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先牌位以及神位應該怎么安放

    1萬閱    字型: 

每逢節日各個家庭都會祭奠祖宗的牌位,這種習俗已經延續了幾千年。其實大家都知道祖宗牌位的擺放有很大的學問,需要知道其中的細節才能夠有意義。祖宗的牌位是全家人精神的寄托,能夠保護全家人平安。在民間有一種認知,如果祖宗牌位擺放不得當,將會給家族帶來厄運。所以從風水角度分析,大家一定要好好安置祖宗的牌位,千萬不要隨意擺放。

大家需要知道祖宗的牌位擺放應該集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一定要完美配合,才能夠給全家族帶來好運。這里所說的天時就是在擺放祖宗牌位時一定要講究良辰吉日,選擇一個好的時辰進行安放。地利指的就是在家里選擇的擺放方位一定要吉祥,或者要選擇主事者的好位置來安放。而這里所說的人和就是與自己有緣分而且能夠感應到神靈的位置。

大家在擺放祖宗牌位時一定要注意一些禁忌,最好是有神柜和神臺,而且神柜放置的方向必須向著陽面,這樣才可以與神靈有緣分。其次大家需要了解的事情是神柜的擺放一定不要在狹小的空間,更不能面向墻壁來擺放,這樣會有一種憋氣的感覺,令人特別不舒服。而且神柜的方向不能向著廁所門、房門、灶門等方位,更不能背靠著睡床或者廁所,這樣的方位不太吉利。

另外,祖宗的牌位不能擺放在廁所或者洗澡間的附近,更不能無緣無故的吊起來,也不可以擺在大門的上邊。作為神柜的擺設用品也有一些要求,最好以莊嚴簡潔大方為主,而且應該是實用的。在這個上面千萬不要擺放雜物,每天記得進行清潔,經長更換神柜上面的果實和鮮花。最好每天都對神柜進行清潔,不要堆落太多的垃圾和灰塵。

大家在擺放祖宗牌位時記得千萬不要有所顛倒,先擺放神位然后再擺放祖宗的牌位。記住祖宗的牌位千萬不能高于神像,祖先的爐位也不能高于神像的。如果家里有兩位祖宗牌位,主姓的在左邊,副姓的在右邊,最好能夠用紅線隔開。請大家一定要記住祖先爐內千萬不要放置金或者銅質的東西。如果祖宗牌位和神位在一起,千萬不要只給祖宗牌位上香,也要記得同時給神位上香。

文:張鑫龍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