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折盡平生福,慎之!

    4247閱    字型: 

王陽明有一次跟學生出游,路旁有兩個人在吵架:

一個罵道:“你沒有天理!”

一個反駁道:“你沒有良心!”

學生說:“老師,他們吵架了!”

王陽明說:“不,他們在講道!”

用天理、良心要求別人,是在罵人;若用來要求自己,則是在講道。

與人相處,“講話”是一種很切實際的修行,語言可殺人,語言也可活人,全憑說者的用心。站在別人的立場,厲言呵斥也無非,站在自己的立場,須臾贊美難全德,而天下無事皆由無私中來,種種是非盡從私我中出。看似輕描淡寫的說話,卻表現了我們每個人的心量、胸襟以及為人處世的點滴,所以,吾人不得不慎重。而觀點滴話語,無論說者、聽者,可謂活人必活我,損人不利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大家都知道,是非止于智者。只因智者明白:因緣有順逆,了則了矣,更不再生。彼此能聚在一起,皆為因緣相牽,順逆乃命中注定,隨緣了卻,本無是非可論,又何必再為逞一時口舌之快,而苦了別人,累了自己呢?語言是溝通感情、傳達思想的工具,所謂“窺破言語話心跡”,若不能常常以平常心來處世,心有所執,就會出現很多不得體的言語,喜于行,怒于色,繼而煩惱叢生。而維摩居士的“一默一聲雷”,實為發人深省的棒喝。

蘇格拉底非常善于演說。有一個青年前來請教,并說明演說如何重要云云。蘇格拉底等他說了半天以后,向他索要兩倍的學費,青年問為什么。蘇格拉底說:“因為我除了要教你講話以外,還要教你如何不講話。”

俗云:“一言折盡平生福。”謹言實在是修身要件。

過耳非言語,言者實為心。

無論是說“是我拉他來的。”還是說“是我請他來的。”

無論是說“這是我管的。”還是說“這是我負責的。”

無論是說“你聽我的。”還是說“我們來溝通一下。”

無論是說“你可別后悔。”還是說“你不再考慮嗎?”

無論是說“你要給我小心!”還是說“你還是謹慎點好!”

語言本無對錯,如何說話以及說話的形式,直在說者的用心:嚴于律己,寬以待人,則彼此愉悅,溝通無滯障;目中無人,妄自尊大,縱使說的天花亂墜,因有失人心,孤掌難鳴。

若實在不好把握說話之技巧,那就只把握好一點:

涉及自己的事兒,不避責,不藏私;涉及別人的事兒,不閑言,不碎語,不苛刻。

剩下的,聽天命盡人事,一切隨風不執著!

同樣都是中國字,有人說了中聽,有人說了難心,文字本來沒有任何撿擇,只是我等莫辜負了它的美。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