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么不可以隨便發毒誓?

    字型: 

過去結拜時常說: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在生活中,還真有這樣的事情發生。據報道:

離奇車禍 夫妻相隔1年同一地點車禍身亡

2013年10月2日,蕪湖市二壩鎮楊某的丈夫騎著一輛電瓶車站在路邊和一位村民閑談,被一輛小貨車撞倒,楊某的丈夫張某當場死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整整1年后,2014年10月2日,楊某步行橫過公路至丈夫出車禍同一地點時,則被一輛小轎車撞倒。10月2日,被撞楊某雖經醫生全力搶救,但終因傷重不治。

據處警民警介紹,10月2日傍晚7時許,家住二壩鎮的老婦楊某因自己侄兒在駕車過程中突發心臟病猝死,她在赴鄰村和自家親戚商量如何準備喪事后步行回家。當其沿著一條農村村村通道路由北向南穿過通江大道至“富強”攪拌站門口時,突然被一輛由西向東也沿通江大道行駛至此的號牌為蘇AK12XX“風神”小轎車撞倒,楊某被撞后嚴重受傷。接到報警緊急趕至的蕪湖市鳩江交警八中隊民警,迅速安排車輛將楊某送至醫院救治。因楊某受傷嚴重,盡管醫生作了全部努力,仍沒有挽回她的生命。

負責勘查事故的民警在調查中了解到,1年前的一天中午,楊某的丈夫騎電動車在此路段穿越公路后,和一位村民站在“富強”攪拌站門口閑談時,不幸被一輛小貨車撞倒,當場死亡。如今,楊某也在這條路上被撞身亡。令人蹊蹺的是,老夫妻出車禍的地點竟在同一地點,且相距不到一米,讓人唏噓不已。

不朽的中國古典名著-《三國演義》-給后人留下了一個永不褪色的鮮活歷史記憶,在那逐漸展開的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最為著名的三個人物應屬劉、關、張。而最膾炙人口又最讓后人困惑的名言卻是他們在桃圓結義時的誓言:“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這個誓言深處的含義是什么呢?它其實包含著巨大的風險。如果締約人要信守誓言做到同年同月同日死,他們就必須彼此真心關愛,密切關心彼此的健康、幸福、思想、情緒、事業……等生活細節,真的做到“請讓我來關心你,就象關心我自己”。如果少有懈怠,導致其中一人的夭折,其他剩下來的人們就不得不主動自戧履約,否則就背誓了,背叛誓言是要受到神的懲罰的。

這種誓言可算是毒誓了,非真心者不能盟之!歷史證明劉、關、張的確就是這樣的真心英雄!

古人因為相信神,所以注重誓言。金大俠在《射雕英雄傳》中曾經說起宋朝的人非常重信,所以常人從不輕易發誓,就是韋小寶這樣的人,發假誓的時候也要悄悄用腳畫圈以示否定;古代基督教更是如此,以色列人和上帝所立舊約、新約,在上帝不斷的懲罰兌現下被以色列人奉為圭臬,就是例證。違背與上帝的盟約而遭懲罰的以色列人不計其數,其中包括摩西的侄子、以色列十二支派中一個完整的支派、大衛王……甚至摩西本人也無法逃避“違誓”的責任,他最終被罰不得進入“那流蜜的肥沃的土地”,而只能孤獨地對那肥沃之地眺望一番以后死在約旦河東岸。

所以,發誓就是和神定合同,誓言其實就是和神的盟約。這對相信神的人們是非常嚴肅的事情,誓言也是非常神圣的。

東漢時期,佛教剛剛傳入中國不久,對中國人影響深刻的仍然是儒教、道教文化。道教毫無疑問是相信有不同層次的生命存在的,神自然是其中之一;而儒教對鬼神的看法采取了比較滑頭的世界觀,孔子說:敬鬼神而遠之!其實也是承認神的存在,只是儒學主要研究人,對鬼神不打算深入去研究罷了。

鄭偉建博士特別提醒:

  1. 發毒誓一定要謹慎,否則后患無窮。  
  2. 如果你運勢不好,情緣、財運不理想,那么,你仔細想想是否發過毒誓?
  3. 如果曾經發過毒誓,那么鄭博士建議你調理吧。因為調理是硬道理,風水就在我們身邊。

文:鄭偉建博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