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社會的“五倫”指的是究竟是什么?

    4445閱    字型: 

劉恒老師正解五倫,五倫構成了人類社會的基本條件,五倫即是親仁禮讓,人類社會最初是以德治國,后來隨著私心變重,再加以法輔助治國。而五倫是社會道德的最基本標準,也是未來世界道德標準的框架。

“五倫”從小范圍意義上論,是中國傳統社會基本的五種人倫關系,即父子、君臣、夫婦、兄弟、朋友五種關系,是狹義的“人倫”。古人以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為“五倫”作為通俗易懂的社會典范,曉意以敦倫大道。

倫,人倫,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道德關系。孟子認為:父子之間有骨肉之親,君臣之間有禮義之道,夫妻之間摯愛而又內外有別,長幼之間有尊卑之序,朋友之間有誠信包容之德,這是處理人與人之間關系的道理和行為準則。

《孟子·滕文公上》:“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人倫中的雙方都是要遵守一定的“規矩”。

為臣的,要忠于職守;為君的,要以禮教為先教化眾生;為父的,要慈祥,為子的,要孝順;為夫的,要主外,為婦的,要主內,但是這句話的根本意是,明曉人生道理;為兄的,要照顧兄弟,為弟的,要敬重兄長;為友的,要講信義。實際上真正的“我”不是個體,而是五倫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我”。

同“五品”,《史記·殷本紀》:“帝舜乃命契曰:‘百姓不親,五品不訓,汝為司徒而敬敷五教。五教在寬。’”

(一)玄論倫常

什么是五倫

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天起,從嬰兒到孩子,從孩子到大人,我們自覺不自覺的生在了這個人世中,知道了誰是父母,誰是兄弟,誰是朋友,誰是夫妻,誰是子女,相當于這些人的關系,我們即明白了誰是自己。

這樣的一種近疏親敬的人倫,仿佛是無意之間就曉得了。中國人是如此,外國人亦是如此,東方西方對于人的世界,都有著一種共通的認知,這種相同正是人倫規則的共性。若人倫紊亂,則謂之亂倫,因此,文明的世界是不允許出現這樣的不規則行為,以道德法律制度禁忌,這禁忌即是五倫。

所謂五倫,即是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長幼有序,君臣有義,朋友有信。五倫之間的親敬關系,正是親別序義信這五種,自然而然形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倫理規則,構成了整個中國世界的人世。把五倫與五常對應來看,親為仁,別序為禮,義為義,信為信,夫妻(陰陽)為智。

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知治國,國之賊。不以知治國,國之德。善于用道治國之者,不會要人民以智取巧,而是要人民質樸敦厚。精通行道的人,把大道喻于百姓生活。以有限的所知治國,是膚淺的不長久的,而以智治國才是根本。知是有限的所知,而智是不能用語言描述的大道。不能說五倫里,任何一種是有知。而智是自我的覺悟,智是自覺覺他的覺悟。所以說,知與智是一種道的修行。

論述清楚了五倫與五常的關系,自然便會明白五倫與五行的關系。劉恒老師規范五倫與五行對應關系如下:

  • 父子——親——仁——木
  • 夫妻——別——智——水
  • 長幼——序——禮——火
  • 朋友——信——信——土
  • 君臣——義——義——金

五倫 - 來源

人倫一詞,最早見于《孟子·滕文公上》。書中載,上古時候,人們“逸居而無教,則近于禽獸”。圣人“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在《尚書·堯典》中,已有“慎徽五典”的說法,即要以五種美德教導自己的臣民。 據《左傳》解釋,“五典”就是“父義、母慈、兄友、弟恭、子孝”。

后來,孔子提出“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增加了君臣關系。最后由孟子在整理和總結中國以往道德關系和道德規范的基礎上,全面地概括了封建社會里人們之間的這五種基本的道德關系,并提出相應的道德規范。

中國古代許多思想家,特別是儒家最重視人倫。據孟子說,古代設立庠、序、學校,“皆所以明人倫也”。一旦“人倫明于上,小民親于下”就能實現國治天下平的理想社會。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