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晚上不能隨便照鏡子?

    8518閱    字型: 

 

不論是哪種靈異禁忌,還是鄉村傳說禁忌當中,晚上照鏡子都是不被允許的,據說這樣做會招來不祥之物的。很多人心里都會有疑問,為什么晚上不能隨便照鏡子呢?真的會招來鬼魂嗎?下面我們從科學和風水習俗方面給大家解釋一下,為何晚上不能隨便照鏡子。

晚上不能照鏡子這種說法源自于古代,比較科學的原因是因為古代科學不發達,而且古代一般用的是銅鏡,照出來的影子比較模糊,小孩子的防范能力差,看到鏡子里模糊怪怪的影像會受到驚嚇,到了晚上則更加燭光搖曳昏暗,更容易嚇著孩子。所以一般家中的老人都會告訴小孩子,晚上不要照鏡子,這樣可能會看到鬼,對自己不利。

另外,晚上不能照鏡子的原因還有如下這幾種說法:

  1. 晚上照鏡子,會看到前世的你,如果你好奇的話可以試試,最好是凌晨1點左右。
  2. 中國古代傳統文化又認為,女人晚上照鏡子通常是不守婦道的,晚上照鏡子,濃妝艷抹,不是偷情就是風塵女子,因為梳妝打扮那是早晨的事。所以在過去古老年代,銅鏡子到了晚上通常都是被收藏起來的。
  3. 從風水學的角度來講,臥室內最好不要擺放鏡子,更不能鏡子對著床,因為鏡子在風水里叫“光煞”,是一種避煞的工具;鏡子不光可以沖邪氣,正常的氣它也沖,人的氣在白天運動中可以得到補充,但晚上睡覺時氣得不到補充,所以要聚氣,而如果鏡子對著床的話,人的氣便無法得到補充,時間長了便容易陽氣不足,運勢受阻。其實臥床除了不能對著鏡子外,也不能對著電視機或者是電腦的顯示屏,因為從風水角度看,它們也是鏡子。
  4. 中國風水中的陰陽文化認為,任何人的身上都有七分人氣三分鬼氣,也就是人自身是陰陽統一體。但是人自身的陰陽比例也是會發生變化的,到了晚上陰勝陽衰,鬼氣上升,這時照鏡子往往會看到不該看到的知道,相信一些朋友曾經遭遇過這樣的事情。
  5. 有人會說晚上照鏡子很影響自己的運勢,對自己的運氣有影響。這個傳說是來自古代的一個神怪小說,是說一家人兄弟兩個,分別娶了媳婦,大媳婦嫉妒小媳婦張的好看,而且每天梳很好看的頭,就去偷看,結果發現半夜小媳婦點著燈在銅鏡前把頭摘下來用梳子梳,就嚇暈了,所以傳說半夜對著鏡子梳頭的都是鬼。

靈異傳說不能完全當真,但是心里作用確實實實在在的東西。傳統文化傳說是根深蒂固的,有時候人嚇人更能讓人驚恐。所以半夜照鏡子,信不信邪,全有自己的心理作用影響。信則有,不信則無!!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