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醫所說的“發物”?

    字型: 

發物我們應該都知道一些,但是具體對于發物的理解還是非常的模糊,其實發物是一種比較常見的中醫術語,那他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了解一下吧!

名醫秦伯未在《中醫對于病員的膳食問題》中說過:“凡能引起口干、目赤、牙齒腫脹、大便秘結等的薺菜、韭菜、香菇、金花菜等,都有發熱可能,俗稱發物。”忌口主要就是忌發物。

但是,查閱一般中醫書籍中卻未見“發物”一詞及其論述,只在有關食療的本草中找到一些“發物”的介紹。如:油菜苔,魏晉時《名醫別錄》說:“春月食之能發膝痼疾”;唐代《食療本草》說:“先患腰腳者,不可多食,食之加劇。又損陽氣,發瘡及口齒病”。

芥菜,唐代《食療本草》說:“生食發丹石,不可多食”。諸竹筍,唐代《本草拾遺》說:“諸筍皆發冷血及氣。”蕺菜(魚腥草),魏晉時《名醫別錄》說:“多 食,令人氣喘。” 茄子,宋代《開寶本草》說:“凡久冷人不可多食,損人動氣,發瘡及痼疾。”紫菜,唐代《本草拾遺》說:“多食令人腹痛發氣,吐白沫。”鱧魚,宋代《本草衍 義》說:“能發痼疾。”草魚,元代《延壽書》說:“能發諸瘡。”蝦,明代《食鑒本草》說:“動風熱,有病人勿食。”

現在看來,我國民間流傳的發物,與醫學所說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頗為相似。此類食物有:牛奶、雞蛋、羊肉、狗肉;魚、蝦、蟹、蛤、蚌、烏賊、魷魚;蔥、蒜、 韭菜、芥菜、香菜(胡荽)、芹菜;辣椒、胡椒、芥末、姜、酒;豆類、生花生、栗子、李子、番茄、黃瓜,等等。它們分別是一些富含蛋白質,或有腥氣的食物; 動物性水產品,尤其是海產品;有特殊氣味,屬于傳統葷腥類菜品;辛辣、刺激的調味性食物;大豆等種子類食物和某些水果、生吃的蔬菜。這些食物與民間所指 “發物”基本相符。此外,很少食用的外地或外國進口的食物,以及轉基因食物如大豆、番茄也可能引發疾病。

“發物”所引起的疾病,基本上或大多數與食物過敏癥(食源性變態反應性疾病)有關。它是個體食入某一種食物后,由機體免疫機制調節所引發的不良反應。其表 現是多樣的,也因人而異,不一定全部具備所有的過敏癥狀。最常見的過敏表現為唇舌麻脹、惡心、嘔吐、腹痛、腹脹、腹瀉等消化道癥狀;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 腫、濕疹、瘙癢癥、過敏性紫癜等面板癥狀;偏頭痛、全頭痛、支氣管哮喘等神經系統、呼吸系統癥狀。

雖然“發物”之說并無確切的概念,但是過敏卻能為人所理解,也得到醫學共識。所以,不妨把“發物”簡單理解為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因此,若要避免“發物”作祟,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當明確致敏食物時,即停止食用該種食物。經過一段時間,如3~4周后再試食;若不再出現過敏癥狀,可繼續食用該食物。生食容易致敏的瓜果等食物,可以改成熟食(煮熟、蒸熟,或炒食等)。對牛奶、肉類過敏者,可先用相應的酶(如糜蛋白酶、乳糖酶、胰蛋白酶、胃蛋白酶)對食物進行處理,再食用。對牛奶過敏者可改食羊奶、馬奶,或用煉乳、奶粉代替。奶類都過敏者,則可改用豆奶、豆漿。

某些營養價值高而又需要經常吃的食物,可少量食之,如無癥狀發生,可逐日增加食量,以不引起過敏為度。如此經過數周或數月,有些人可以達到正常人的食用量。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機體對某些食物不耐受雖與食物過敏不同,但與“發物”有一定聯系。如當人體小腸黏膜乳糖酶缺乏時,食入奶及其奶制品中的乳糖便不能在小腸中被分解和吸收,因此產生腹痛、腹瀉、腹脹、產氣增多等癥狀;因葡萄糖-6-磷酸酶缺乏引起蠶豆不耐受等。

現在你對中醫的發物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嗎?其實就是在我們生病的時候,有些食物會導致疾病更加的嚴重,那么我們就需要注意不要吃,另外過敏的食物最好也要少吃,希望各位都可以正確的食用,祝您生活愉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