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八卦揭示的天地奧秘

    4749閱    字型: 

八卦,卦者,掛也,意思是把一種現象掛在人的眼前。八卦是把宇宙間的萬物分成了八種現象、元素,把該八種事物展現出來,也就是所謂的八卦了。五行八卦圖也是在此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五行八卦圖的符號是由具有象征意義的基礎符號進行排列組合而形成的。基礎符號就是“一”、“統稱為爻。“一”代表陽爻,“--”代表陰爻。三個這樣的符號通過排列組合,組成八種形式就叫做八卦,即乾、坎、艮、震、巽、 離、坤、兌。這八卦每一種代表一定的事物。

八個卦圖中第一個是乾卦,代表天,我們仰頭一看,天總是在上面,到了太空倒轉頭來,頭上還是天,所以天是在頭頂上的;第二個坤卦是地,人類是地球的生物,地總是踩在腳底下,這個地的現象就在那里;第三個離卦表太陽,第四個坎卦代表月亮,它們像球一樣,不斷在轉,代表了時間、空間和宇宙,這兩個東西不停地旋轉于天地之間,于是又有四個卦掛了出來;第五個震卦代表雷,古人認為宇宙間有這種電能,電震動了就是雷,雷震動以后,有了氣流,就是風,所以第六個巽卦代表風,也即氣流,氣流震動得太厲害,一摩擦又發電,又回轉來,就是“雷風相薄”;第七個卦,艮卦代表高山、陸地;第八個卦,兌卦代表海洋、河流、沼澤。在宇宙間,這八種現象相互對立,又變化出不能窮盡的各種狀況來。

五行八卦圖中,互相搭配又得到六十四卦,用來象征各種自然現象和人事現象。《易經》中曾詳細進行了記載。八卦相傳是伏義所造,后來用于占卜

  • 乾卦代表天。
  • 坤卦代表地。
  • 離卦代表太陽。
  • 坎卦代表月亮。
  • 震卦代表雷。
  • 巽卦代表風。
  • 艮卦代表高山、陸地。
  • 兌卦代表海洋、河流、沼澤。

以上就是五行八卦圖的詳解。

先天八卦與后天八卦

八卦可以分為伏羲所創的先天八卦和周文王衍生的后天八卦。

先天八卦方點陣圖的排列方式為:上戴乾一,下履坤八,左肩兌二,右肩巽五,左踩震四,右踩艮七,左手離三,右手坎六。也就是圓圖的上面為乾卦,卦序數為一;下面為坤卦,卦序數為八;左上方為兌卦,卦序數為二;右上方為巽卦,卦序數為五;左下方為震卦,卦序數為四;右下方為艮卦,卦序數為七;正左方為離卦,卦序數為三;正右方為坎卦,卦序數為六。

后天八卦方點陣圖的排列方式則為:上戴離八,下履坎一,左肩巽七,右肩坤四,左踩艮五,右踩乾二,左手震六,右手兌三。意思是說,上面為離卦,卦序數為八,下面為坎卦,卦序數為一;左上方為巽卦,卦序數為七,右上方為坤卦,卦序數為四,左下方為艮卦,卦序數為五,右下方為乾卦,卦序數為二,正左方為震卦,卦序數為六;正右方為兌卦,卦序數為三。

一般先天為本,后天為用。即先天八卦方點陣圖為本體,后天八卦方點陣圖為應用。其中,象征著自然規律的先天八卦,主要應用于自然科學,比如天文、地理等;而象征著社會規律的后天八卦,則更多應用于和人亊有關的各門學問中,比如風水堪輿、中醫算命等。

五行八卦與天體、人體的關系

陰陽五行八卦,我們人類“人稟五常”在宇宙形成的天體運動中,因風氣而生長,每個人有各自特定的屬性。好比當今不同型體的大小車輛一樣,在各自不同的人生軌道上用不同的速度執行,所謂各有其向,各行其道。如果不遵循人生的執行規則,甚至倒行逆施,就會越出人生的時空軌道,有可能釀成大禍造成終身遺憾。因此,一個人對自己一生的奮斗目標,對自己的未來做出基本的和客觀的定位,確定自己人生的執行方向和行駛速度,是非常重要的。

通過預測,就能做出科學的抉擇,從而把握運機。人生命運受制于自然和社會的雙重制約,而這種制約是既定的和客觀存在的時空規度。命運并不是一種神秘的力量,而是一種可以描述和分析的客觀力量。它既有先天的成分,也有后天的成份,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就是這個道理。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能尊重自然和社會規律而進行積極的,理智的、科學的選擇和奮斗,德正為本,覺海慈航,命運在一定程度和范圍內是可以認識,描述和改變的,有時是可以根本改變《易經》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它曾經造就于一個偉大的民族。今天我們重新翻開它的扉頁,發現它依然閃爍著智慧的光芒。

河圖洛書、易經八卦,特別是命學奇趣的“天干地支”和相匹配的“六十甲子”奇異地規范了年、月、日、時的執行規則,上無頭下無尾,周而復始,連綿不絕,是一個包羅萬象的宇宙航母。陰陽五行及命理技法預測就是利用這個固定的“六十甲子”模式來推斷“天人感應”“天人合一”的每個人與事及隱物質的全部表現。根據全息的觀點,所有運動的天體都會不同程度地作用于地球上的生命,從而在生命體上留下其全部的資訊。

在各種復雜執行的天體中,以曰月的執行對地球上生命體的影響最大。太陽的執行形成寒暖的氣候變化。月亮執行則有盈虧交替,與人體的經脈氣血的執行有著十分明顯的感應。“陰陽判立”就是太陽和月亮。例如,太陽的執行造成了四季氣候變化。氣候正常時,“地之經水”“人之氣血”易于通暢;反之,氣候寒冷則“地之經水”和“人之氣血”易于凝結,澀滯。所謂“風令脈浮,寒令脈急”就是居于此理。特別是月亮的執行對人體的影響更為突出。例如女人的月經周期迴圈與月亮的迴圈是完全一致的。多數婦女的經期是在朔曰(農曆初一)前后,而排卵期是在重日前后。

無論是“陰陽五行”或是“天人合一”,總有一個平和協調的原則。陰盛則陽不振,陽盛則陰不柔。八字命理文化的基本內涵就是根據陰陽五行,運用“天干地支”22個量綱,64個卦象極其簡易的操作方法對人生疾病進行基本預測。人生疾病就是與氣候有關。“人稟五常”,因風氣而生長。“風氣”雖然能生萬物,也能對萬物有害。這就取決于人體的正氣。人體的臟腑是一個整體,存在著生克制化的關系。正常的氣候對人的身體健康有益,惡劣的氣候是對人造成致病的因子。中醫藥理用“陰陽表里,寒熱虛實”來說明病機。以臟腑為內,經絡為外,內外是一個整體。內傷疾病多自內而發,病變多在臟腑,有時也會從時病轉歸,或者又是五行不調兼感外邪,總之是臟腑經絡氣血變化的反映。我們生活在天體之間的人類,不就是一個個裝有五臟六腑的小宇宙體嗎?

關于人體與天干地支五行八卦的對應關系命書說,“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鄉……”“頭頸尋裂缺,顏面合谷收,股背尾中求,肚腹三里留。”“又火主心,木主肝,土主脾,金主肺,水主腎。”天干地支配人體,說明了陰陽五行與人體的關系,如果人體的五行缺火則心易患病,缺木則肝易患病,缺土則脾易患病,缺金則肺易患病,缺水則腎易患病,所謂缺木則易朽,缺土則易崩,缺金則易空,缺火則易發,缺水則易貧,就是諸于此理。

源自:虎嘯谷應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