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化解煞氣、招來吉祥的吉祥物——中國結

    1.7萬閱    字型: 

中國結,學名叫“盤長”,意為永久,美滿,連綿不斷之意,是漢民族特有的一種手工編織工藝品,在中國可謂是深入人心。祖國的天南地北,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是公共場所還是私人官邸,朋友們都可以發現中國結的存在。利用各色各類的線能夠編結成形態各異的中國結,不僅外觀對稱精致、造型優美、色彩多樣,還有著各種熱烈而濃郁的美好祝福。中國結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華古老文明,在當代,它常常被用于室內裝飾、饋贈禮物或是隨身攜帶,用途極其廣泛。

一、中國結的種類

中國結有很多種編法,不同的編法有著不同的名稱,各自又有著不同的象征含義,常用的有如下幾種:

  1. 吉祥結:吉祥如意,大吉大利。
  2. 如意結:如意自,在隨心所欲。
  3. 方勝結:方勝平安,一帆風順。
  4. 盤長結:回環延綿,長命百歲。
  5. 團錦結:團圓美滿,錦上添花。
  6. 同心結:比翼雙飛永結同心。
  7. 祥云結:祥云綿綿瑞氣滔滔。
  8. 桂花結:富貴平安花好月圓。
  9. 雙錢結:好事成雙財源茂盛。
  10. “蝴蝶結”,“蝴”與“福”諧音,寓意福在眼前,福運迭至。

二、中國結的用途

  1. 中國結寓意吉祥,有喜慶、友好的作用,對于矛盾較多,煞氣較重的情況,有化解作用。如有些住宅門對門的格局,門對柱子的情況,常用中國結來化解。還有陰氣較重的門戶,可以用中國結擋煞。
  2. 中國結中還有一類被認為是通神靈的法物,可達到驅邪避災、鎮兇納吉、卻陰護陽等功效,如“吉祥結”、“盤長結”等,這類“結”作為凝聚著神秘宗教觀念的護身符,在民間得以廣泛的應用,并形成一定的傳承機制。
  3. 在玄空風水中有一種斗牛煞,即“二黑”、“三碧”二星處于同一方位,如果這個方位正好又是自家的大門、睡床或者經常走動的地方,那家中一定會出現是非爭吵,嚴重的可能會有官非纏身,這時可將中國結掛在斗牛煞所在方位,即可予以化解。

三、中國結的掛法

從風水學的角度來說,家中懸掛中國結,客廳的話宜掛在正墻上,走廊也可以掛中國結,臥室一般掛在床頭上方比較好,以美觀實用為主,書房也可以懸掛中國結。不過,廚房、衛生間、儲藏室等處相對來說比較污濁,所以是不適宜懸掛中國結的。 另外,不同的中國結,寓意大不同,可以根據中國結的特別寓意來進行裝飾。如:

  1. 小一點的中國結可以懸掛在門上,大一點的話就可以放在家中比較顯眼的地方,以達到化解煞氣、招來吉祥的作用。
  2. 主臥可以掛盤長結,兒童房可以掛如意結,老人房可懸掛吉祥結,這些都是比較好的。
  3. 在新婚的帖鉤上,裝飾一個“盤長結”,寓意一對相愛的人永遠相隨相依,永不分離。
  4. 在佩玉上裝飾一個“如意結”,引申為稱心如意,萬事如意。
  5. 在扇子上裝飾一個“吉祥結”,代表大吉大利,吉人天相,祥瑞、美好。
  6. 在居家掛一個“平安結”,可鎮宅化煞,永保平安。把中國結掛在家中的客廳里,或閘市、辦公室,既美化環境,又有平安吉祥之意。
  7. 成對的夫妻結,可一分為二,男女雙方各自佩戴一個,既蘊含著縷縷溫情,又兼顧了彼此的關心,可謂一舉兩得。
  8. 還有鎮宅或疏導家中風水財位的成對中國結,可掛在門框兩側。
  9. 對于開車的朋友,可以在車的后視鏡上掛一個帶有中國結的車掛,如此你也能平平安安行車。

提醒注意:中國結可以到任何商場購買,但是購買后的中國結需要掛在你家南邊窗戶7整天以后才能使用。如果需要盡快使用的話,你也可以用紅布包好隨身帶上它到寺廟燒香方可。千萬不要買回來后就立即放到手包里面或者掛在門上,切記!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