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五勞七傷”帶給身體的損害

    5060閱    字型: 

五勞是指心、肝、脾、肺、腎五臟勞損,七傷是指喜、怒、悲、憂、恐、驚、思七情傷害,人們經常用“五勞七傷”來形容人身體虛弱多病。其實,“五勞七傷”包含著豐富的內容,其形成因素也包含著多個方面。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五勞七傷”實際上是經常被人忽略的,所以才會“積勞成疾”。小處著手,注意日常細節,生活就會更健康,更快樂。

五勞

五勞,指人因為勞逸不當,氣、血、筋骨活動失調而引起的五類勞損。《素問·宣明五氣篇》說:“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有時也指肝勞、心勞、脾勞、肺勞、腎勞等五種疲勞,它們都是指由于過度勞身與勞心所產生的種種疲勞狀態。

1、久視傷血

不論是兒童、老人還是青壯年,長時間地閱讀、玩電腦、看電視等,或者長時間得不到睡眠,都會導致視力疲勞,傷血耗氣,產生臉色蒼白、頭暈目眩、眼睛干澀等癥,經常如此,就會導致近視,或者是其他眼疾。

眼睛必須有血液供應才能看清東西。眼睛的損害并不單純是眼睛有病,它還反映人體內部血分受到損害。所以,閱讀、玩電腦、看電視等一個多小時之后,應該休息片刻,或者走動,或者舉目遠眺,或者是做眼部保健操,以促進血液迴圈。

2、久臥傷氣

人有事沒事總是躺著,特別是吃完飯后就躺下來,就會使得經脈難以流通,氣血凝滯不行。不僅肢體筋肉之氣漸趨衰弱,而且還會傷及五臟六腑,引起一些氣血不足的表現,如精神萎靡,疲倦無力,食欲不振,心悸氣短等癥狀。所以,睡眠應當適可而止,有規律,有節制,順應“春夏夜臥早起,秋季晚臥早起,冬季早臥晚起”的規律。

3、久坐傷肉

道醫認為,脾胃主管人的肌肉、四肢。久坐會導致脾氣不健康,胃功能減退,從而使得氣血不足,導致人體皮肉失去滋養,使肌肉松弛,四肢疲倦無力。久坐不動,血液流通會受阻,使人容易患慢性胃炎、消化道潰瘍、冠心病、腰肌勞損、痔瘡等疾病。因此,坐一段時間之后,應當站立或者活動一會兒,可促進軀體內的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相應地疏通經絡,調劑平衡,減少疲乏,清醒大腦,保護身體健康。

4、久立傷骨

久坐不好,久立也不好。久立會影響氣血的執行,使部分組織和細胞的營養失調,出現氣滯血凝,導致某些骨骼關節發育畸形或活動障礙。久立不走,下肢靜脈血液回流不暢,便會引起腰痛、腿軟、足麻。另外,長久站立,容易發生下肢靜脈曲張或導致某些骨骼關節發育畸形和活動障礙。因此,久立之后,也要坐著或者躺著休息一下,才能讓周身氣血正常執行,調節神經功能,保持身心的健康。

5、久行傷筋

適當地走動或散步,可以使全身關節筋骨得到適度的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提高肌體免疫力。但行走的時間長了,就容易使肢體,特別是下肢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肉等筋鍵組織受到扭傷或勞損,這也就是為何人走路多了會酸痛、疲乏的原因。所以,走路也要注意休息,走一會兒休息一下。

七傷

  1. 大飽傷脾;
  2. 大怒傷肝;
  3. 強力舉重,久坐濕地傷腎;
  4. 形寒、冷飲傷肺;
  5. 憂愁思慮傷心;
  6. 風雨寒暑傷形;
  7. 大恐、不節傷志。

古人將這些總結為“七傷”。

可以看出,視、臥、坐、立、行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活動,這些活動對人的影響也最大,互相之間也可以相互影響。所以,每個人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都要注意,不論是勞身還是勞心都要有節制,不可過度,要注意勞逸結合,調節神經和身心,這樣才是正確的養生之道。關于“度”的問題,不僅僅是五勞七傷的問題,任何事情都有度的問題,太過與不及,都達不到理想的結果。生活中通常我們會注意到不及的壞處,而往往忘記了過猶不及的道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