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種有損藥效的吃藥方法一定要注意!

    字型: 

生病就需要我們吃藥來進行治療,但是你真的吃對藥了嗎?你吃藥的方法正確嗎?如果吃藥方法不正確的話,是會影響藥效,導致疾病不能及時的康復,讓我們承受更多的痛苦,那么下面我們就一起盤點一些5中有損藥效的吃藥方法,看看你吃對了嗎?

 藥片掰開吃

有些人看著藥片太大,就會把藥片掰開吃,但是這樣的吃法會影響藥效,如果藥片有緩釋、控釋、腸溶等標示,一定要整片服用,這樣體內藥物濃度更平穩,藥物作用也更持久。若掰開來吃,會加速藥物釋放,使血藥濃度在短時間內升得過高,導致危險,同時還會縮短藥物的作用時間,影響療效。

拿果汁送藥

在吃藥的時候,我們還需要注意最好不要拿果汁送藥,不然可能會影響藥效的發揮,果汁、牛奶、茶水等,可能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影響療效。藥理學家已確認,近50種藥物會與果汁發生反應。服藥最好用溫白水,以保證藥效和用藥安全。

服藥跟飯點

飯前飯后吃藥,并不是代表一定要在吃飯之前吃藥,如果吃藥緊跟飯點的話,也會影響藥效,注明飯前(或空腹)服用藥物,是由于食物會影響藥物吸收。注明飯后或餐時服用,多是因為此類藥物對消化道有刺激,食物或可減輕這種不適,或其中含有的脂類物質能促進藥物吸收。一般飯前指的是在飯前0.5~1小時,空腹指的是進餐2~4小時后。一日3次可以安排在早上7點,下午2~3點,晚上10點;一日兩次則應該安排在早上7點和晚上7點。

不忌口

在吃藥物的時候,有很多食物都需要忌口,不然就有可能會受到影響,影響藥效的發揮,補鐵時,要少吃油,因為油脂會抑制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對鐵的吸收。服用降壓藥、抗心絞痛藥時,忌吃含鹽高的食品。苦味健胃藥、助消化藥,和甜食“犯沖”。醋是酸性調料,最忌與堿性藥物同服。醬油里含有豐富的金屬離子,容易和四環素等抗生素結合,形成不易被胃腸吸收的結合物。

躺著吃

吃藥的時候躺著吃藥會影響藥物的吸收,給我們的食管也帶來一定的傷害,不少人還有躺著吃藥的習慣,這種姿勢很可能使部分藥物停留在食道中溶化或附著在食道壁上,不但影響藥物吸收,還會刺激食管,引起食道發炎,甚至潰瘍。正確的服藥姿勢應該是以正坐位置服藥。

吃中藥的正確方法

一般而言,治療虛癥和腸胃病,應在飯前30~60分鐘服用;而治療心肺病和其他一般疾病,則通常在飯后30分鐘服用為佳,以避免藥物對腸胃產生刺激,減少副作用的產生;助消化或對腸胃有刺激的中藥,也應飯后服用;而補益藥和瀉下通便的藥物則宜飯前空腹服用。

其中,通便藥物如大黃、火麻仁等,宜在清晨或白天服用,避免在睡前或夜間服用;驅蟲藥也應在早上空腹服用,而安神藥則應在睡前服用。

另外,“趁熱喝”是大部分人喝湯藥的習慣。其實,喝湯藥不一定要“趁熱”。中醫理論認為,一般的中藥湯劑應該“溫服”,即藥湯煎后立即濾出,在常溫下放至30℃~37℃時再喝,而丸、散一類中成藥也應該用溫開水送服;屬于解表、發散風寒的中藥,才應該“熱服”,并且可在服藥后吃點稀飯、熱水,以助藥力;而止吐、解毒、清熱的藥,則應該“冷服”,以免引起刺激。在喝中藥的時候要注意時間控制,才能起到最佳效果。

上面的這些錯誤的吃藥的方法希望各位都可以改正,不然如果我們繼續錯誤的用藥的話,會給我們的身體帶來非常大的傷害,也會導致疾病更加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正確的用藥,發揮藥物最大功效,保證身體健康,祝您生活愉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