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正能量(心靈雞湯)也帶三分毒?

    3813閱    字型: 

每個人都知道這是個可笑的世界。可是有誰能笑得出呢?--《老夫子》

每個人總有需要心靈雞湯的時候,但是藥三分毒,不是飲越多心靈雞湯,自己的心靈就越健康的。就好像一個人生病時不應該亂吃藥,又例如補品吃太多也會出現身體不適。有些心靈雞湯真的會令人細思恐極,有些心靈雞湯其實沒甚么道理。例如黃子華在其表演中就有這樣的一段話:“開不開心都要過一天,為甚么不過開心些呢?其實這句話的邏輯是雙邊都成立的,開不開心都要過,那就不開心啦。這樣說也可以的哦。”所以,以下筆者也想分享幾個奇異的心靈雞湯。

第一個可怕的心靈雞湯是‘正能量’影視作品《嫁給大山的女人》和《阿霞》。筆者看了它的內容簡介,真的是神作。它主要講一個生活在城市中的女主角被罪犯用不合法的手段拐賣到山區(留意是拐賣,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之后女主角就在山區中被陌生男性試圖強奸(留意是強奸,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女主角當然有嘗試過逃跑,可惜不成功。神奇的是,到最后女主角竟然很感動,主動留下來,去幫助山區和義教兒童,快樂地結局了。

這作品需要吐糟的地方實在太多,筆者就只談一個與心理學關系最明顯的。如果有學過心理學都會知道上述這種情況叫“斯德哥爾摩綜合癥”或稱“人質情結”,它是指在犯罪活動中的受害者在接觸加害者一段時間后,會對加害者產生感情和主動地幫助加害者犯罪的情況。斯德哥爾摩綜合癥基本上就是生存或死亡的問題。如果受害者不停反抗和逃跑,有很大機會將被犯罪者殺害,所以受害者為了存活,就只好被逼順從犯罪者。女主角之所以不逃跑和對犯罪者產生好感,完全不是甚么正能量,只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癥的影響。而斯德哥爾摩綜合癥是病,得治。

第二個要談的心靈雞湯是痛苦是好事。這大約是源于著名德國哲學家尼采(FriedrichNietzsche)的名言:那些殺我不死的,都使我變得更強壯。尼采說幾句正能量的話沒有問題,但其它人把痛苦的好處說得有些夸大了。所以筆者想提出受痛苦后的另一個可能性,這是小丑的名言:我相信,那些沒殺你的原因會讓你變得更加……怪異。痛苦不一定會帶來好結果,創傷后壓力心理障礙癥(PTSD)和童年陰影就是很好的反面例子。創傷后壓力心理障礙癥是指人類在遭受重大痛苦后,其心理狀態產生失調的后遺癥。童年陰影就更好理解了,如果在過去被狗咬了,結果當然有可能使人變得堅強,然而也有可能結果只是令人之后變得怕狗。在西方名著《主禱文》就有‘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的句子。因為當人遇到痛苦試煉時不一定可以有好的結果。

第三個要談的心靈雞湯是努力一定會成功。這可說是個比較常見的認知失調例子,說它認知失調主要是因為其邏輯上不完善。例如有一百個人搶一份工作,雖然這一百人都有盡其最大的努力,但最后成功的、得到工作的就只會有一人。雖然天道酬勤,不過這是天道而不是人道,這兩者多少有些不同的。天之道,損有余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余。

那么,為什么人不易發現這些正能量中的奇怪之處呢?

這是因為我們人格中的‘超我’太蠢了。西格蒙德-弗洛伊德主張我們的人格是由‘伊底’、‘自我’和‘超我’組成的。伊底是個蠢惡魔,只會不停地要求吃和性。而正能量主要是由超我負責的,可惜超我不是個充滿智慧的哲學家,超我也只是個蠢天使,只會不停說‘不能做這個’和‘正能量就是好’。而自我就是在要對蠢伊底、蠢超我和現實情境三者進行協調。所以如果說自我不應該隨意跟隨蠢伊底去做決定的話,同樣自我也不應該不加思考的就聽從蠢超我的正能量。

文:農莊春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