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滿時節話養生

    4870閱    字型: 

文:海神大師

每年5月21日或22日視太陽到達黃徑60°時為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八個節氣。我國古時侯將小滿分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麥秋至。”是說小滿節氣中,苦菜已經枝葉繁茂;而喜陰的一些枝條細軟的草類在強烈的陽光下開始枯死;此時麥子開始成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滿。”這時全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滿。

從氣候特征來看,在小滿節氣到下一個芒種節氣期間,全國各地都是漸次進入了夏季,南北溫差進一步縮小,降水進一步增多。此時宜抓緊麥田蟲害的防治,預防干熱風和突如其來的雷雨大風的襲擊。南方宜抓緊水稻的追肥、耘禾,促進分蘗,抓緊晴天進行夏熟作物的收打和晾曬。小滿節氣之后人們確實關注氣象問題,它是收獲的前奏,也是炎熱夏季的開始,更是疾病容易出現時。建議人們要有“未病先防”的養生意識,從增強機體的正氣和防止病邪的侵害這兩方面入手。

另外,小滿節氣中氣溫明顯增高,雨量增多,下雨后,氣溫會急劇下降,所以要留意新增衣服,不要著涼受風而患感冒。小滿是濕性面板病的易發期,所以飲食調養宜以清爽平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作用的食品,如赤小豆、綠豆、冬瓜、黃瓜、黃花菜、水芹、黑木耳、胡蘿卜、西紅柿等。

小滿,意為夏熟作物的籽粒開始灌漿飽滿,但還未成熟,只是小滿,還未大滿。此時氣溫明顯升高,已進入運氣學中的“三之氣”,主氣是少陽相火,客氣是厥陰風木,屬風屬火,養生方面大家要如何改變以適應節氣的變化呢?以下向大家談談小滿養生要點。

一、起居養生

小滿后氣溫明顯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會較涼,氣溫日差仍較大,尤其是降雨后氣溫下降更明顯,因此要留意適時新增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覺時,要留意保暖,避免著涼受風而患感冒。同時也應當順應夏季陽消陰長的則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證睡眠時間,以保持精神抖擻。

二、情志養生

小滿時風火相煸,人們容易感到煩躁不安,此時要調適心情,留意保持心情愉快,襟懷胸襟寬廣,以防情緒劇烈波動后引發高血壓、腦血管意外等心腦血管病。此時可多介入一些戶外活動如下棋、書法、釣魚等怡養性情,同時也可在清晨參加體育鍛煉,以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為宜,不宜做過于劇烈的運動,避免大汗淋漓,傷陰也傷陽。

三、飲食養生

飲食方面,進入小滿后,氣溫不中斷升高,人們往往喜愛用冷飲消暑降溫,但冷飲過量會導致腹痛、腹瀉等病癥。此時進食生冷飲食易引起胃腸不適而出現腹痛、腹瀉等癥,由于小兒消化系統發育尚未健全,老人臟腑效能逐漸衰退,故小孩及老人更易出現此種情況。因此,飲食方面要留意避免過量進食生冷食品。

另外,小滿后不但天氣炎熱,汗出較多,雨水也較多,飲食調養宜以清爽平淡的素食為主,常吃具有清利濕熱、養陰作用的食品,如赤小豆、薏苡仁、綠豆、冬瓜、黃瓜、黃花菜、水芹、荸薺、黑木耳、胡蘿卜、西紅柿、西瓜、山藥、鯽魚、草魚、鴨肉等,忌吃膏粱甘旨、甘肥滋膩、生濕助濕的食品,當然也可配合藥膳進行調理,還可以常飲些生脈飲以益氣生津。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