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春聯和福字應該怎樣貼?

    1.1萬閱    字型: 

2017年的春節馬上就要到了,在中國的習俗中,過年是人們最看重的,一年中最大的節日,也是人們祈福旺運的一個關鍵時間。人們往往從年尾的大掃除就開始對新年有了新的寄托,比如說,臘月二十四去掃去晦氣和窮運,把一年中所有的不好的壞運氣全部都從家里扔出去,掃出門,然后就開始,干干凈凈的迎接新的一年。那么在2017年春節來臨之時,怎樣布置家居才更旺運呢?

按照中國民間習俗來講,在過年之前的這段時間里,每家都要進行大掃除,然后在家中貼對聯、福字和各種旺運的飾品,將家里布置的紅紅火火的,一方面討個好彩頭,同時也起到旺運的作用。下面我們就來說說,過年的對聯和福字怎樣貼更好,讓你在2017年里事事順意,財源滾滾來。

一、貼春聯

先說說過年貼春聯的習俗,年三十就可以把春聯貼上,對聯最好是以紅色底為主,而且要切記盡量不要在陽臺貼對聯,如果想貼,也要比進門的對聯要小,更不能只貼陽臺不貼大門,這樣容易在工作上面被人刁難,想要升職就是升不上去。另外春聯的上聯和下聯也很重要,一定要貼對上下聯,如果貼錯了,家里會有口舌之爭不斷的情況,影響家庭內部的和諧。貼春聯的正確方法是:

  1.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橫批的行文順序也應是由右至左。不過,現在的行文習慣是由左向右,所以春聯也可以上聯在左,下聯在右,而橫批的行文順序也應是從左至右,適合人們的閱讀習慣。千萬不要將兩種春聯貼法“混合使用”。
  2. 然后是區分對聯的上下聯,上聯的特點是最后兩個字(現在最后一個字也可以)是三聲或四聲(古代叫仄聲);下聯的特點是最后兩個字(現在最后一個字也可以是一聲或二聲(古代叫平聲)。
  3. 現在貼在大門上的春聯一般稱為門聯,貼在里門(二門)上的稱為重門聯。很多家庭現在都安裝了防盜門,此時張貼對聯直接把上下聯掛在防盜門上即可,如果貼在周邊的墻上,反而顯得不夠工整。 

二、貼福字

貼完了春聯要貼福字了,福字大家都知道應該倒著貼,但是有些地方不能倒著貼,比如說進門口的福字,一定要正著貼,不然就是福氣倒到門外了,福氣都跑別人家里去了,你家哪里還會有福了呢?所以正門的福字一定要正著貼。除了大門,屋子里小門上的福字也要正著貼,家里的儲物柜和衣柜上面的福字都可以正著貼,如果家里有魚缸和垃圾箱的話,要倒著貼,避免把福氣都倒掉。還有一個關鍵的地方就是衛生間,也是排污的地方,所以衛生間里的福字也要倒著貼。寓意一年福氣臨門,福氣多多。

三、其他旺運習俗

  1. 貼完了福字,我們再說年夜飯,年夜飯要有魚,預示著年年有余,要吃面食,有的地方吃餃子,有的地方吃湯圓,也有的吃面條都可以,正常按習俗來就可以。
  2. 大年初一盡量的不要掃地或者是扔垃圾,另外吃飯的時候筷子一定不要插在飯上,過年的時候盡量不要吃梨。
  3. 放鞭炮和上香的時候,一定要選擇質量過關和上乘的。過年上香期間,如果香斷了,或者是香滅了或是被香火燙傷都是不吉利的。放鞭炮也是一樣的哦,不要出現中間斷掉的情況,如果出現了,就嘴上說幾句吉利的話,最后說句,新年大吉大利。
  4. 另外過年的時候也不要使用剪刀和針線這些了,會影響家里人的身體健康,所以大家要留心哦。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新氣象,萬事順心,恭喜發財。

文:梓涵(微信公眾號:taluoduoduo)

靈匣網原創文章 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所屬專題:《雞年行大運,好運中國年》(3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