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嗣在命運中到底有多重要?

    4233閱    字型: 

丁克家族是由西方引領過來的一種思潮,這直接導致了整個西方的人口大倒退,前不久與同學的聊天中,也發現,其實七十年代到九十年代這二十年間的人,多少都覺得后代可有可無,只要自己過得舒心就Ok了,有沒有后代不影響自己的生活質量。

只管自己,這是人類文明社會倒退的一種標志,因為這種想法極大的擴張了自私的一面,而對社會公共責任拋到腦后,也因為這種思潮讓西式脆弱的婚姻狀態也移植到了中國人的身上,家庭就是一個小社會,夫,妻,包括雙方父母長輩,兄弟姐妹,表堂,朋友同學同事,婚姻就會將這雙方的圈子形成一個社會的縮影,婚姻的崩潰其實也是面向社會的自我崩潰,很多人實際上從來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在家庭關系以及社會關系中,可以總結為六親:父母兄弟子孫妻財官鬼,這是家庭也是社會的六種 力量相互生扶,又相互控制,欠缺任何一環節,人生都會有影響,試想一下,如果一個人只有生扶而沒有控制,很快就會變成狂妄自大的狂人,比如西方玩極限運動而致傷致殘的比比皆是,在尋求刺激的背后是對家庭和社會責任的漠視。

在六親中,不要以為后代對人生命運只有拖累 而沒有作用,人這一生是分階段性的,早年豎立思想,青年積累知識,到成家立業,而后代則是新的人生目標和課題,就如很多父母在抱著新生兒的時候,在為人父母的恍惚中,感覺自己還是孩子怎么突然就跨越了,這種感覺百分之九十的人都存在,如果自小豎立良好的情操,則內心會為后代升起新的奮斗目標和方向,因此命理中,后代和財源是劃等號的。

中國傳統文化無論醫理到社會意識形態,都是符合天道的,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詳細的理論和認知,所以不會輕易破壞這種程式,在現代西方自由思想的沖擊下,讓這種理論變得支離破碎,蓋上了封建古董的帽子,實際上中式的思想是犧牲個人的自我最大化而讓整個社會有序的發展。

看看現代,人越老欲望反而越重,霸占著位置不讓后來人去積累經驗,這都是不符合天道的,其個人的利益最大化拖累了整個社會的發展性,在傳統思想中,上要孝順父母,下要正確的引領下一代,無論你個人有多少成就,你都對社會的發展付出了最佳的能量,所以流傳至今的三字經里,千百年來都訟揚,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傳統文化里個人的成就并不能說明什么,而對社會的作用才是值得傳訟的,對于那些總認為自己物質不夠豐富而放棄后代的人來講,多思考一下為什么沒有竇燕山有金山,分五子,各巨富這樣的傳訟呢。

生育無論是多生少生,只要有正確的教導,就是對社會的重大貢獻,也是人生的重大責任,保持著社會和文明持續正常的發展,看看西方文化,凡是奉行這些文化的國家,其社會已經在寅吃卯糧中不斷步入亡國滅種的危機,從個人私欲無限膨脹,到社會結構失去平衡,到人口生育不斷下降,然后各行各業開始倒退,被別的國家擠掉市場,就業機會減小,社會問題不斷,社會公共作用持續弱化,再到長久的經濟危機和衰退。

我們從出生到死,不斷享受著社會公共利益的幫扶,無論是否絕對公平,只要各個環節都有持續迴圈發展,社會就是生機勃勃的,公共利益才會不斷提升和保障。個人自身的命運也有更好的發揮的空間。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