易揭開其秘密。

13這個數,按《易經》起卦原理起卦,把1和3分開起卦。一(1)者,在八卦中,代表乾卦;三(3)者,在八卦中,代表離卦。13這個數,就可得出上《乾》下《離》,即《天火同人》卦來。

乾卦代表著西方、五行屬金,離卦代表著南方、五行屬火。上卦《乾》、下卦《離》,從五行上講,就是火克金、火燒天。由此可知,西方在全球地理位置上,五行屬金,就最忌火來克,火燒天就是天大的事。所以13這個數位則暗合天機,13這個數位所代表的、發生的重大人或事、時間日期、數位等,就是西方人的先天克星,必是最大的“忌日、忌數”。

13與星期5一但重逢,西方人就更加恐懼。5者《巽》卦,五行屬木、卦象屬風。《天火同仁》與《巽》卦相遇,就是風生火起、風火連天燒破天,西方金位那受得如此的火燒?因此13與星期5重疊,就是個更加恐懼的兇日。

除了與13這個數位有關之外,同時還可以此引伸推斷出,凡是火克金的年份,西方國家就容易有大事發生、容易有大災難之事發生。如美國的“9·11事件”,發生在美國東部時間2001年9月11日上午(北京時間9月11日晚上)。其年2001太歲辛巳,就是巳火克辛金;丁酉月,也是丁火克酉金;丁丑日,火透天而金入墓。由此大災難就這樣發生了。

但在東方,就與西方剛好相反。13這個數構成的《天火同人》卦,就是個利武事的吉利卦。因為火克金,東方不在金的位置,就不從在被克。反而金主武事,火克其金就是救了東方。對于東方人來說,金會克木、有火克金,應該是個武事收獲的、大吉利、第一的數位。如《孫子兵法》就有13篇,號稱世界兵法鼻祖。

自然界事物,從來就沒有隨隨便便的,都是有一定的規律。民俗也好、科學也好,都是如此。而且東西方有些事物就截然相反,這正如西方的黑夜,就是東方的白天一樣。

總之,西方人只知道他們很忌諱13這個數,有著眾多的忌諱例項歷史證明,但卻從理論上,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唯我中華《易經》文化,才能從地理、天時方面說得清楚。而且我們東方人,也就不必跟著西方人怕13這個數了,這個數對于我們來說,這是個吉利數,有著開天辟地、征服的意義。

文:不二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