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說天機不可泄露?

    5976閱    字型: 

扯扯天機不可泄露吧,這個我好象以前講過了,搜了搜又沒搜到,算了,有搜的功夫,還不如再扯一扯。

這個得先從“機”這個字講起。現在看到的機是簡化字,繁體“機”寫作“機”,從木從玄從戍,戍字從戈,戈是從前的兵器,戍是兵器的使用。雙玄,表示的是臍帶,由臍帶而引申出種族的意思,幾就是把種族切斷,就是禍滅九族的意思,所以,幾字有少,幾乎的意思,就是這么來的。也就是說,一個種族都差不多被殺光了。

幾加了木,這是后起字,是弓箭產生之后的事情。也就是能殺人的武器的關鍵部位。所以,我們現在講機關,就有兩個意思,一個是指裝置中的關鍵部位,一個是指部門中的重要部門。武俠小說中講到訊息(是不是這兩個字?)埋伏,訊息指的就是機,就是能置人于死地的裝置。我們講,扣動板機,這個機,就是這個意思。板機是槍里面的重要部位,同時,又是能殺人的關鍵點。

現在回到天機。什么是天機呢?同理,就是天道運作的重要環節。那什么是天呢?天即是道,即是規律,所以,天機就是自然規律所運作的關鍵節點。我們中國傳統的二十四節氣,我們傳統的節日,這個節,與機的意思非常接近。過節,其本質是過機,就是度過天道機關。所以,古人過節都是很難過、很謹慎的,到了現在,每個節日卻都成了快樂了。

所以說,天機可不可泄露呢?講到這里,應該沒什么懸念吧,天機沒什么不可泄露的。我們現在講科學,其實就是講天道規律的,科學上有什么不可告人的東西嗎?好象沒有。天道規律是人應該知道的。自古以來也是這樣。釋迦牟尼發現了點東西,就不遺余力地告訴每一個人,恨不得每一個人都能知道他所知道的。自古以來的每一個圣賢,無不是如此。

但是,不會空穴來風,又為什么說天機不可泄露呢?下象棋的人都知道有一個規矩:觀棋不語真君子。為什么呢?至少有兩個原因,人家兩個下棋,是人家兩個的樂趣,贏也是樂趣,輸也是樂趣,你說你在旁邊指指點點,破壞人家的樂趣,好象是你比別人聰明,好象你看出了問題所在,但是,你講出來,那兩個下棋的人都不會高興。再一個,那個將要輸的人,他只有通過輸,他才能成長,棋藝才能進步,你在一旁指指點點,這是剝奪了人家成長進步的權利。盡管你是在幫人家,但人家也未必高興,未必會謝你。整不好還斗起嘴打起架來。

人生亦如是。每個人都考過試,如果考試的時候,有人泄題,結果會如何呢?泄題是犯法的。考試也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讓被試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然后才可以繼續上進,另一個,考試,是一種選拔體系。而泄題,則打破了這個系統,所以會被制裁。人生亦如是。

天機不可泄露,這句話后面還有一句:道法不傳六耳。為什么不可傳六耳呢?六耳,有一個出處,就是六耳獼猴,就是《西游記》里講到的那個假悟空。他有一個神通,千里之外別人講話,他都聽得到,所以,唐僧和悟空鬧矛盾,他也知道了,就扮作假悟空,從中挑撥離間,要自己去西天取經。這個故事有很深的道理,就是有些事情,不能讓更多的人知道,如果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知道了,就可能會做出一些壞的事來。所以在兵法上,真正絕密的事情,是絕不能讓更多的人知道的。

天機不可泄露,這個天機,已經講了,就是自然運作的關鍵點。這個是不能隨便違背的。所以,與其說是天機不可泄露,不如說是天道不可違。拔苗助長的故事就是這樣,再一個,有人做了試驗,幫著把蟬蛻剝開,以為這樣可以幫著蟬出來,結果,蟬出來了,卻飛不了。因為,它失去了在掙扎過程中應該獲得的能力。人道亦如是。

天機,就是因果律,就是宇宙這個系統運轉的規則,這是一套系統,就象一只手表一樣,嚴密而有秩序。現在,如果泄露了天機,有人試圖改變這個因果律,改變這個系統,就好比,一列火車,有人私自把軌道改了,結果會怎樣?可想而知吧。

差不多可以總結了。天機可不可以泄露?可以。如果是幫助一個人明道,幫助一個人學習宇宙法則,自然規律,幫助一個人學習整個的宇宙系統,幫助一個人了解自己,是可以的,這樣的學習,最后讓人按規律辦事,不敢為非作歹,胡作非為,最后能夠天人合一,這真的是大好事,這是圣賢干的事。能真正做到的,都成了圣賢了。這有個前提,就是首先要自己明心見道。

那么,什么樣的情況下天機不可泄露呢?大概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自己沒有明心見道,一知半解,就象一個人對路線不了解,然后就隨便給人指路,最后指錯路,讓人走冤枉路。這種情況是要不得的。這個天機,就別泄露了,害人害己。自己要擔因果。象野狐禪講的就大概是這種情況。

另一種是,自己明心見道了,但是,也不要亂講,不要剝奪了他人成長的權利。就象小孩子玩捉迷藏,你一個大人,在旁邊看得很清楚,然后你沖上去,對那個蒙眼的小孩子說,哎,這里藏一個,那里還藏一個呢。結果會怎樣呢?人生中也是這樣。不管是什么事情,都有其發生的因果,都有發生的原因,每一件事情,對當事人都是一種考驗,都是當事人成長的過程,不能去破壞這種過程。所以,這種情況,不能說。這叫天機不可泄露。

那是不是一點也不能說呢?也不是。對于上面講的第一種情況,講的人自己心里要清楚,別走野狐禪的路子,講錯了話,變狐貍還好,要變成豬或者其他什么的,那就麻煩,怕就不是500年的問題了,難說5000年,五大劫也變回不了人身。而對于第二種情況,如果自己明心見道,那么,在機緣成熟的情況下,點拔一下他人,是可以的。就象上面講的,小孩子玩捉迷藏,你在旁邊看,別講話,這就對了。但是,如果那個蒙眼的小孩子前面有個水坑,要掉進去了,這時,你就應該提醒他一下。這叫點到為止。

天機不可泄露,就是,考試是你必須要經歷的,努力更是少不了的,我既便知道題,也是不能說的。頂多,給你一些類比試題供參考。如果自己泄了題,那麻煩可是不少。道理就是這樣。

三國時的楊修,講錯話,玩丟了腦袋,宋朝的謝石,也是因為泄了天機得罪了秦檜,被流放塞外不知所終。說話,是很嚴重的事情。佛家講的十惡業,其中有四個是與說話有關(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孔子曰:“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可不慎乎!”

文:英豪視界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