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河洛數理治病揭秘!

    3872閱    字型: 

河圖洛書為中華文化的源頭,是周易數術的根基。其最有名的出處來自于《易傳-系辭》中的“河出圖,洛出書,圣人則之”,古人據此認為八卦就是根據這兩幅圖推演而來的,從而成為易學研究的重要課題之一。由于歷代皆認為它們是“龍馬負之于身,神龜列之于背”,所以多少世紀以來,河圖洛書一直披上神秘的外衣,公認為中華民族文化起源的千古之謎,是難以參透的天書文化。

洛書在中華文化史上,僅留下了“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居其中”的歌訣,從未聞有具體療法產生。此術乃上古奇技,深覺言簡意深、妙趣無窮,具有療效好、見效快、無痛苦、不需花費錢財、不用輔助器械,綠色健康、人人可行、隨手可施等諸多優點,假如持之以治病救人,深積功德;用之以學術研究,重振國醫。符合我中華文化人天相應的大統一健康觀。在倡導“全民健康”的今天,公開此法,讓祖宗圣學后繼有人,也不為罪過。“天地之至數也,始于一而九。”(《靈樞》),洛書之象,則是天地至數存在的一種表現形式。在中醫圣典《靈樞-九針》中,曾專門有文字闡述洛書九宮與人體肢體、身形相應的人天全息之數理。

我們認為:在洛書這九個天地至數在人體的分布管轄范圍中,“9”為頭,其實,頭、喉、頸、脊椎、心臟、小腸都屬于“9”的區域;“2”、“4”為肩,還應該包括左右手(從耳至手指的這一線)。“6”、“8”為左右足,還應該包括從腹股溝到腳趾的這一線;左3右7,中醫認為是“左肝右肺”,“3”:為肝、膽、帶脈,屬于整個軀體的左側;“7”:為肺、乳腺、帶脈,為整個軀體的右側;“5”居其中,為丹田、黃庭區域,還應該包括肝、腎及六腑;“1”為人體任脈下端(肚臍至生殖器)的這一線,包含生殖系統。

知道了這九個天地至數在人體的“行政區域”,我們再來了解它們的敏感點(相當于首府),運用敏感點治病,立竿見影。“2”、“4”的敏感點在耳垂,還有手掌月骨之中的粒骨點上,這在數術家醫派中叫做“氣門”。“3”、“7”的敏感點在帶脈上,脅下左右雙側,這是一個區域,在本派中,素有“帶脈通、全身松”之語;“6”、“8”的敏感點在腹股溝中央、血海穴、委中穴及經外奇穴“暢通點”;“9”的敏感點在人中穴與鼻根交界處的鼻根點,施術時多用一手覆頭,另一手拇指內側橫向上推至百會穴方向,一緊一松,有醒腦、急救之妙用。還有就是雙耳尖直上約二橫指處的頭上敏感點和脊椎臨時壓痛點。“1”的敏感點在會陰穴;“5”的敏感點在神闕穴。

研究洛書時,我們都會留意到這樣一個現象:即洛書這樣排列的九個數位,其縱、橫、斜向相加,其結果都是“15”。這正與《易緯》中“一陰一陽合而為十五之謂道”的平衡適中思想不謀而合。祖國哲學認為:人,本秉天地之中和之氣而生,萬物之所以能生生不息是由于陰陽二氣交感所致,“保合太和,以利貞”的作用。天地人三才,人與萬物在其中,天地陰陽適中,人與萬物才能有生,故伏羲觀象畫卦,以中和為機要。《素問》曰:“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人處于健康狀況時,陰陽曰平;若陰陽絕離,則失去健康、甚至生命。所以,疾病發生的最根本原因,就是人體陰陽錯亂;而層出不窮的奇病怪病流行,則是大環境的陰陽失調。所以,平衡陰陽達到適中的狀態,是我們修身、齊家、德行天下的重要指導思想。

古人云:“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又曰“極其數,遂定天下之象”。我們將洛書稍加變化,就可以推演為世界史和人類學及宗教中的千古之謎萬字元,萬字元其實跟河圖洛書、九宮八卦圖有著千絲萬縷的密切聯系,它有四正、四隅九個交界處,與其說是佛陀胸前光芒四射的太陽光線,還不如說是洛書的轉化形態。根據本門易君師尊的研究,萬字元其實就是北斗星一年四季圍繞北極星旋轉,直接投影在大地上的代表天體執行規律的“象形”。

陰陽和合、把握自然就是開悟、就是健康、就是功果。洛書中縱橫斜徑相加皆得“15”,可見“15”是一個陰陽平衡、穩定健康的數位。如果陰陽一方失衡,就會發生病變,那么無論是病變數位還是相關聯數位還是洛書方陣的總和,都會發生變動,我們可以通過調整其相關部位,來恢復“15”的總和諧,使病變部位隨之調整,病象場消失,從而達到健康。

洛書九宮(實八宮)數列如下:

東宮:3 4 8=15 南宮:9 2 4=15

西宮:7 6 2=15   北宮:1 6 8=15

南北直宮:9 5 1=15 東西直宮:3 5 7=15

西南東北宮:2 5 8=15 東南西北宮:4 5 6=15

臨床施治:假如這個時候來了一位左腳扭傷的患者,如何運用洛書療法進行治療呢?我們知道:左腳為“8”,與其相關聯的方陣有東宮、北宮、西南東北宮,僅以西南東北宮為例,2 5 8=15,“5”居中是神闕,“2”為右手這一線,我們讓傷者伸出右手,術者痛捏其右手粒骨不放,囑傷者大膽跺腳55下,不要怕痛,大膽地跺!等到55下結束,松開手,再讓他跺腳看看療效。也許,就這么兩下,剛才來的時候還得人攙扶著疼痛難忍的傷者,現在可以快步如飛了。

這就是洛書療法,神奇而又簡單,若要全面掌握,須全面研究。

源自:虎嘯谷應的部落格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